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不可判斷別人

今天看到很有意思的一段,由小學開始,雖然已讀過很多次,但每次再看都有警惕自己的作用~~

路加福音6:39-42

那時,耶穌給群眾講了一個比喻:「難道盲人能給盲人帶路,而不會一起掉進坑裡?徒弟不會勝過師傅,即使他學了全部,也只能相似師傅。所以,為什麼你只看見兄弟眼中的木屑,卻不注意自己眼裡的大樑呢?你怎麼能對你兄弟說:『讓我為你剔除眼中的木屑』,卻不看看自己眼中的大樑?假善人啊!先除去自己眼裡的大樑,你能看清楚,才可清除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耶穌講論不可判斷別人。輕率的判斷猶如眼瞎,若再引人亂下判斷,就是盲人領著盲人走路,結果兩人都會跌倒。其實這種盲目,也是缺乏自省,只見別人的錯處和不足,加上搬弄是非,也違背我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古訓。的確,徒弟不能勝過師傅,正如耶穌的愛不只是說,還在十字架上為兇手們向天父求情,說他們不知道自己作了什麼。所以,基督徒在愛人和愛仇的事上,也該稍為盲目,不注視別人的過錯,但找理由去寬恕,將判斷的事留給天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