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鳶》之一_引言

《鳶》之一_引言
2013年4月5日上午4:04公開累積瀏覽 406 5


每年的四月,我便會自自然然情緒低落,因為那是媽媽離開我的時節...........

這個時候才偏偏開始看《鳶》,令「病情」加重.............

《鳶》本來就在我的觀看列中,因為主題曲《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 》是福山雅治的作品.........但沒想到,看了一集,我已被劇情懾住,無法停下來................

《鳶》是一齣溫暖感很強的日劇,即使每集都要含著淚來看,感覺卻不是單單的悲哀,而是一種人生苦痛與希望交雜的光明,是夫妻間的愛情、是家人之間的愛與羈絆、是父母子女間的親情、是朋友間的互助互愛............既令人揪心,亦令人感到窩心.........

《鳶》絕對是本年的一部佳作。

為此,我決定以每集為題,為《鳶》寫一系列的觀後感。也作為向亡母致敬、思念和感激的一種表達方式..........

今天先介紹一下《鳶》的故事大概,以及《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的寫作背景,下篇會由第一集開始寫感想。



「鳶」是老鷹的俗稱,是強而有力的雀鳥,代表劇中主角憑父母及周遭的人之愛,奮力成為優秀及關愛別人的青年。



《鳶》改篇自直目賞作家重松清的原著作品,主要描述一個外表粗獷,內心溫柔的男子市川安男(內野聖陽飾),自小父母相亡,由長姊照顧長大,後來與同樣很小便成為孤兒、美麗溫柔的美佐子(常盤貴子飾)結成夫婦,建立了一個幸福的小家庭,加上兒子旭(佐藤健飾)的誕生,本來一切十分美滿。無奈一次意外,令美佐子突然喪生,從此,安男成為了鰥夫,背著喪妻之痛,獨力肩負起養育旭的重任,還幸身邊有姊姊,好朋友及同事等人的幫助及支持,讓這對父子能有力量攜手一起走餘下的人生之旅。而《鳶》就是以安男及旭的父子之情為主幹,帶出家人間的矛盾,人與人之間的愛,描繪細膩,動人心弦..........

《鳶》的預告片:



先前提及最初想看《鳶》多少是因為福山雅治唱的主題曲,想不到原來劇中主角也和雅治有點關聯。

首先是演爸爸的內野聖陽。他身材很高大,輪廓分明而且帥氣,非常有男子氣概,笑起來又很可愛溫柔,感覺上有點阿部寬及福山雅治的合體(他在劇中演老粗一名,然而現實中的他可是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主力發展舞台劇事業)........感覺上沒怎麼看過他演的日劇,卻又總覺得他有點面熟.........翻查資料,方發現他曾在《仁醫》一劇中演過龍馬,難怪感覺上有看過他的演出!(福山雅治也曾在大河劇《龍馬傳》中演龍馬一角呢~~真巧)!

而演母親的常盤貴子,多年前曾與雅治在《邂逅》中合演情侶,想不到多年後在《鳶》中再結緣,雖然雅治沒有演出,他創作及演唱的主題曲卻陪伴著每一集《鳶》的播出呢!

下一篇會開始寫《鳶》的分集感想,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觀後感。

~~~~~~~~~~~~~~~~~~~~

《鳶》的官方網頁~http://www.tbs.co.jp/smp/TONBI/

《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的創作意念及中文歌詞翻譯:
http://mashabros26.blog.fc2.com/blog-entry-4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