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火車》~ 宮部美雪

《火車》~ 宮部美雪
2010年10月12日上午3:35公開累積瀏覽 67 6

 
由於喜愛東野圭吾的本格推理,開始留意其他日本作家的推理及偵探小說,所以,當我約一年前看到日本著名偵探小說家宮部美雪的《火車》時,便毫不猶疑地買下來,隨即細讀。

大家一定很奇怪,為何我現在才寫讀後感?事因《火車》的開頭雖然吸引,可是,我不時看到東野圭吾的新作,而且很多時候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的,要在限時內看畢並歸還,只好把自己買的書放下,想不到一放便放了那麼久,故事的細節早已忘記,只好重新再看一遍,直至最近才看完,可以和大家分享。

~~~~~~~~~~~~~~~~~~~~~~~~~~~~~~~~~~~~~~~~~~
 
【火車】
佛家用語,冒著火的車子,用來載生前做過惡事的亡靈前往地獄。

《火車》講述警察本間在停職期間受侄子的委托,幫忙尋找他突然杳無蹤跡的未婚妻彰子。本間循著彰子的過往,逐漸發現她失蹤的背後暗含隱情。隨著調查深入,駭人的真相緩緩打開。原來彰子為了過幸福的生活,在不知不覺間墮入了信用卡的圈套,過度透支消費,最後為了逃避追債集團的騷擾和威脅,冒用了一位名叫喬子的女子的身份,只是她不知道原來喬子也是個已申報破產的苦命女子,她因被父親買房投機破產所累,被抓去從事特殊行業,婚後仍被騷擾,最後導致離婚。本間在掀開真相的同時,發現了彰子及喬子的無奈,兩位妙齡女郎原本都是腳踏實地的人,卻因對信用卡消費及借貸的理解不足,最後離開了所有的親人,孤獨地走上了不歸之路令人心痛

~~~~~~~~~~~~~~~~~~~~~

《火車》沒有偵察小說一貫的緊張佈局,除了故事的開首部份,中段開始已沒有太多的懸疑感,反而像一本寫實小說,描寫細膩,扣人心弦,反映出現代人過度以信用卡及借貸方式消費及投資,導致消費過度透支而惹來債務的禍端,教人對現代社會濫發信用卡帶來的弊端和政府監督體制不完善進行了反思。作者在故事中不斷強調,犯案的女主角本來是老實人,想不到因一時不小心,誤用信用卡借貸而被逼入末路,最後甚至因而犯案,眾叛親離,已是她最大的懲罰。

現代人常強調投資的好處,卻往往令人忽略了透支消費模式的禍害,不少人都因為無知而誤墮這些被銀行及社會包裝得很美的糖衣陷阱,可憐那些未有工作能力的學生,也成為目標,被鼓勵消費,稍欠定力,也可能為自己及家人帶來不必要的債務。故此,我相信現代的教育也應教下一代理財之道,使他們懂得理智地運用金錢,也不要隨便誤信一些投機性的投資活動。

我自己年少時沒有太大的消費,對信用卡有點不信任,所以即使畢業後開始工作也沒有申請,因為總覺得用現金可以容易掌握自己的收支,也不怕過度消費或透支,雖然方法有點笨,可以卻勝在安全!(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