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白金數據》~ 東野圭吾原著小說讀後感+電影觀後感

剛過去的暑假,由於我喜歡的日本明星都有日劇作品推出,加上暑假我比較空閒,所以寫了不少日劇的觀後感,可是,自從上月底得悉Yahoo Blog關閉的壞消息後,一直忙於「搬家」,小說及日劇都無暇追看,加上仍未適應Blogger這邊的寫作環境,心情低落,所以一直都沒正式發表過文章.......

直至前些日子,我在網上書庫找到東野圭吾的《白金數據》小說版,並開始慢慢細讀;不久前又找到由二宮和也及豐川悅司主演的同名改篇電影,心情開始好轉........由於故事很吸引,我看了小說的開頭部份幾章節,便忍不住先跑去看電影版,之後再回頭讀小說,終於昨天全書閱讀完畢,今天可以寫分享了!能以東野老師的作品作為我在此正式重新寫文章的開始,真的令我非常興奮!(註:自五年前被《神探伽利略》吸引,不單令我迷上了福山雅治,也成為了原著作者東野圭吾的書迷。)





我會先以電影版為基礎作分享~

故事簡介

《白金數據》是講述自13歲因陶藝家父親神樂昭吾過身,開始患有性格分裂症的神樂龍平(二宮和也飾),一方面是天才科學家神樂龍平,另一方面是自閉畫家Ryu。龍平每星期會到醫院接受腦神經醫生水上 洋次郎的治療,讓Ryu有5小時的出現時間,留在水上醫生為他安排的畫室畫畫。就是這原因,龍平在醫院認識了患有自閉症的數學天才蓼科早樹,二人合力設計了一個以DNA破案的系統,在爭取合法化後,會收集全民的DNA樣本加入系統,原意是方便在案發現場取証後,從犯案者留下的DNA找出犯案者的特徵,甚至他的親屬關聯亦一目了然,以此協助警方破案之餘,亦希望令大家有互相監察的作用,令犯案率下降。而被挑選協助龍平測試系統的警部淺間令司(豐川悅司飾)最初對系統不以為意,但當系統多次成功把犯人輕易鎖定後,他也開始不敢輕視這系統........

可是,就在犯罪率直線下降之際,這個令神樂龍平引以為傲的"完美"系統卻出現問題,先是有一些無法辨識的DNA出現,稱為NF(Not Found),而最新的一個是NF13,之後蓼科早樹及其兄長被殺,他們死前曾向神樂龍平表示有些關於NF13的事想跟他說,只可惜未及向龍平說出便被殺害,而當龍平把殺蓼科兄妹兇手的DNA放入系統分析時,得出的犯人結果居然是龍平自己!

一夕間龍平由系統的主帥變成了通緝犯,為了找尋真相,他開始逃亡,為了不被市內的監控系統察覺,他不能現身,幸而他的同伴白鳥里沙(杏飾)不斷向他提供警方及研究所所長的動向,令龍平可以逃避警方的追蹤。這時,白鳥向龍平表示DNA搜查系統並不完美,而為了令它完善,蓼科早樹已為它製作出一個名為MOGUL的系統,而這亦是解開NF13的鑰匙,只是,MOGUL在早樹死後卻不知所蹤......

龍平在找尋MOGUL的期間,發現了DNA系統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稱為「白金數據」的機密,而一直幫他逃亡的白鳥亦因發現了秘密而引來殺人之禍,結果由警部淺間繼續助龍平找尋真相,解開MOGUL及NF13的秘密,為龍平平反.......




對故事的感想(以下分享包含故事內容謎底,敬請留意~)

《白金數據》是一個有多重深意的故事。

首先,它是一個談及科學與人性的故事。以DNA去找出犯人,純粹以科學角度來看,是一個既快捷,又準確度高的破案方法。可是,在人性方面來看,卻有點侵犯人權.....之前龍平堅信DNA登錄的真實目的並不是為了逮捕罪犯,最重要的是讓想要犯罪的人從此有所顧忌,不敢輕舉妄動。他堅信遺傳人子是決定人生的程序,深信DNA破案系統完美無瑕。而他一直希望找出DNA與人心的關係.....但當他被最自豪的系統出賣,淺間以警部的經驗而非科學系統幫助龍平找出真相,最終龍平發現人的命運和潛能,絕不是基因和科學能決定的......事實上,人並不完美,人所做的一切都有缺憾,若人自以為事,希望成為神,主宰一切,違反自然,到頭來都不會有好結果.....而人最珍貴之處,是有一顆天賜的心,讓我們去感受上天的恩賜,而不是去判斷或懷疑上天的安排.......

東野老師再進一步以龍平父親的故事,道出誤用科學的禍害。龍平本身的性格分裂源於陶藝家父親神樂昭吾的自殺身亡。這段在電影版只是輕輕帶過,但小說版有更深入的描寫,而且非常感人。神樂昭吾原是出色的陶藝家,作品被受讚賞及肯定,直至有人利用科學分析陶藝家的作品,再製造出大量贗品出售,嚴重影響陶藝家的聲譽及作品銷路,而神樂昭吾為了維護陶藝家的尊嚴,接受電視台的邀請,在節目中分辨哪些是自己的作品,哪些是贗品~~不幸的是挑戰失敗,令神樂昭吾大受打擊,最終自殺身亡。而龍平目睹一切,結果開始性格分裂,一個自己希望研究科學,另一個自己則埋首畫父親的一對雙手.......兩個性格都在逃避失去父親的痛苦,一個希望找出科學的真諦,另一個懷念亡父的巧手.......事實上,從東野圭吾過往的作品中,我覺得東野老師雖然作為理科生,但他覺得人性比科學更可貴,如果科學不是善用來幫助人,那麼科學只是空洞及沒有意義的東西。他不時強調人不應違反自然、破壞自然,而科學家更應多關心社會,絕不應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去為害人。

MOGUL與NF13背後的秘密是「白金數據」。為免社會上一些特權份子犯案時被捕,DNA系統設計時,上級有指令要把特權份子的DNA數據抽起,稱為「白金數據」,故出現了Not Found(NF)的樣本,而早樹為了贖罪,所以設計了可以解開NF樣本的MOGUL程式,而白鳥原是美國派來找MOGUL的特派專員,可憐的龍平一直以為自己是DNA系統的開發者,到頭來才知道自己只是整件事的棋子,打擊之大,可想而知。而最大的打擊莫過於發現背後操縱自己的除了是研發系統的志賀所長,還有具備私心的水上醫生.....被最信任的人出賣,是最痛苦的事,而更令人痛心的是,原本是人人平等的系統,竟變成了特權份子的作惡工具!世上有很多烏托邦的理念原本都是好的,只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私心,結果多好的理念也會被歪曲,被小撮人利用,把理想的烏托邦粉碎。而小說版中卻有一些人因為反對DNA系統的理念,逃了出來自建烏托邦,最後幫助龍平逃跑,故事的最後更成為了龍平的最後依歸,比電影版的結局更覺完美!



對改篇後的感想

電影版把原著簡化了~~除了把龍平父親的一段簡化,把水上醫生由男人變成了女人,把Ryu幻覺中出現的早樹化身鈴蘭刪去,把烏托邦那部份消除,把原來的以電擊器化成高電器強暴殺人案變成了殺害兒童........~~雖然刪改不少,但主線保留完整,而且改動亦算合情合理,可以說服觀眾。

而主演的二宮和也及豐川悅司的精湛演技亦居功不少。二宮和也之前亦演過東野老師的《流星之絆》,同樣是一個令人痛心的故事。二宮雖然個子較小,我最初也擔心他演天才科學家會不會打折扣(畢竟福山雅治那湯川學的物理學家形象太吸引),不過我對二宮的演技一向有信心,加上是嵐的支持者,對二宮有先天性的好感。而事實証明,二宮那聰明的外表,具靈氣的眼睛,加上帶點可愛兼令人憐愛的臉,令他無論演天才科學家神樂龍平,還是帶點憂鬱的Ryu都非常神似,而二宮最厲害的地方是演技自然得完全不像在做戲,看到他的眼淚,我幾乎也跟他一起哭了........

而豐川悅司亦是好戲之人,他也演過東野老師的《湖邊兇殺案》,他的角色比原著更有個性,主導更強,和二宮一起高手過招,交流非常順暢,擦出不少火花!

而最令我驚喜的是演水鳥的杏。她在東野老師的《真夏方程式》演重要的一角(可惜我仍未看到),今回在《白金數據》雖然只是配角,但她表現得很出色,比起演水上醫生,帶點木納的鈴木保奈美,杏這後起之秀應前途無可限量!



總結

《白金數據》探討科學與人性,找尋人心是甚麼,小說和電影皆令人細味人生的意義,是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雖然初看令我想起湯告魯斯有部類似的舊作,但東野老師無論在人性刻畫,還是細節的安排都更令人感動!



5 則留言:

  1. 我是Yahoo!Blog的Wendy^^
    恭喜妳為《一期一會》找到了新家!
    大家一起摸索這個新平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開心可以重遇妳,多謝妳來找我!我已開始追蹤妳了!^^

      刪除
  2. 私人留言已轉寄 Yahoo! Mail 請查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是我看不到妳的e-mail?立即去看.....

      刪除
  3. 其實最初看覺得有點像湯告魯斯的一齣電影,不過我還是較喜歡東野老師寫的這個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