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神探伽利略》ep3 +第二季 vs 《上鎖的房間》

《神探伽利略》ep3 + 第二季 vs 《上鎖的房間》
2013年5月2日上午3:28公開累積瀏覽 1354 4



 
不經不覺,《神探伽利略》第二季已播到第三集,可能由於收視報捷,就連帶網上字幕組也非常賣力,居然在播出24小時內已經極速出了中文的字幕翻譯版本,幾乎是史無前例的快捷!

先分享一下第三集《心聽》。故事大約是講述岸谷大學的一位師姊因與社長鬧不倫之戀,最後自殺身亡。在喪禮上,社長不知為何產生幻聽,竟聲稱聽到死者索命的聲音,突然發狂,不久亦告自殺死亡。之後,該公司內另一名男員工亦在工作間產生和社長類似的幻聽,失常用刀刺向正在正在那裡調查上述兩宗命案的岸谷,而最好笑的是竟然刺中了她的「屁股」!發生了一連串事件後,公司內人心惶惶之際,又有一名女職員差生幻聽,只是,她聽到的和社長及男員工的不同,不是女人的聲音,而是有點吵耳的聲音..........








《心聽》的故事基本上和上兩集一樣,點子都比較簡單,沒有涉及太複雜的科學理論,都是談到人的良心問題,而這次疑犯犯案的動機雖不能說是牽強,但感覺上說服力不算太強,掀開謎底也沒甚麼驚喜可言。倒是在情節方面,有幾個場口真的非常爆笑~~

先是湯川為了用料理向學生解釋物理定律(運動的分子黏帶系數),想找食譜,偏偏栗林又突然鬧性子跑掉,湯川居然想到打電話給岸谷(有點離奇),向她請教有甚麼料理是黏糊糊的,其間岸谷剛好遇襲,湯川竟然很攪笑地說:「我只要等著就行了吧!」



岸谷本來很威風的以為制服了因幻聽而發狂的男職員,卻冷不防被對中一刀刺中「屁股」(臀部)!那一幕來得很突然,故此喜劇效果奇佳!而岸谷驚訝不已的表情也實在太有趣了!


接下來更令人捧腹大笑的場口是湯川去醫院探屁股受傷的岸谷。想不到平口牙尖嘴利的岸谷也有「死穴」,就是不懂向喜歡的男生表白,在愛情路上頻頻失利,被好朋友譏笑;如今臀部受傷,要被男醫生縫針及檢查時,看到身體如此私隱的地方,已令她很尷尬和難堪,想不到湯川還要落井下石,向她揶揄一番~~問她是否在哭,又說甚麼其實自己和岸谷不是太熟,只是聽到她受傷了,又不好意思不去探她,更說幸好屁股上全是肌肉,刺傷也沒太大問題,最多是留下疤痕.........最要命的是,他竟然帶了幾個和屁股形狀相似的桃子給岸谷,是讓她以形補形乎?(大笑)岸谷已經身心皆很痛苦,如此一來更是被湯川氣得哭笑不得!






除了很好笑的場景,以下比較溫暖的兩幕也是我特別喜歡的~

先是岸谷跑了去湯川的實驗室看他弄破案的實驗,由於岸谷喝醉了,也就理在當然地伏在實驗室的桌上小睡了.......記得以前內海無論是高興,還是工作失意,都經常跑去湯川的實驗室,時而絮絮唸唸有詞,時而失態痛哭.......好令人懷念的場面.......湯川表面沒怎麼理會岸谷,卻貼心的為她披上被子(外套之類)............如果主角是內海,感覺一定更溫暖..........

另一場是湯川和岸谷在大學的飯堂~~上一季的第一集,湯川也和內海在這出現,湯川更非常不留情地跟內海說,如果內海是他的學生,會給她打一個D級的分數~~也就是不及格,把內海氣得半死!這次,湯川沒有狠批岸谷,卻把她在愛情上笨拙及失敗的事說了出來........

感覺上,湯川對待內海及岸谷的態度很不同。對內海,湯川最初只覺得不想和警方拉上關係,不想分心去查案而阻礙了自己的學術研究;但慢慢,他被內海的工作熱誠及對生命的熱愛感動,開始會留意科研以外的事,而內海是第一個令他開始感覺到「愛」的人,也是賦予湯川人性的第一個人,感覺上,湯川對內海除了一份深厚的友誼,還有一份不可取代的尊重和敬重。雖然嘴裡湯川對內海好像沒興趣,但在多次危難的經歷中早已証明湯川很在乎內海,會去船澳救被困的她,甚至在結局篇冒生命危險去為她拆炸彈...........即使湯川經常表現得不願幫警方的忙,但只要是內海拜託的,甚至只要和內海有關的事,湯川都會義不容辭。

而對於岸谷,湯川也許覺得她比較年輕及不成熟,所以他會以長輩身份對待她,所以不時聽到湯川對岸谷說挺具威嚴、兼帶點命令式的說話,比如叫她閉嘴之類,絕對有點前輩教訓後輩的意味。然而,湯川又不是兇巴巴的對岸谷,感覺上對她也有一份長輩式的關懷.......



~*~*~*~*~*~

看了三集《神探伽利略》第二季的故事,雖然收視理想,口碑亦佳,但我個人仍是有點失望~~先旨聲明,我不是想在雞蛋裡挑骨頭。

如果這是一齣三色台拍的劇,我會認為是超水準之作;如果這是一齣帶有科學味道的輕鬆小品,我仍然會覺得是上佳之作。然而,作為東野圭吾的《神探伽利略》,第二季的表現似乎始終比第一季失色。第一季的故事雖然也有些橋段簡單的,一開始就猜到誰是疑犯的,但犯案手法始終存疑,即使手法也知道了,不時仍會案中有案,又或是犯人背後的故事仍然令人動容的地方,甚至像電影版《容疑者X的獻身》,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內情.......東野老師不少作品都是一開始已把謎題掀開,但看到結尾,或是犯案手法,或是情感方面,仍然給人帶來驚喜,令人屏息靜氣去等待最後謎團被解開的一刻,然後讓有人種:「原來如此!」的驚嘆~~這就是東野老師一向的作品之魅力所在.............就以《新參者》為例,故事都是簡簡單單的,但每一個都牽動人心,看完會令人有揪心的感覺........

但看了《神探伽利略》第二季三個故事,我都沒有這種感覺。到目前為止,故事的懸疑性不強,猜謎過程過於簡單,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懸疑及緊張感覺;而岸谷比內海的戲份更重,有點太搶戲,雖然不至於令湯川淪為她的陪襯,但感覺上有太多著墨在她身上,反令案件本身失色,故事也有點不平衡........最初一集介紹岸谷出場,情況可以理解,但現在已到了第三集,放在岸谷的對焦點太多,她與湯川的互動比案件本身更有趣,令《神探伽利略》的推理感減弱了,某程度上對於喜歡懸疑推理故事的觀眾來說,可能會影響了可觀性。

此外,第二季雖然花了很多心思在實驗場景的佈置上,視覺效果相當不錯(特別是第一集湯川第一次出場時的場景),幾乎可以媲美電影,然而我個人卻略嫌這設計有點商業化的計算。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季中,湯川與栗林率領一眾學生在自己的實驗室內(又或戶外)進行實驗測試那種強烈團隊精神的感覺,不單湯川帶領學生時很酷,而且看到大家很尊重湯川,尤其是栗林更是事事以湯川的利益為首,那種濃濃的人情味,在他們著手做實驗時表露無遺。

此外,某次經網友提醒,我才驚覺原來除了內海被岸谷取替,上一季內海的拍檔,以至於美女法醫亦被換掉,而湯川的好友草薙亦暫時只在第一集怱怱現身後便沒有再出現~~~上季好不容易建立的團隊完全瓦解,令人有點失落............

唯一安慰是湯川學仍是湯川學,不僅風采依然,還多了幾分幽默感,越來越帥氣!只可惜給他發揮的空間不夠大,希望接下來幾集,會有突破!
 
對於自己人對《神探伽利略》第二季的不滿足,我也曾懷疑是否因為之前被東野圭吾多驚世之作寵壞,令我對懸疑劇的要求太苛刻~~於是,跑了去看我之前只看了一集的《上鎖的房間》。

《上鎖的房間》是去年播出、貴志佑介原著的推理故事,由嵐的大野智、《我家的歷史》的佐藤浩市及《流星之絆》及《辣妹掌門人》的戶田惠梨香主演。我雖然喜歡嵐,但對於大野智沒太大的喜惡,最初想看《上鎖的房間》是因為有網友以大野在此劇的角色名字「榎本」作為網名,引起我的好奇,加上後來大野憑此劇獲獎,更令我想看!只是,期間不斷有其他我更喜歡的藝人之日劇出現,令我把《上鎖的房間》一度放下,但看過第一集,我已決定總有一天要把此劇看完!

《上鎖的房間》基本上是密室兇殺案的解謎,非常單一,但當我一口氣追了5集,我感覺《上鎖的房間》比《神探伽利略2》更像《神探伽利略》!木訥的大野演一個在保安公司上班的解鎖專家,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幫忙演菜鳥律師戶田惠梨香救出她的律師上司佐藤浩市,從此三人便攜手解破不少密室之謎。大野的冷靜可媲美湯川(雖然我個人較喜歡福山雅治);戶田惠梨香和柴崎幸當年的內海一樣,一出場便吸引著我;、佐藤浩市演有點小家子氣,愛面子,卻又心地善良,而且頗精明的資深律師很有喜劇效果,加上他在《我家的歷史》曾和柴崎幸演夫婦,我對他頗有好感。

《上鎖的房間》沒有華麗的場景,主幹只集中在上述三位主角身上,但三人的互動極流暢,而大野會弄案發現場的模型以思考犯人作案方式,模型非常迫真細緻,部份點子較有新意,而即使有時已猜到誰是兇手,但未看到最後一刻,仍覺得故事緊湊且具懸疑感,看到最後才能呼一口氣!
 


平心而論,《神探伽利略2》與《上鎖的房間》各有優勝之處,也許直接拿來比較有點不適合,不過,我想藉此抒發我對《神探伽利略》第二季的個人感覺而已,完全是對劇不對演員,希望不會引起各福山迷的反感。事實上,《神探伽利略》第一季的大成功多少造成了第二季的壓力,要突破第一季的新鮮感頗有難度,要滿足觀眾既有的期望更是難上加難,《神探伽利略》第二季其實已做得不錯,只是,作為戲迷,我仍希望它在往後的發展有更佳的表現~~是不是太苛求呢?

~~~~~~~~~

《上鎖的房間》的新聞及維基百科簡介~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564/2012/04/18/5752s3646958.htm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4%B8%8A%E9%8E%96%E7%9A%84%E6%88%BF%E9%96%93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