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師奶可以有理想嗎?

師奶可以有理想嗎?

上星期看《星夢傳奇》第11集,已婚並當了媽媽的陳倩揚參賽後,雖然未能晉級繼續比賽,可是,她表示已很滿足,因為很多人認為一個女人結了婚,理應相夫教子,專注家庭,不適宜再去尋夢.......然而她的丈夫仍鼎力支持她去參賽,並揚言孩子的事他會幫忙料理,讓倩揚可以無後顧之憂去找尋理想,圓一次歌星夢,令她十分感激丈夫的體貼。

聽到陳倩揚的一番話,我的心有如打翻了的五味架,百般滋味在心頭。

我是過埠新娘,當年由香港嫁來澳門,反正為此已放棄了剛起步的事業,於是決心做個全職家庭主婦,加上約兩年後女生的降臨,令我完完全全安於把自己的理想建立在家庭之上,我的夢想就是做個好太太,好媽媽......

然而,原來一切並沒有想像中容易,而且慢慢發現失去了自己,我擔當的只是為別人而活的角色..........而且,有些事是吃力不討好...........更不幸的是母親的突然離開對我打擊太大,情緒低落至谷底......

就是因為一齣《神探伽利略》令我喜歡了福山雅治,繼而遇上了Midori的《福山本音》,開始追看別人網誌的同時,自己也開始了寫文章,抒發情感,在網絡世界找到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身份,慢慢甚至開始寫小說的讀後感、日劇的觀後感、橡皮圖章及其他小手作的分享,展開了尋夢之旅........

師奶要尋夢真的不容易,特別是全職的主婦,連事業也沒有,社會地位低不在話下,每天應付一大堆瑣碎的事務,從早忙到晚,只會換來在別人眼中是個「閒人」的想法(連說自己很忙沒空的資格也沒有),卻沒有人想到我們幾乎是年中無休,最早起床,又最遲才可以去睡的人,自己的工作固然要自己去做,家人的事情也不時要支援(因為是家人最"得閒"的人!),結果累得半死,別人還會說妳不用在職場受氣,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真是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不用出外工作,誰說不用受閒氣?有工作起碼還能說服自己為五斗米而折腰!

不過,我仍堅持即使無法出外工作,也要堅持理想,雖然只能在非常有限的空隙中尋夢,但只要有夢想,就有生存的意義!失去了Yahoo的地盤,要在Blogger重新起步的確很吃力,不過,這是我目前唯一可以尋夢的方法,多困難也不能放棄!

我希望做個有理想的師奶!




14 則留言:

  1. 任何人都可以有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 J ,謝謝妳!我希望我可以堅守下去!

      刪除
  2. 首先自己不應視自己為閒人,因最唔應該係自我價值低,今時今日無人會認為家庭主婦係一份優差,我從來都唔覺得自己係冇用既人,照顧好家人亦不易,可以叫丈夫放個大假來試做做,兒女總有日長大,在過程中要裝備自己,盡量和社會有緊密的接觸,不要脫節,我二十年冇在社會工作,亦可重來,妳一定得!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姐,謝謝妳!妳的例子一直是我的希望,只是我真的好笨,沒有妳那麼醒目,不知能否有朝一日仿傚妳........雖然我也覺得自己做的事是有價值的,但事實上職業女性的社會地位的確高些,也能得到社會的專重,我們主婦常被人當只懂去買東西,說東家長西家短的閒人,卻不知在家庭中的壓力其實有時比返工重~~因為此工不能辭職!得到妳們的鼓勵,我又有力再堅持下去,希望無悔今生.....

      刪除
    2. 我覺得如果你能自得其樂地當主婦或work at home, 你的心理能量是比一般職業婦女為高,因爲職業是給你一個社會地位,當你沒有這個光環的時候,自尊和自我價值都是“食自己”。這關絕對不容易過,但克服到之後就會變得更堅強,也不再需要靠人。

      刪除
  3. Yuki, 做FTM絕對是吃力不討好,你該為你自己對家人家庭的付出而自豪。參考我的網誌,將YAHOO BLOG搬到BLOGGER,很快便會齊齊整整。難得知道自己的理想,當然要GO GO GOAL.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謝謝妳!我做的工種好像從來都是吃力不討好的,以前做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永遠沒功勞,卻一定會捱罵;現在當主婦,以為可以天下太平,想不到才是最大的挑戰........雖然未見成果,但我希望今天播下的種子,將來會在女兒心中發芽成長.......

      妳好叻啊,我除了手動搬的,其他舊文去了Xuite。。。。。要去妳Blog取下經!^^

      刪除
  4. 到現在仍然有人以爲我只在周末教課,平時就好得閑。當我告訴他們平時要處理的瑣事,他們都會說“沒有想到會那麽煩”。起初我聼到別人這樣說都會不開心,現在會一笑置之,最重要的事是自己明白自己的價值和肯定自己的價值。

    支持你繼續追尋夢想,有夢想也會讓你更覺得自己正在“活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嵐,謝謝妳多年來都在我身邊鼓勵我!其實我好無用,明明想通了、放下了的重擔,又會因為遇到新困難而再次杞人憂天,庸人自擾.........的確,不在其位,不知其苦,我以前見媽媽在家好像很輕鬆,很得閒,自己做了主婦才知道原來那只是錯覺,是因為媽媽在我們上學上班時已準備好一切.......

      部落格是最令我感覺到自己存在的見證,所以即使寫得少,也希望保持,當然,能成為跟妳們一班好朋友繼續交往的窗口,也是我的部落格存在的其中一個最大的意義!

      刪除
  5. 懂得尋找自己既樂團,係好事黎。我都係捱到Bibi讀初中,先開始玩自己想玩既野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我都想向妳取經,本以為女兒上了中學我可以輕鬆一點,但發現這年紀原來才是最難處理,最令人擔心的時候.......突然壓力好重........

      刪除
  6. 您不要想得太負面,有一個幸福的家是非常難得的!!!為家庭付出的家庭主婦其實一樣可以有理想,千萬不要失去自我,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久不久就有一次情緒大失控......近兩個月總是有點不順心,有時真的有些心灰,當然冷靜下來,不得不承認我是比上不足,卻絕對是比下有餘,能在空閒時發展自己的興趣,對很多人來說其實已很奢侈......看到網友小鳥(健如)十多歲便要承受可能治不好的病,相比下,我的問題其實不足以成為煩惱.........Jose,謝謝妳常來鼓勵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