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清子》 重松清著

之前讀完重松清著的《青鳥》,深深被作者細膩的筆觸吸引,所以,當我在圖書館看到他的另一本著作《清子》時,便亳不考慮要借來細讀(那本是圖書館的新書,好榮幸我是第一個讀它的人^^)!

 
《清子》原來是重松清的自傳式作品,想不到《青鳥》有他不少自身經歷的投影,作者本身就像《青鳥》裡的村內老師一樣,有嚴重口吃,而《清子》的出現,其實是作者受一位有口吃孩子的母親所託,希望他以自己成長的例子,寫一封信鼓勵那孩子,而作者最後決定改寫一本以自己成長故事的小說來代替書信,來送給那孩子。
 
由於重松清的口吃令他自小寡言,連自己名字中的「清」字也說不出,使他往往無法好好地說出心中所想,最後改以文字去表達自己,擅長寫作的他雖也曾希望長大後做老師,最終卻成為了小說家,以文字陪伴一顆顆寂寞的心。
 
《清子》共有七個故事,重松清以「少年」來稱呼自己,感覺上是成長的他以比較客觀的態度去看他的童年及成長中遇到的人和事,感染力出奇地比用自傳中慣常的第一人身的「我」更強!
 
點題的第一個故事《清子》,其實是有點宗教成份的(不知我可有誤解),作者以小時候誤解《清之夜》(即《平安夜》)的歌詞,幻想中出現了一個朋友"清子"(感覺上是指耶穌),心中得到他的鼓勵,學習表達自己的心意。故事亦交代了作者口吃的起因,是三歲是母親懷了妹妹,因身體欠佳而無法同時照顧作者,在不動聲色下把作者留在祖父母家作短暫照顧,由於沒有心理準備而受驚的作者,從此便開始有口吃的毛病,令他的父母非常內疚。
 
而作者的父親因工作關係,不時要調職,而全家亦要跟隨搬遷,令作者與妹妹經常要轉校,故此,作者在成長中遇到了不少的朋友,而往後的幾個故事,就是交代他與幾個特別朋友的相遇:
 
《轉乘導引》~在口吃矯正班遇到同樣有口吃的朋友,雖然最初被他欺負,但二人卻慢慢建立了一段友誼,最後因少年搬家而要分別,但這份難能可貴的友誼,卻在少年心底留下美麗的回憶......
 
《橡實的心》~再次轉校的少年被同學孤立,感到很寂寞,在神社遇上了一個陪他以橡實打棒球的大叔,令他最後在學校以棒球的優勢被同學接納.........
 
《北風吼太》~學校的話劇中,少年寫劇本,留下沒有說話,只有配聲的北風角色給自己,其間老師的女兒因病入院,大家非常憂心........同時,少年亦因父親的工作將再次要轉校,他就如北風一樣,總是個來去怱怱的轉校生......
 
《鍺》~一個有點像惡霸的孩子和少年交上了朋友,了解後才知那孩子很有做收音機的天份,而且曾為一個淪落的好朋友付出了很多很多......
 
《十字路口》~中學時遇上一個被同學排擠的轉校生,少年對他的遭遇很同情,亦非常了解,故給予他特別的照顧及鼓勵,然而卻因而影響了少年在棒球隊的位置.......
 
《東京》~這是少年入大學前的初戀,他遇上了一個可以幫他讀心的大學二年級女生,二人開始交往,但少年最終決定要遠赴東京讀大學,二人的感情無法再維繫........
 
《清子》的每一個故事都令人揪心,每份親情、友情都令人感動,特別是作者父母對他的關愛,每每令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尤其是最後,作者為了少年及他的妹她,寧願放棄升遷的機會,也不再接受調職,令他們不再需要轉校,母親亦終可安定下來生活,雖只是一個簡單的舉動,卻表現出無私、自我犧牲的愛,而作者在愛的包圍下成長,同理心比別人強,亦比其他人更懂得關愛別人,村內老師完完就是重松清本身的投射!
 
人生中會有很多起起跌跌,而重松清選擇用他的筆觸,去陪伴每一個需要鼓勵的人。你希望得到他的陪伴嗎?
 
~~~~~~~~
 
*《青鳥》的讀後感:

2 則留言:

  1. 看完您的介紹,我也覺得這本書好吸引呀!!!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一樣的故事和經歷,透過了解其他人的經歷,也可以豐富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