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天皇的御廚》Ep9

為了大哥周太郎,篤藏回到日本,接受天皇的御廚之大任,首要任務是為新天皇設計一個得體的登基大典宴席。

曾到法國學藝的篤藏在廚藝上絕對可以勝任,但是,很多宮中的傳統及忌諱他卻不習慣,跟西餐部的老臣子宮前有不少磨擦,幸而宮內省大膳頭福羽逸人不單沒上級架子,而且全力支持篤藏,因為篤藏要用小龍蝦,他居然利用人脈,出動軍隊,找來足夠2000人份量的小龍蝦!



之後,更邀請其他廚師來幫忙,宇佐美及篤藏昔日的同袍也來到,怎料小龍蝦突然全部「出走」,幸好大家努力在廚房找回牠們,有驚無險地令宴會順利進行,並大獲好評!周太郎從篤藏的明信片及報章中知道弟弟成材,代他為國家效力,終在家人陪伴下,含笑而終⋯⋯



篤藏回國亦不忘昔日他磨練廚藝的木人行「萬歲軒」,可惜老闆已返回天家,但在那𥚃,篤藏居然重遇俊子!



今集有幾個地方都很好看。首先,篤藏為大哥而努力,令大哥可以不帶遺憾地離開,篤藏為大哥而回國的決定明顯是正確的。為自己的理想奮鬥已經不易,要為另一個人的心願而活其實壓力很大,但篤藏幹得很漂亮,很出色!只是看到周太郎之前的無奈,以及最後為弟弟的成功而感到驕傲及安慰的笑容,始終很痛心,不禁嘆一句:「天妒英才」!




而篤藏在「萬歲軒」被老闆娘調戲時遇到俊子那幕很搞笑!俊子離開了夫家,希望了解篤藏在「萬歲軒」時的生活,於是成為接生婆,自力更生,並在「萬歲軒」住下來。一直都覺得俊子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女性,勇敢而有遠見,而且對篤藏一心一意,賢淑又深情,我非常欣賞她!反之,篤藏在愛情方面比較被動,甚至有點來者不拒,不夠專一⋯⋯某程度上,我覺得他配不上俊子⋯⋯

篤藏年紀輕輕,要在御廚號令一眾有經驗的廚師並不容易,但他以手藝服眾,在宮前令小龍蝦出走一事上,他沒即時責備宮前,反而自己去了解他動作背後的出發點,欣賞對方對天皇的忠誠⋯⋯篤藏的胸襟令他有足夠資格攀上此高位,宇佐美果然沒看錯人!我相信所有的打工仔都希望遇到這樣體貼下屬的上司!

這集的《天皇的御廚》挺不錯,反之我覺得篤藏在巴黎那兩集有點浪費,雖然可給予篤藏升御廚的籌碼,但支節太多,把劇力拉薄了。唯一不足是天皇登基宴會的菜式未見驚喜,有點令人失望。此外,以12集的長度來說,之前的奮鬥略嫌過長,而且感動位太散,第9集才成為御廚似乎有點遲,不過下集預告頗精彩,期望之後3集有更強的劇力!


2 則留言:

  1. 好有心機呀
    post 咗咁多集,
    但我地無得睇.....

    回覆刪除
  2. 好有心機呀
    post 咗咁多集,
    但我地無得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