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真夏方程式》~ 東野圭吾

《真夏方程式》~ 東野圭吾
2012年11月28日上午6:45公開累積瀏覽 434 4

 
自從2008年在三色台收看了改篇自東野圭吾小說的《神探伽利略》,我不單被劇中演天才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的福山雅治吸引,而成為了福山迷,更從此愛上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因為東野老師的小說有不少科學知識的依據,令小說的真實感提高外,還有精巧的佈局,引人入勝的情節,更重要的是,故事全都有血有肉,情理兼容,亦有不少理智與情感的鬥爭,再加上筆下的人物塑造十分用心,各有獨特的性格,令人印象深刻之餘,對故事的投入感亦大增~~東野老師的作品有別於單純以邏輯推理的偵探小說,因為他寫的故事甚具靈魂,令我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領悟及反思,對人性及愛這課題有更多的了解及體會,所以,自08年起,我便從沒間斷地追看東野老師的小說!

在東野老師筆下的角色中,《伽利略》系列的湯川學可說是我最喜歡的東野小說角色,原因很多~~

*首先,帥氣的福山雅治當年出色的演繹功不可沒(笑)!

*對於科學幾乎近乎無知的我對理科出色的人有種盲目的祟拜(湯川學是天才物理學家)

*我本身頭腦差,所以,對於聰明而又冷靜的湯川學十分敬佩

*明明外表冷酷,說話有點冷淡及嘴不饒人的湯川學,其實外冷內熱,是個心地很好的人

*雖然滿口物理理論,對其他事好像不感興趣,實際上他是個重情重義,很可靠的朋友

*整天埋頭做實驗,好像對周圍的人和事莫不關心,事實上卻有顆極度玲瓏的心,可以看穿別人的內心,而且充滿正義感,往往幫助別人於無形之中

*明明看似萬能,卻害怕和孩子溝通,有點可笑,卻令湯川學更人性化

如果繼續寫,說不定可以把湯川學的優點寫到明天!(大笑)我之前也寫過一次有關我對湯川學的感覺,如果大家對湯川學有興趣,可到下面這篇細看~

http://blog.yahoo.com/_XNGPF6P4Y46YEBB4PJW7H6C4O4/articles/66299/category/%E6%9D%B1%E9%87%8E%E5%9C%AD%E5%90%BE

東野老帥利害的地方之一,是他塑造角色時不單給予角色一個明確的定位,對於系列作品的角色,更給予他們成長的機會,人物故事間往往有連貫及牽絆,互相呼應,於是,在追看各獨立故事發展的同時,也令讀者想起主角在其他故事中曾經歷過的事,令讀者和系列故事的主角彷彿成為了老朋友,和他們經驗不同的故事情節,就像陪伴他們一起走過人生的路~~也許這就是我對東野的小說愛不釋手的莫大原因!

說了一大堆關於湯川學的東西,無非是因為我今天要分享的《真夏方程式》是伽利略系列的第六彈,也就是湯川的最新故事,作為東野老師出道25週年的作品,加上福山雅治將於明年再登螢幕,演繹這故事,我對《真夏方程式》一直充滿期待!較早前雖然已經出了繁體中文版,不過,為免他日會出福山封面版會重複購買,只好忍耐至簡體版的出現(簡體版又名《盛夏方程式》)!



交錯在海岸邊的殺意、親情、
守護和罪惡感,
最後,又該由誰付出代價?

單是看書面的介紹已經很吸引,這句話在閱讀本故事時,我不斷咀嚼它背後的意思,最後看完整個故事,真的很佩服介紹者用短短的二十多字便能點題!

小學五年級的恭平,被父母安排到親戚在玻璃浦經營的「綠岩莊」過暑假。
同時帝京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
也因海底礦物開發計劃,來到這個擁有美麗海景卻沒落的小鎮。
隔日,距離綠岩莊 四百公尺 外的堤防下,發現一具男屍。
死者是另一名房客,而且竟是位退休刑警……

開始的時候,看似一個呼籲環保的故事,要平衡開發資源利益與保護環境間的矛盾,感覺好像有點平平無奇,之後,東野老師再次化腐朽為神奇,把平凡的開端發展成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這就是東野故事的魔力所在。

與此同時,湯川學的轉變卻令我感覺到驚喜。正如我在上文提及,從以往同系列的作品中,湯川是個看來頗冷漠,滿口物理公式理論,而且害怕和孩子接觸的人,因為他覺得孩子不夠理性,說話沒有邏輯,可是,在《真夏方程式》中,他卻一反常態,和一個小學男生恭平成了忘年之交,細心教恭平物理的知識,教他做作業~~二人真誠相對,湯川對孩子的關心及愛護比起他在《容疑者X的獻身》中對老同學石神的關懷更令人動容~~《真夏方程式》中的湯川成長了,比以往更感性,更有人情味,更令人感到溫暖!看來,當年在《容疑者X的獻身》中不懂「愛」為何物的湯川,已開始領悟到一點真諦........

然而,在感性的同時,湯川同時仍能保持一貫的冷靜,理性地分析命案,並發現看似簡單的一場事故,背後卻隱藏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甚至和十六年前的另一件命案扯上關係;看來毫無關係的人,卻原來有千絲萬縷的牽絆........為了守護所愛的人,為了補償過往的失誤,他們都努力地去作出補贖..........而本來和事件沒有任何關係的湯川,為免他所關愛的人受傷害,為免對方的人生被扭曲,最終竟放棄了部份他一向堅持死守的原則.........

以往,東野老師的作品有不少都描寫人性的陰暗面,看完有時會令人有點揪心;不過,他近年的作品卻比較正面,好像《真夏方程式》,雖然也寫了不少人性的惡劣,但同時也寫了不少人性充滿愛的一面,而且,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東野老師似乎想告訴我們,與其消極地懺悔,倒不如把悔恨化為力量,為補贖而努力地過我們的人生!

《真夏方程式》有令人溫暖的地方,有令人心痛的地方,有令人心灰的地方,卻也有令人看到希望的曙光的地方!如果你未看過東野圭吾的作品,我相信試讀這本會令你從此愛上他的小說!同時,萬分期待福山雅治的真人演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