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台北之旅2013之三:十分及九分

行程的第三天,依然天朗氣清,所以我們決定去十分及九分。由於車程較遠,一早便出發,先乘火車去端芳站,無論去十分及九分都是在此站轉車,不過我們曾去過九分,所以今次會先遊十分。出閘後另買去平溪的火車票,轉火車出發去十分。

台灣的火車線很多,挺複雜,我最初以為知道在哪個月台等車,有火車來便可上車,後來才知道原來每個月台都有不同的車往來,要看清楚自己的目的地,所乘的火車的時間,還要看清楚電子板上火車班次及月台有沒有改動才可上車,否則很容易乘錯火車!結果每次坐火車我都好緊張,既怕上錯車,也怕不知道車來了忘了上車,畢竟火車的班次不太密,如果過了班次,除了要重新買票,更是重新等候!

電子板太難明,交由丈夫去看,我還是決定拿住火車票去問車站職員。只是,有時找不到職員,只好問其他乘客,而去十分的很多都是旅客,大家其實都不太清楚呢!而且,很多時買票太遲,已沒有座位,要全程站在車廂中,如果人多的時候,真的很擠。也許是暑假,我們去十分當更人很多,有不少港澳、日本甚至韓國的旅客,擠得不得了,最後有位說廣東話的叔叔索性打開了洗手間的門站了進去,之後有位小男孩想如廁,已沒站立空間讓叔叔出來,結果小男孩進入洗手間後,叔叔又不幫他關門,可憐的孩子就在眾目睽睽下如廁(雖然大家都不會望住他),不幸中之大幸那是男孩而不是女孩.......

好不容易到達十分車站,一下車看到美麗如畫的風景,之前擠迫的勞累感全消~~那長長的鐵路,那雅緻的車站,都給人滿滿的幸福感覺!
 


 
我們首先在鐵路上拍照(當時我不知道原來會有火車過的,事實上,我自己乘的火車也是經這裡來的啊~~我真笨),之後便先放天燈~~車站旁大街上已有很多賣天燈的店,有列好不同顏色天燈的祈福作用及價目(單色最便宜),選好後便會幫你掛在鐵架上,旁邊已有筆墨供大家使用。我寫了幾個字已經弄得一手是墨,感覺不太爽,於是用濕紙巾抺手後便不再寫,由丈夫及女兒接力,我就站在一旁拍照......突然看到天燈店的店主很緊張,把正在火車軌放天燈及拍照的遊人拉扯回路邊,我還以為像無牌小販一樣被人趕走(我真的有點笨),難道已不可放天燈了?(因為天燈有少少危險,掉下來可能引起火災)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有火車要進站~~虛驚一場.......
 
在天燈上寫好祝福語後,便可排隊放天燈,店內的人很專業,先教我們找兩個人拿起張起了的天燈,在下面中間放沾了油的紙,未點火前讓我們把天燈的四面都拍好照後,再點火,感覺到天燈內的熱空氣足夠了,便叫我們放手,天燈便隨風飄上藍天白雲間,飛得又高又遠,把我們的心願帶到天上.......
 
 
放完天燈,肚子已很餓,便在路邊小店吃牛肉麵,再出發去看十分大瀑布!從車站走向瀑布要徒步走半小時,在烈日下挺難受,只是既然來到十分,不到瀑布一遊又有點可惜......幸好沿途的風景很美,我們就這樣撐下去...........
 
接近瀑布,沿木級走下去,會經過一個私人花園,經過無憂門,裡面有個休息的食店/咖啡座,原來這地方是有心人自己建造及保養,以方便遊人,真的令人感動!
 
穿過花園,終於來到十分大瀑布.....但是,為何看不到瀑布呢?原來,十分大瀑布位於十分山水遊樂園內,要付入場費的!既然已來到,只好付每人100元台幣入場(學生只需80元台幣)。
 
 
入去便立即看到瀑布,怎樣和介紹的不一樣?水流很弱,完全沒有氣勢.......大家又累又失望,已無力再行園內其他景點,怱怱拍過記念照,便坐在瀑布上方的亭內休息,儲力再走回十分車站,順便蓋些紀念印作為回來後自己學雕印章的藍圖......
 
 
抄襲了這個~
 
 
 
好不容易回到車站,買了一些紀念品,便打算乘火車返回端芳站,再去九份。等車時,有點弄不清等車的方向,便向車站內紀念品小店的老闆娘請教,看到店外有一部紀念幣的製造機,一向喜歡在主題公園弄這類紀念幣,但時間很趕,沒看清潔指示便入了三個硬幣,之後才發現此仍手動的製幣器,要自己轉一個類似大輪來製幣,而看清楚才發現原來入錢前應先選好喜歡的圖案,但我發覺得太遲,只好看天意,努力轉那輪,希望弄出紀念幣!
 
但我轉了很久,越轉越吃力,仍不見紀念幣跌出來,好擔心弄壞了機器,只好入店內向老闆娘求救!這才得知這靠人力弄幣的機器要轉二十多下,轉到幾乎轉不動才弄到紀念幣的!在老闆娘打氣聲中努力再轉,終於紀念幣才掉出來,真的得來不易!由於已差不多到了上火車的時間,已無法再弄另一個........(今屆的香港小姐在選舉之前也有去過十分前一個滿是貓貓的「侯桐」車站,節目中也有介紹過類似的製幣機)
 

 

上了火車,又回到端芳站,出閘後去到火車站對面有專車去九份,當然也可選乘計程車.....
 
九份的街道、店舖和我十年前所見大致差不多,只是街道更擠迫,少了一份詩意,多了一份商業化.........也許有點失望,也許在十分時已用盡所有精力,我們在九份逗留不久便離去......因為害怕擠火車,我們選乖可以直接回台北市的巴士(巴士站在九份街向山上走五分鐘左右),車費不過是每位台幣100元左右,而且有座位,有空調,又不用轉車,約一小時多便回到市區,比火車更舒適!
 
我們在SOGO附近找到間小小的日式食店,非常美味的便當飯+飲料+湯也不過是港幣二、三十元,飲料及湯更可無限次任添!(失敗的是,我忘了拍照,所以沒法提供店名.....)
 
 
我把一些照片製成了幻燈秀,大家可到以下連結細看我的行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0EFvE5OLI&feature=em-upload_owner#action=share

(待續)

4 則留言:

  1. 我上次是在平溪放天燈的,去平溪和十分的火車班次唔頻密,我上次都係靠同行的朋友睇資料先識搭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平溪放天燈好出名,好多人去,後來才知好像十分是最初有天燈放的地方.....台北的火車很複雜,我完全不知怎樣乘,丈夫笑我大鄉里出城.....澳門好細,交通好簡單,即使是香港,地鐵火車都好清楚簡單,相對台灣是國家,地方大得多,交通也更繁忙.....

      刪除
  2. 沒有去過十分,只去過九份。從照片中,十分予人的感覺不錯啊!那天燈和Beautiful Life MV裏面的類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第一次去十分,感覺不錯,希望將來不要像九分一樣變得商業化.....是呀,真的很像Beautiful Life MV的感覺,不過有少少商業化,沒那麼浪漫....在明信片看到夜裡滿天天燈,更美,可惜我們不能留至晚上,加上好像怕引起火災,晚上已不許放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