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神探伽利略2》ep4 ~ 曲球る

《神探伽利略2》ep4 ~ 曲球る
2013年5月8日上午6:37公開累積瀏覽 1111 9



 
自伽利略第二季播出以來,故事的懸疑性都不強,湯川這位物理天才變得大才小用,幾乎完全無用武之地,的確有點令人失望..........不過,剛看完第四集《曲球る》,感覺和前三集完全不同,可以說是180度的大逆轉,東野圭吾的功力終於得以發揮出來,我們一向熟悉的湯川真正回歸了!
 


《曲球る》是一名職業棒球選手柳澤的故事。柳澤本來是一名出色的棒球手,風魔萬千球迷,收入可觀。只是,花無百日紅,柳澤終於遇上了事業的低谷,甚至所屬的球會也和他解約,於是柳澤的教練找湯川幫忙,希望以物理的方法,幫助柳澤改善發球,並重返球場。

然而,屋漏兼逢夜雨,柳澤和妻子妙子的感情亦在此時出現問題,柳澤甚至懷疑妙子紅杏出牆...........就在此時,返回娘家的妙子突然因家中失火而死亡,而起火原因是收在家中倉庫裡的火爐突然被點燃...............


《曲球る》是一個充滿驚喜的單元。首先,一身棒球裝束出場的湯川令我想起上一季運動細胞不錯的湯川亦不時展露身手~~打壁球、攀山、射箭.......全都難不到他,而內海亦被帥呆的湯川所吸引.........今回再見他打棒球,真是大開眼界!再者,以物理研究棒球的發球,亦算是湯川的專長,這點子不錯!其實東野老師也曾在其他著作以科學協助運動員改善姿勢,比如在《鳥人計劃》中,以科學方法幫忙滑雪選手改善動作(可點此入內細讀該小說的讀後感)~~所以一看此情此景,感覺上東野老師的魔術手及湯川的本領都在本集重現了~~真的很高興!




此外,故事的懸疑感亦頗強,先以一貨車在賓館車場被滅火系統淋濕,而妙子當時亦在該賓館餐廳內,繼而再出現妙子死在娘家中,之後在岸谷調查時,發現妙子原來是柳澤的太太............這安排挺巧妙,令我最初懷疑貨車司機可能和妙子之死有關,後來才知道他是解開妙子外遇之迷的關鍵..........而倉庫裡的火爐突然被點燃亦曾被柳澤懷疑是奸夫之所為,及後湯川除了從物理角度,解開了火爐被點燃之謎,更助柳澤解開了妻子出牆的心結.........整個過程的節奏都挺緊湊,而最後妙子紅杏出牆背後的真相更令人感動,妙子對丈夫的支持幾乎已達到了忘我境界,看得我幾乎哭了........湯川好像也有點眼紅紅.......

而今次湯川解開火爐之謎時,如上季一樣,找來學生幫忙,在實驗室內以案發時相同型號的火爐証實湯川心目中火爐著火的原因~~雖然學生的面孔不再熟悉,但起碼我喜歡湯川率領做實驗時那種大學教授的威嚴!(笑)

而為了查明妙子紅杏出場的真相,湯川因要去賓館的餐廳向有關人士問話,所以便要拜託岸谷以警察的身份幫忙。而湯川向岸谷提出要求時的口吻既孩子氣,又帶威脅性,非常好笑!他說:「你不幫我查的話,我就跟你絕交!」~~而同一番話,他竟然在本集中說了三次之多!只有小孩才會這樣要脅別人吧?(大笑)難得的是,岸谷完全就範,一點反抗的意思也沒有!



而湯川雖然說了孩子氣的一番話,不過,他努力找出真相的目的卻非常"湯川"~~他希望協助柳澤重返球場,以証明自己以物理去幫助改善發球是可行的,而為了令柳澤可以打開太太不忠的心結,專心練習,湯川不惜用一切方法去為他查明真相(包括要威岸谷吧),他的理由很直接:不能讓任何東西干擾他的實驗!還記得在上一季的其中一集,湯川某位學生的姊夫失蹤了,學生的姊姊(廣末涼子飾)不斷求湯川幫忙,以湯川以之前幫了警方查不少案為理由,迫內海幫忙,原因亦是他希望早日解決此事,令他的學生可以專心幫忙做實驗!能在這集看到性格貫徹始終的湯川,我真的很開心!


外遇之謎其中一個最大疑點是妙子曾在賓館車場滅火劑突然洒出當日,在餐廳與某男子見面,甚至希望送他一個時鐘,最終卻不知為何沒有送出...........而湯川今次很厲害,竟然看到時鐘被退回,便猜到該男士不是日本人,甚至了解到「送鐘」與「送終」是台灣人的禁忌,連非物理範疇也難不到湯川,真的太厲害了!除了令柳澤明白對太太一直對自己的愛意及支持,更可喜的是可以親耳聽到湯川說「鐘」、「送鐘」及「送終」的中文(國語)!而湯川(雅治)親筆寫的字剛勁有力,而又秀麗~~故忍不住要截圖!

雅治在日本311地震前本來便有衝出日本,先向台灣出發的打算,無奈天災令他的計劃有變......如今看到這集,這部份以台灣文化為題,可見雅治向台灣發展的決心~~畢竟台灣緯來電視台幾乎是和日本同步播出伽利略2的~~我有幾位福友的朋友都是台灣人,相信看到這集一定會很高興!(我也替她們開心!)


最後一幕,柳澤再上球場,接受一球隊的發球測試,在科學數據上,湯川非常有信心,覺得柳澤的投球此刻已接近當年全盛時期的水平,然而岸谷問了一句:「那精神上呢?」湯川不禁無言以對.......

最後,柳澤望向天空,以亡妻對自己的不離不棄及期望作動力,打出完美的一球........
湯川大喜,笑說:「實驗成功了。」

不過,大家都知道,柳澤的成功,不單是靠湯川物理知識上的幫助,還有教練一直以來對他的愛護及支持,還有更重要的,是亡妻妙子對他的愛和在天堂對他永恆的祝福........


順帶一提,飾演柳澤的演員田邊誠一,我曾在另一齣日劇Last Hope中看過他的演出,雖然他不是超級帥哥,但演技不俗,我頗欣賞他呢!(Last Hope的觀後感可點此入內

《曲球る》是一個情理兼融的好故事,有很深的意思,又不失趣味性!希望之後的伽利略2會繼續為我們帶來新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