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地震時期的生命與愛》~蔣林著

《地震時期的生命與愛》~蔣林著
2011年5月26日下午10:00公開累積瀏覽 13 2

 
蔣林著的《地震時期的生命與愛》是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說。雖然故事內容應該是虛構的,可是,在近年世界各地的地震陰影下,內容卻顯得異常真實,看得令人內心抽搐、痛心........

 

故事開始在地震發生前夕,主角接獲通知,得知失散已久的愛人即將離世,她的丈夫來電,希望主角可到醫院探望一下這位故人~
地震之前的那個下午,我接到了一個陌生男人的電話。那個男人的聲音很疲憊,帶著濃重的鼻音。他說,她快要不行了。我被這個突如其來的電話搞糊涂了,半晌,我才明白自己在聽一個陌生人說話。我問,誰不行了?他說嘉慧。接著,又補充說,她得了肝癌,已經是晚期了。她在病床上說想見你一面,你願意嗎?我的腦子倣佛遭到某件利器狠狠地擊打,一下就眩暈了。他似乎又在電話裏問了一遍我是否願意。我沒有回答。不知過了多久,大概有十來分鐘吧,我終于從眩暈中清醒過來。然後,我問了嘉慧所住的醫院以及病房號,便匆匆地出門了。
 

就在百感交集之際、地震突然發生了,主角踏上了旅途,竟然遇上了三個發生在不同人身上的故事,從而對生命有新的領悟~
第一個故事︰
一群有著花兒一樣生命的學生,被這場殘酷的地震困住了,他們深埋在廢墟之下,時刻都在經歷著死亡的威脅。當處于生命與死亡的臨界點時,有的人帶著遺憾與悔恨離開了,有的人帶著希望活了下來……

第二個故事︰
主人公是一個包工頭,這場突如其來的地震來臨時,他正帶著情人在外尋歡。但是,他義無返顧地踏上了回家之路,去尋找曾經有著隔膜的父母和自己背叛過的妻子。當他艱難地回到家時,卻發現竟是自己,親手埋葬了生命中最親的人……于是,他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向死去的親人表達著自己的懺悔與愛。

第三個故事︰
一個六十歲的老人,為了讓老伴享受人生,特地從老家到一個小鎮度假,但是,他那一生中唯一一次出遠門的老伴卻在地震中離開了他。盡管他的家鄉也遭到了重創,但是,他還是執意要背著老伴的尸體回家……他從災區到災區,穿越的是六十年的風雨人生與愛。

 


三個故事代表了三個不同年代的人在地震中的領悟:
年輕的一輩,有些背負着父母的期望,有些被父母寵壞了,也有人和父親關係決裂.......面對生死關頭,他們如何自處?是堅持?是放棄?是悔改?看到他們和家人通電的表現,眼淚不禁直湧出來......
中年的包工,為了出人頭地,開始學習用偷工減料的方法賺錢;在感情路上,也背棄了妻子,以為一切可按自己的想法任意妄為之際,卻突然被地震震醒了,明白一切只是南柯一夢,埋沒了的良心此刻重新被找回來了.......
和中年人相反,多年前經歷喪女之痛,妻子從此失去笑容,一生深愛妻子的老伯希望帶從未享過福的老伴旅行散心,想不到卻遭逢地震災劫,令老伴客死異鄉。雖然遇到很大的困難,老伯卻堅持把愛妻的遺體運送回家.....能堅守一生愛的承諾,有多少人真的可以辦得到?
 

書後有一段很發人心省的話,值得我們深思:
我們注定要永遠與災難抗爭,但我們所具有的堅韌、懺悔、希望與愛,我們永恆的生命節奏,卻能夠超越災難,戰勝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