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不結婚好嗎~小好的明天》~益田米莉著

《不結婚好嗎~小好的明天》~益田米莉著
2012年8月31日上午7:57公開累積瀏覽 181 0

 
最近讀了益田米莉的《不結婚好嗎~小好的明天》,是高木直子以外,我看的日本女性漫畫。在這本漫畫之前,我讀過益田米莉的《老媽的每一天》(不幸發現原來當時忘了寫讀後感),主要寫作者和媽媽的的相處,以及作者媽媽的生活點滴,除漫畫以外,還有文章,雖然漫畫不算太美,但卻非常有感染力,令我看後想起自己和媽媽的一切......同系列中還有《老爸的每一天》,由名字便知道是講及作者爸爸的生活及二人的父女關係,同樣令人感到溫暖。

不結婚好嗎_益田米莉_1


而《不結婚好嗎~小好的明天》是一本純漫畫,講述三個女性的生活及心態:



小好,一個單身的獨立時代女性,擁有事業,卻常擔心變老後生活無依而不安。突然想改變一下生活而決定學瑜珈,因而踫上了大學時打工認識的朋友佐和子。

佐和子的情況和小好差不多,不過,她的家庭負擔較重,因為她和媽媽要照顧家中年老的外婆,在渴望戀愛的同時,佐和子亦擔心如果有朝一日自己結婚,家中兩位老人家會失去照應。

而小好另一位和自己年齡相若的朋友麻子已婚並懷孕,快將成為媽媽,在未婚的朋友眼中十分幸福,但麻子的內心卻有另一番感受,覺得離開了職場,告別了過去的自己,多少有點茫然,擔心未知的將來.......

生活是一種個人的選擇,不過每一個選擇都有利有弊,有苦有樂。作為一個中年女性,我自己也經歷過書中主角的部份心理交戰。年輕時,曾希望在工作上做點成績,同時也對婚姻充滿憧憬,總希望順利在三十歲前找到個對象,結婚生子。後來如願以償,卻又發現原來步入婚姻不是童話式的終結,而是另一個開端,是人生另一階段的學習;離開職場在別人看來是「逃出生天」,但自己卻為失去了獨立的能力而感到有絲絲的不安,看到朋友都已在職場上創出成績,有時也有點羨慕。踏入中年後,體力明顯下降,身體亦不時出現小毛病,我開始感覺到自己已越來越接近老年,會擔心生病及死亡的問題。也許有宗教的支持,我會嘗試努力地正面一點看這類問題,其中最希望的是珍惜活着的每一刻,為自己和別人做一點事,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要緊,因為那都會成為我曾經活着的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