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世界別為我擔心》~~幾米

《世界別為我擔心》~~幾米
2012年2月28日上午6:25公開累積瀏覽 285 4

 
《世界別為我擔心》~~幾米


http://zh-hk.connect.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89837181029595

我從小就是個很會擔心的小孩。
消防車往家的方向奔去,我就擔心失火的是我家。
老師說考試有人不及格,我就擔心她說的一定是我。
朋友約會遲到,我就擔心他是不是出車禍了。
聽了鬼故事,就擔心惡鬼上身。
我擔心的事情真多,但發現真的值得擔心的事並不多。
倒是我沒擔過心的事,卻突如其來地讓人擔心不已。
人生到底該多擔心還是不必擔心,真是讓人很擔心。
有些人老是擔心, 有些人從不擔心。
有些擔心永恆而遙遠, 有些擔心卻是短暫 而迫在眉睫。
擔心就像感冒, 一個人擔心後, 會有更多人 緊跟著擔心。
好擔心跟別擔心就像一體兩面,一會擔心一會又不擔心。
 
關於這個世界你擔心什麼?
看到上面幾米的《世界別為我擔心》的節錄,你想到甚麼?
我想到身為人母的我自己。聽說這本書,幾米也是為她的女兒而寫的。



未當母親前,我也會為家人、朋友,甚至自己擔心,
可是,
那種擔心遠遠不及當了媽媽之後的那種切膚之痛式的擔心.........



剛知道懷孕時,就開始擔心那小小的胚胎能安全地留在母體內嗎?
結果,
我走路時變得很慢,腳步也放得很輕,
生怕把那小小的胚胎弄丟........



到胎兒慢慢成長,
我不斷嘔吐,
醫生說我兩個月都沒重過,
我又開始擔心胎兒太輕,
發育不健全,
於是開始狂吃東西,
把牛奶當水喝,
結果後來又超重了...........



肚子越來越大,
知道產期不遠,
又擔心孩子不知是否健康,
出生時是否順利,
拿重物時不斷叮囑肚內的小人兒不要突然掉出來,
又不斷告訴她要數齊十隻手指及腳趾才好出生.........



好不容易孩子終於誕生了,
擔心的事更多..........

擔心她吃不飽、睡不穩,
擔心她哭得太多肚子痛,
擔心她大叫會把聲音弄沙,
擔心她不夠重,
擔心她長不高,
擔心她說話口齒不清,
擔心她聽不懂我的說話,
擔心她不聽話,
擔心她生病會影響健康..........



到了入學年齡,
擔心的事又再增多...........

擔心她考不到學校,
擔心她追不上課程的進度,
擔心她在學校不懂守規則被老師責罰,
擔心她不懂和其他小孩子好好相處,
擔心她沒帶齊書本功課文具,
擔心她沒留心聽課,
擔心她在學校冷的時候忘了加衣,熱的時候不懂脫外套,
擔心她測驗考試有東西不懂.........



到了青春期,
擔心的事到另一層次...........

擔心她不夠自覺、獨立,
擔心她分析能力不足,
擔心她誤交損友,
擔心她缺乏主見,
擔心她太過主觀,
擔心她發育過早,又怕過遲,
擔心她的健康,
擔心她的學業,
擔心她臉上的青春豆,
擔心她的情緒變化,
擔心她活得不夠快樂..............



未來,
雖然她會越來越獨立,
我可以控制的事會越來越少,
但是,
擔心的事卻不會減少,
繼續擔心她的交友、健康、學業、前途,
開始擔心她太早拍拖,
接着又擔心她不拍拖,
擔心她不結婚,
結了婚又擔心她不會做人太太、媽媽、媳婦,
擔心她的孩子.................

也許到死前的一刻,
仍然是擔心,擔心,再擔心........



只是,自從去年家裡裝修開始,
我發現自己無論精神還是體力上的能力都有限,
年紀漸老,
我沒有可能長伴女兒身邊,
始終要放手讓她在跌跌踫踫中,
尋找自己的路.........

曾經參加一個親子工作坊,
主講者以《教海鷗飛行的貓》這本書,
教我們當父母的要放手讓孩子飛翔,
我當時初為人母不久,
心中充滿疑慮,
不禁問講者:「如果海鷗飛不起,牠就會掉下來,粉身碎骨......家長能冒這個險嗎?」

雖然我對「放手」仍沒有百分百的信心,
但最近卻有新的體會。
一位我身邊最淡定的朋友剛送女兒出國唸書,
我問她可有擔心及不捨,
她直言那是必然會的,
只是,
在女兒面前必須表現堅強,
鼓勵她勇往直前,
擔心只能悄悄地藏於心底.........


最近網友都笑我突然喜歡進廚房弄東弄西,
說實在我的廚藝一向麻麻,
而且怕麻煩,
除了正常的三餐,
一向不多願煮其他的東西。
突然花時間去弄一些三不像的出品,
說穿了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擔心。
放手讓女兒自己溫習,
處理自己的事務,
我的心情其實總有點忐忑不安,
為免影響女兒,
只好找些東西做打發時間,
雖然製成品未必次次成功,
但總算可以吃下肚子!


《世界別為我擔心》中有四幅相連的圖,分別顯示一個女孩的四個不同的階段:

*她對着天空呵呵呵呵地笑。天空裡有兩朵雲在跳舞。

*她對着天抿着嘴皺眉頭。天空飄來一朵不合群的烏雲。

*她對着天空發呆又發愁,她彷彿有很多很多心事。天空晴朗,還灑下溫暖的陽光。

*她不再望向天空。她長大了,真的有很多煩人心事。天空清清爽爽,一朵雲也沒有。


昨天接女兒放學乘巴士回家時,
同車有兩位幼稚園學生,
嘰嘰喳喳、毫無邊際地說着一大堆沒意思的童話,
然後又互相對望大笑,
巴士司機及不少婦女看到都會心微笑,
雖然孩子有點嘈吵,
只是,這可能是她們一生最無憂無慮的時光,
那是最幸福的童真,
將隨她們成長慢慢消逝得無影無縱........

女兒年幼時也常無緣無故地發笑,
銀鈴般的笑聲十分好聽,
她和她的朋友也有過一段嘰嘰喳喳的無憂日子.......
隨着年齡漸長、慢慢成熟、功課壓力漸重,
這種天真無邪的行徑已不再現,
偶然聽到她們說笑時所發出的孩子笑聲,
我都會很珍惜的細聽,
因為我深知這種無慮的笑聲總有天會消失..........

說到底,
當父母的有千億個擔心,
但最擔心的,
是孩子不快樂。

孩子是否成功並不重要,
反正世上對「成功」並沒有真正的定義;
如果在世上看來是成功,
但當事人並不快樂,
那成功又有何意義?

所以,幾米最後送給孩子的一句話就是:
「Don't Worry~~~~Be Happy!」

 

找到一個幾米《世界別為我擔心》新書座談的網頁,也許大家會有興趣看看~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2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