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遺物整理人看見的》~ 吉田太一

《遺物整理人看見的》~ 吉田太一
2011年2月21日上午1:47公開累積瀏覽 35 8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及簡介時,第一時間被吸引住~
《遺物整理人看見的》~ 吉田太一
 
遺物整理人~~~人類心靈的整理者,在他打開一扇扇死亡之門的背後,人生最終極的光亮與智慧翻然得悟。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誰能想像出死亡會帶給我們如此多的鮮活生命........

這本書其實很易讀,因為每一篇都很短。可是,我卻花了一個月來細讀,有點捨不得一口氣把它讀完,希望細細咀嚼每一個故事背後的含意.......
 

吉田太一這本《遺物整理人看見的》和百瀨忍著的《禮儀師》(電影版由本木雅宏主演)及青木新門所寫的《禮儀師》電影原著《納棺夫日記 》均有異曲同工之妙。

某程度上,一般人會覺得遺物整理是厭惡性的工作,可是,上述三本著作令我改觀了。其實遺物整理是很神聖、很有意義的工作:一方面幫助死去的人處理在世最後的身外物,另一方面,對家屬來說,在極度傷心無助的時候,看到死者的一切被專業地打點得妥點,也是一大安慰。

就如最後一章,死者的孫問作者:「叔叔們是來幫爺爺把東西搬到天堂的吧?」親屬對死者,以及他生前用過的物品,看過的書,收集的物品......都充滿了回憶和懷念,遺物整理的意義真的很重大。

書中描述了多種身亡的情況,有些是病死,有的是自殺,也有被殺的,而且,有時候,亡者可能已很久沒有和家人或朋友接觸,以致死後多時也沒被發現~~可能是幾星期,幾個月,甚至是整年!

作者及同事以最專業的手法及尊重亡者及其家人的態度,進入充滿屍蟲、血跡的房子,忍受着濃烈的臭味和污穢不堪的環境,細心去處理遺體及死者的遺物,真的少些膽子或愛心也很難做到(有時就連家屬也不願意去做)!

在處理遺物的背後,作者看到很多人的故事,看到家庭細小化、人口老化、人際關係崩潰帶來的社會問題,借助寫作及拍攝記錄片,希望喚醒大家多關心家人、朋友。書中不斷提及「孤獨死」一詞,死者因與別人的聯繫中斷了,孤獨生活,所以死後很久也沒有人知道,直至屍臭影響鄰居,方被發現,好不可憐。

然而,在不少情況下,找遺物整理人幫手處理死者遺物的家人、朋友、房東、甚至是素未謀面的遠房親戚,在某程度上對死者卻有一定程度的關心,起碼願意花金錢及時間去為他處理遺物,如果死者早些發現世上仍有愛自己的人,也許便不用孤獨地死去......
 

自從媽媽突然去世,我對「死亡」一詞並不特別忌諱,反而希望在生之年,能多留下一些足印、思想及說話.......總比來不及留下遺言好吧!
 
因此,我希望用這些網誌來記錄我思我想,雖然是很平凡的記敘,卻盼能見證我的生命,看到自己人生的起起落落及反思,為我的生命留下一點點足跡........
 
同時,在網上大家互相關心,互相打氣,雖然看似客套的問候和祝福,可是日子久了,大家卻真的建立了感情,希望能全心全意給對方加油,在互動下,營造了一個積極人生的氣氛!感覺真的很好!
 

以下是網上書店提供的內容簡介~
《遺物整理人看見的》~ 吉田太一
 
 
日本第一位「遺物整理專家」的真實見聞
46篇「幫忙搬家到天國」的工作筆記
 
一本讓你更珍惜生命與周遭人的書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誰能想像出死亡如此光怪陸離的多樣面貌?
活得好好的時候,誰會想到有朝一日,我們珍藏的物品也會變成遺物?
  作者吉田太一創立了日本第一家遺物整理公司,本書的46篇工作筆記,是從他五年的經歷、超過五千件案例當中挑選出來的。   透過他的見聞與心聲,我們得以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並察覺生命是如何在社會各角落流動、消逝。 ◆「叔叔,你們在做什麼?」往生者的孫子問。
「在幫死去的爺爺整理東西。」我回答。
小男孩露出燦爛的神情:
「叔叔,你們是幫忙搬家到天國的人呢!」   往生者使用過的身邊物品、讀過的書、收藏品等等,所有的東西都帶著回憶與懷念,不應該浪費。─第46話   ◆我想,他們還沒有發現自己認為必須終結的人生,其實還有很多等待發掘的樂趣。─第16話   ◆今天也好,明天也無所謂,請跟你久未聯絡的雙親或兄弟姊妹打個電話問好吧!─第21話   ◆在這個容易疏於關懷年邁雙親的時代,雙親對於已經成家立業的子女,也煩惱著該不該干涉他們的生活或家庭。……彼此間應該不要客氣,別拘泥在「雙親」與「成年子女」的關係上。「成年」並不表示孩子就成了陌生人。─第29話   ◆這次的案子是死者孤零零地自殺,但是還有他的朋友們大老遠趕來協尋……雖然說這句話已經太遲,但我還是想跟死者說:「你不是孤單一個人。」─第31話   ◆這份工作的價值,來自於許多委託人的感激,成就感絕不輸給其他行業。即使大家都很排斥,但總得有人去做。正因為如此,完成時才會有更高的喜悅。─第34話
  ◆我的工作經常會接觸到人們不為人知的一面。很多案例的家屬,都會發現不知道還比較好的祕密。……你的珍藏哪天會變成「遺物」呢?答案大概只有神知道了。─第35話 透过他的见闻与心声,我们得以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并察觉生命是如何在社会各角落流动、消逝。如果不是亲眼目睹,谁能想象出死亡如此光怪陆离的多样面貌?活得好好的时候,谁会想到有朝一日,我们珍藏的物品也会变成遗物?

《遗物整理人看见的》不是以死亡的光怪陆离来取悦生者,而是通过对死亡具象性的捕捉来传达对生的敬畏。让人不得不在死亡面前重新审视生命的厚度,活着的质度,以及生为一个社会人的社会责任感或者说人际责任感。
所以,我们说,《遗物整理人看见的》是一本让你更加珍惜生命与周遭人的书 。

作者簡介
吉田太一
   1964年生,大阪人。畢業於大阪市立櫻宮高校體育科,為了一圓日本料理廚師的夢想,輾轉服務於大阪、神戶、東京等地,21歲就任東京惠比壽的新餐廳店長。23歲時回到大阪,在佐川宅急便工作五年之後,於28歲買進輕型卡車,開始投入運輸業。
  兩年後,注意到搬家時會產生大量二手物品,於是設立了日本首創的「搬家回收商店」,頗受媒體注目。1999年,成立吉田物流株式會社,之後又發現伴隨獨居老人增加的遺物整理需求逐漸增多,於2002年創立遺物整理專門公司「Keepers」。此外,還經營「遺物全國配送」「葬儀社介紹」「清掃、消毒」「回收品買賣」「不動產銷售、拆除」「翻修諮詢」「汽機車報廢手續」等服務,已經手超過4000件的案例,並成為媒體關注報導的對象。  
 
 
 
 
譯者簡介
張佳雯
   輔大日文系畢業,曾任職於出版社與日商科技公司,現為專職譯者,希望藉由語文悠遊於不同國度的心靈世界。譯有《名牌趣味小事典》《漂亮水彩輕鬆畫》《你的臉皮有多厚?》等書。
 

以下是試讀版
(點擊網站內書面,可在網上閱讀部份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