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原來,你已不在》~~城山三郎

《原來,你已不在》~~城山三郎
2011年11月29日上午6:24公開累積瀏覽 108 1

 
 
近年娛樂圈特別多「偷食」的新聞,最近連政界人士亦逃不過,所謂「偷食」就是指背着自己的伴侶和其他人偷情是也,以前多用在包二奶或不忠的男性身上,近代世風日下,連女性也會出軌,所以此詞亦適用於不貞的女性身上。

公眾人物「偷食」,自然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每對情侶出問題,總有數不清的前因後果,外人無法明白,正如我們無法了解為何丈夫出軌,應當傷心欲絕的妻子為何仍出面力撐~~是為了多年感情?為了丈夫的事業及前途?為了未出生的孩子?

旁人無法體會別人的感情瓜葛,所以,我雖然對花心出軌的男人絕對沒好感,卻無意去批評。不過,這些事情倒令我想到早前看的一本懷念亡妻的書~~~城山三郎的《原來,你已不在》。作者的妻子容子患病,命不久已,他在書中除記述妻子最後的日子,還憶述了他和妻子以往相處的點滴,平凡中見深情,甜蜜得帶苦澀,完全表現出他對亡妻的懷念,以及至死不渝的愛情。更難得的是,他至死仍沒有變心,終生守護妻子的忠貞令兒女也動容!日本TBS電視台更曾在2009年把這故事改篇成電影(そうか、もう君はいないのか),反響非凡。

以下是《原來,你已不在》的網上介紹:
茫茫50億人中,我只會對一個人用“喂”這樣的稱呼。憔悴的面容,欲哭無淚的悲傷。我在內心深處呼喊著那個在人生最後階段依然天真爛漫的愛妻……一本愛妻回憶錄,記敘了半生以來一起走過的歲月。得知妻子患上癌症的消息,我一句話也說不來。只是張開雙臂,將她擁入懷中,安慰道:“沒事,沒事,有我在。” 也許懷抱是我唯一能給她的安慰,但是我口口聲聲說著的“沒事”卻是那麼軟弱無力。什麼叫“沒事”,連我自己也不清楚,我還那樣不停地說著自己根本無法自圓其說的謊言。但是,那時那刻,我唯一能說出的,也就只有這一句毫無意義的謊言。 我輕輕拍著榮子抽搐著的背脊,讓她在我懷裏盡情地哭著。身為丈夫,面對哭泣的妻子,我的心裏是前所未有的無奈和無能為力。我能做什麼?我該做什麼?我反覆地問自己……“喂,你看,那朵雲真有意思,就好像在天空飛翔的雞蛋卷。喂……”沒有聲音回答我。“喂……”我回頭叫榮子。驀然,身後還是那片寂寥的沙灘,還是那一次次涌上來的孤獨的海浪,還是我一個人獨自行走的足跡。低下頭,我再次告訴自己:“原來,你已不在……”長久的歲月,多少個春秋,你與我一起度過;漫長的寂寞,蒼白的過去,你與我一起分享;在困難的時候你站在那兒,用堅定的眼神鼓勵著我;在痛苦的時候你站在那兒,用溫柔的雙手溫暖了我;但是,你已經不在了……那落下的楓葉記錄著時間的皺紋,我踱步走過這些落葉,向著前方,難以克制心中的落寞與悲傷,我多想回頭再看一眼那楓葉,可惜,你已經不在了……


現代人對愛情越來越不認真,離婚再婚已像是家常便飯,要終生不渝已是不容易,如果要在另一半死後亦對其忠貞,似乎就更難!好像早前看渡邊淳一的短篇小說《淚壺》,其中與小說同名的故事正是講述一個女人在臨終前對丈夫說出最後的要求︰希望在死後用自己的骨灰制成一把壺。丈夫在妻子死後照辦了。然而,妻子的亡魂似乎就此棲居在了這把壺上,丈夫的一切都在她的注視之下,不但把丈夫身邊的女朋友嚇走了,更令個與丈夫到達談及婚嫁階段的女子慘遭橫禍,丈夫百般無奈之下只有又重回了那邊壺的身邊……

因此,看到城山三郎和妻子容子一生相敬如賓,各自留有空間,卻又終生伴隨,即使一方離世,大家的感情仍絲毫沒有改變,至另一方離開這世界為止,雙方的愛永遠長全,多令人羨慕!能一生被丈夫深愛着,死後仍被對方終生懷念着,容子真是一個萬分幸福的女人.......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死了,我也希望被如此懷念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