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天皇的御廚》Ep6

篤藏為成為主廚而努力,甚至想去巴黎學藝,但結果過份急於求成,先被華族會館驅逐、再被妻子休了、連老家也要和他斷絕關係、最後甚至淪為街上食堂的奸夫⋯⋯這一切由篤藏自己講述,真的很搞笑!







之後被藝妓點化,篤藏嘗試腳踏實地工作,研究以平民方法製成出色的高級法式咖哩,一度令小店客似雲來;之後大家不再捧場,篤藏就埋怨大家不懂欣賞高水準的食物,只求填飽肚子。直至受宇佐美點化,終於明白用心觀察、了解食客的重要,加上大哥及家人的精神及財政支持,篤藏在日本增值三年後,帶同宇佐美主廚送贈的「寶刀」,遠赴巴黎尋找夢想!


看來大家都嫌棄篤藏,但事實正好相反,篤藏一直活在大家的愛內:

被華族會館驅逐,但宇佐美從未放棄篤藏,心中常惦記他,不斷找機會指導他,最後連自己隨身所用的「寶刀」也傳了給篤藏,感覺有點傳授功力後,學生學有所成,師傅傳位的象徵。雖然篤藏未滿師,也沒有取代師傅的位置,但送贈「寶刀」,也代表師傅對徒弟的認同及能力的認可!宇佐美實在很疼篤藏!

被妻子休了,但俊子是為成就篤藏的夢想才作此違背內心意願的犧牲,她一直掛著篤藏相贈的叮噹,證明她未對篤藏忘情。

老家也要和他斷絕關係,但哥哥居然把自己因病而無法追夢的不甘心,轉換成對篤藏的支持,父母及弟弟各安本份工作,讓篤藏有條件「任性」,父親更是口硬心軟,邊罵邊為篤藏奔波!

淪為街上食堂的奸夫的確令人髮指,但食堂老闆夫婦全力支持篤藏,任他在店裡做「實驗」,這種信任及支持,令人不得不原諒老闆娘對篤藏的引誘吧!

今集的《天皇的御廚》有不少令人感動的地方,篤藏的生動表情及美佐宇在眉宇間流露的威嚴和關愛十分吸引,但有些部分略嫌公式化,跟一般勵志片的橋段差不多,未能令我有強烈的感覺。

然而篤藏及俊子兩家的親情,卻令我有較深的揪心感覺。篤藏的兄弟常為他求情,父母亦對他關愛有加,不過最難得是哥哥幾乎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給篤藏,其實並不容易。雖說是兄弟,但也有比較,而自己一向比弟弟優秀,如今突然來個大逆轉,而且自己可能連命也快保不住,深受打擊,忍住內心的悲痛及不甘心,轉化成全力支持弟弟⋯⋯看到哥哥那封錢券及家書,我跟篤藏一樣既感激,又難過;之後篤藏出國前寫給哥哥的承諾之信,我也能感受到哥哥的欣慰~絶望中的一線曙光!



俊子的家也同樣溫暖,除了母親及妹妹們的體貼,那看似嚴肅及吝嗇的父親,其實內心也非常心疼俊子,看到俊子露出笑容而心寬表情,令我印象很深,也深深感受到這份超越言語的父愛。



也許因為我在職場的日子短,任主婦的時間長,對於工作方面的劇情往往共鳴感不強,但對於家人間的感情羈絆卻有強烈的感覺!

篤藏越來越成熟,相信《天皇的御廚》也會越來越有戲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