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輕黏土玫瑰花

輕黏土玫瑰花
2013年2月18日上午6:38公開累積瀏覽 765 6

 
最近對雕刻橡皮圖章有點過份著迷,對於其他小手作都提不起勁.........直至新年假期,又適逢是情人節,突然很想弄些迷你手工玫瑰花,放在去世親人的照片前,以表心意。




十多年前我曾經去學過麵粉花,很認真地按步驟及尺寸弄一些1:1的麵粉花盆栽,不過,我的手藝及耐性有限,要弄這種花十分費時,很多時候要先弄好花芯,待風乾後才可以開始弄花瓣,枝葉也要一片片弄好,然後才可組合,最後還要上色........加上麵粉花的材料及工具都很貴,後來終於放棄了,改弄一些較簡易的迷你食物,再後期甚至改用已經調好顏色及價錢非常大眾化的輕黏土,和女兒一起弄些小玩意。

今次,我也用了輕黏土來弄迷你玫瑰花,步驟也不是太正式,所以,如果你是這方面的高手,就可跳過以下的教學部份,如果你是初學者,則可參考一下我這懶人的玫瑰花製法:








基本的材料:
~包含有三原色的輕黏土(文具店有售)
~尖棒一支(如果沒有可用牙籤代替)
~綠色鐵線

做法:

先取適量製花瓣的黏土,再以黃+藍調好綠色黏土(作葉及花萼)。按自己喜好及預備的小花瓶大小(手工店有售)把綠色鐵線剪短,在頭的部份弄一個小勾備用。取少許花的主色黏土弄一圓球,再弄成水滴狀,包住綠色鐵線的小勾作花芯。花芯亦可以用黏土卷成,但製成的花不及水滴型花芯飽滿(如上圖示)。

再弄圓球黏土,把其按成扁平圓型片狀作花瓣,可以手或用尖棒把花瓣上半邊緣弄薄及微曲,令花瓣看起來更有真實感。大約用2-3片小花瓣以品字型包住花芯,之後每層在每兩片花瓣之間加一片花瓣,越外圍的花瓣越大。

到花朵成型後,開始弄花萼。較正式的弄法應以綠色黏土弄一水滴型,再以造花的手工剪刀平均開五瓣,按平再插入花底。不過,有時我會偷懶,改弄幾條長而幼的綠色長條,一條氣貼在花底下作為花萼(因為這種做法較少失手)。

最後弄葉。再以綠色黏土弄成水滴狀,同樣按平弄薄,以尖棒或牙籤在上面畫上葉紋,再在葉邊以尖棒或牙籤拉出,把葉弄成鋸齒狀,再貼在綠色鐵線中段,玫瑰花便大功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