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青春期

雖然我仍不時出「青春豆」(其實應該是內分泌問題,正確來說不是真的青春豆),但是青春離我已經太遠了,我實在已想不起自己如何渡過那段時期,倒是擔入自己何時會進入更年期.............

然而,我還是很關心「青春期」這個課題,因為我有一個剛步入這階段的孩子。與有同年齡孩子的父母一起,大家孩子的症狀都差不多:

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喜好、風格,
不希望父母對自己的事插手太多,
希望有更多的時間與同輩在一起,
想嘗試更多的新事物,
情緒間中不太穩定.......

不少人把「青春期」稱為「反叛期」,這階段的孩子都開始不想再活在父母的庇蔭下,希望可以獨立及自主一點,脫離年幼時那種對父母唯命是從的模式,開始進入建立自己人生的初階。不過,事實上,他們的內心亦有些矛盾。自少習慣了很多事情由父母安排,真正要自己處理時,間中還是有點力不從心的徬徨;又想有少少依賴父母,但又不希望被干涉太多.......既想多與同伴一起,卻又不是完全想離開家人.........一切一切都在矛盾中角力........

父母除了要理解青春期孩子的身堊及心理變化,多給予支持和體諒,還要學懂在適當時間提供適量及適合的指導,以免孩子想歪或因誤交損友而誤入歧途。

更不幸的是,這年代的父母還多了一個大敵人:網絡手機。從前的遊戲機早已令不少家長頭痛,擔心子女沉迷打機而疏於學業,我算幸運,女兒從不要求買遊戲機,我算是可以安心;不過,自從網絡手機盛行後,問題便開始了。我已拖了很久才讓她用網絡手機,而那些網絡交友軟件亦不鼓勵她用;不過,這個暑假,她開始提出想開Instagram,並答應開學後會減少使用;而開學後,因為要做小組功課,於是又開了wechat。明白全班都用的軟件,我無法完全禁止她用,但我也真的擔心會令她學習時分心........結果只好要求她溫習時把手機放在客廳.........

說真的,女兒年紀小時,我最擔心的是她的健康及學業,現在步入青春期,要擔心的事情就更多,看來漫漫長路真的不易過,現在我才了解父母養育我成人原來是花了那麼大的心力,可惜已無機會報答母親了...........

2 則留言:

  1. 要做好嘅父母真係唔容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終於明白為何那麼多朋友寧願養寵物也不生孩子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