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第八日的蟬 ~ 角田光代著 (直木獎得主)

第八日的蟬 ~ 角田光代著 (直木獎得主)
2010年4月6日上午2:56公開累積瀏覽 12 3

 
《第八日的蟬》是一本充滿母愛的小說,勾起了十年前我初為人母時那既驚又喜,患得患失的心情。

如果,妳是一位母親,這將是妳不容錯過的一本書;
如果,妳想成為一位母親,這本書會給妳一些概念;
如果,你是一位男生,這本書會讓你更了解母親的心情!

 
 

故事的第一部份以希和子的第一人身而寫的。希和子戀上有婦之夫秋山,後來意外懷了身孕,一心取名為薰,可是在秋山強烈遊說下,最後墮胎,並因此而以後不能懷孕,更令希和子痛心的是,發現原來秋山的妻子同時期懷了身孕,並誕下了一名女嬰~~原來自己一直被秋山騙了,他根本沒打算和妻子離婚!

好奇心的驅使下,希和子找準時機,潛入了沒人的秋山家,想看一看新生的女嬰,就在嬰孩哭起來,希和子想哄她的時候,被小生命吸引,不知那來的一股勁居然抱走了女嬰,並把以前為自己孩子取的名字送了給女嬰,從此稱她為薰!

為了逃避警方的通緝及追捕,希和子及薰不斷逃亡,沒有血緣關係的二人,產生了母女的親密關係,希和子對薰不但沒有半點恨意,反而為了保護薰,甚至付出了所有財產給一個騙人的機構Angel Home,只為二人有地方可安頓!後來,因為發現Angel Home背後的目的,希和子決定帶薰逃走。為了讓薰過正常的日子,二人展轉去了很多地方,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最後來到一個小島上,本以為可以安頓下來,希和子最終不幸被捕,從此和薰分開了。
 
 
 

故事的第二部份是以十來歲,已回到了本來家庭的薰的第一人身而寫的。回復本名秋山惠理菜的薰,一直活在曾被擄的陰影中,父母及妹妹好像都沒法好好和她相處,同學亦不敢親近她,令惠理菜對希和子有點恨意,認為是她令自己沒法過正常人的生活。想不到的是,惠理菜竟走上了希和子的路,愛上了一位有婦之夫,並懷孕了。


此時,她重遇一位兒時在Angel Home的玩伴~~千草。千草為了了解當年在Angel Home發生的一切,不斷搜集有關的資料,亦因此已找到了惠理菜。由最初的抗拒,到慢慢接受了千草的友誼,再進一步從千草的資料中了解到當日發生在希和子及自己父親身上的事,令惠理菜再一次感受到希和子的苦衷,以及對自己無微不致的愛,於是激發起惠理菜的母愛,決定要好好照顧腹中塊兒,並在千草的陪同下,一起回到昔日和希和子最後生活的小島去待產,就在碼頭,老去的希和子已放監,正正每天思念當日和薰的一段日子,看到正預備乘船的惠理菜,又再勾起她對薰的懷念.......
 
 
 

好感人的故事,令人心痛不已的故事。希和子一開始便錯了,不該愛上有婦之夫,不該未婚懷孕,不該墮胎殺死小生命,更不該把別人的孩子偷走........然而,在這一連串的不該後,她為薰做了很多的補償,甚至最後為自己的錯付上了很大的代價。她在被捕的那一刻,沒有任何反抗,只是不停地說:孩子還未吃早餐!

希和子唯一沒做錯的,是在和薰一起的四年中,她全心全意地愛過薰,雖然長大後的薰曾埋怨自己家庭的種種不幸是因為希和子的錯,可是,後來她終於明白自己的父母也有很大的責任,某程度上,希和子也是受害者,而她對自己的愛比親生母親可能還要多!

這是一個令人心痛的故事,書名《第八日的蟬》是說,蟬一般只能活七天,如果有一隻蟬和同伴不一樣,能活到第八天,牠會感到很孤獨和悲哀,還是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喜悅?
也許,大家可以在細讀這個故事後,找尋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