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真夏の方程式 》觀後感

2014年第一次上來,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去年受搬網誌一事影響,加上年底女兒考試,暑假以後的幾個月都沒好好寫網誌,實來有愧於一直支持我的朋友,希望藉2014年的新開始,我可以重新努力在此筆耕!
 
既然是今年的第一篇文章,選題當然不能馬虎,恰巧前幾天得網友指路,終於在網上找到《真夏の方程式 》的電影,加上我一直有寫伽利略劇集版的分享,理所當然就是寫這齣電影的觀後感!
 
其實早在電影上映前,我已經在去年十一月看畢了東野圭吾的原著,並寫了讀後感(含故事簡介):
 
 
可惜當電影在澳門上映時,因時間無法遷就,最終沒法去看,只有一等再等,等到網上版出現才可以欣賞此片。雖然錯過了電影院的映期,沒法去香港與宣傳本片的福山雅治見面,亦錯過了電影觀後感的最佳時機(現在才寫已很過時,雅治之後的另一齣電影《我的意外爸爸 》也幾乎要落畫了),可是,因為喜歡福山雅治,因為喜歡東野圭吾,因為喜歡《真夏の方程式 》的故事,我依然希望寫下本篇分享,作為伽利略系列分享的一個記錄。
 
以下分享包含電影內容及謎底*:
 
一個發生在「玻璃浦」這美麗海岸的故事:
 
兩個父親,一個為了親生女兒,寧可背負殺人的罪名;另一個為了養女,也同樣背負了殺人罪~~被母親及兩個父親保護的女兒,背負著罪疚,只好盡最大的努力,保護生父故鄉的海洋來贖罪.......
 
一個退休警員,當年明知犯人無罪,卻苦無證據而把他拿下,背負著不安,努力希望窮下半生作出補償,想不到最後陪上了性命.....
 
湯川學因參與此地的海洋開發而來,最後發現了以上這群人的複雜恩怨,而更無辜的是趁暑假來玻璃浦度假的恭平,年紀少少,竟被捲進來,成了幫兇.......湯川看在眼裡非常不忍,對這個聰明、具邏輯頭腦的小學四年級生竟罕有地動了惻隱之心,為此,努力去解開各人心中的結,也為恭平他人明白真相時鋪路,更在案件結束後、送別恭平時,對他說了一番肺腑之言,告訴恭平心中的困惑雖未能即時解開,但湯川會陪伴他面對苦惱,恭平並非孤單一個!多窩心的一番說話!
 
《真夏の方程式 》帶出了幾個非常重要的訊息:
 
環保~~在東野老師較近期的作品都經常提及環保的課題,讓大家看到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提醒大家要保護環境。
 
醒覺~~玻璃浦的環保之士對抗資源開發,然而湯川客觀地指出資源開發的確會影響生態環境,但卻在另一方面會有利居民的生活,因此,大家不應持對抗的態度,要找到平衡的方案。事實上,現今社會有很多對抗,大家都只看到兩面的極端,甚至為爭論而爭論,亳無建設性可言。若大家可心平氣和了解對方的立場,找到共識及平衡點,很多無謂的爭端其實可以避免。

私心~~每個人都有私心,為所愛的人偏私,本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為此而犧牲另一些人的幸福,甚至生命,那就完全不可接受••••這世界可能沒絶對的公平••••••
 
愛~~東野老師的作品總是充滿著愛,這次的故事包含父母子女間的愛,男女間的愛,道義上的愛,甚至科學家對一個陌路相逢的孩子產生的憐愛.......東野老師筆下的故事之所以令人動容,就是因為人物都有靈魂,有愛。世上的一切都因著愛而變美,雖然這是一個充滿痛苦的悲劇,但卻因為各人以愛去付出,令結局的未來充滿希望........
 
 
《真夏の方程式 》的故事固然有意思,不過,令我最驚喜的莫過於湯川的變化。湯川向來十分自我,只講求科學證據,只管解謎,其他事他一向不上心,更不會過問。今次遇上他平生最痛恨的孩子(他認為孩子缺乏邏輯,甚至令他生尋麻疹),卻因為這叫恭平的孩子有頭腦,加上遇上了一件可能扭曲他生命的事,湯川一改常態,竟為恭平做了很多事:
 
扶他上石堤,為他做火箭實驗,讓暈船的他可一睹海底美麗的風光;
 
陪他吃飯,教他紙火鍋的物理常識;
 
為他查明案件真相,更為他將來自己找到真相而內疚時鋪路;
 
告別時給予恭平無限支持及鼓勵......
 
這一切一切都不是平日的湯川會做的。他向來都是閒事莫理,完成科學解謎部份便放手,跟內海/岸谷說完自己要說的話或指令,便立即中斷電話/網路連線,今次對恭平的付出,對恭平的照顧,可說是絕無先例!即使當天為內海拆炸彈時,也沒如此溫柔!湯川對恭平,有師長式的教導,希望他不再討厭科學;也有長輩對後輩的愛護、憐惜.......聰明絕頂的湯川已值99分,現在溫柔又善解人意的湯川,當然是滿分了!湯川,你始終是我第一位的偶像!
 





 
由於無法用i phone的 air play 功能把片經Apple TV 放上電視觀看,我和女兒只在伏在i pad前看了兩個多小時,雖然辛苦,卻依然值得,只是,女兒始終年輕,感受不到劇中精髓,可能最感興趣就只是那火箭實驗及她曾讀過的紙火鍋原理!沒當過父母,要了解父母的心事,又談可容易!

5 則留言:

  1. 當在香港上映第一天就看了, 各演員都演得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不錯,福山雅治的表現甚佳,那些非常"湯川"的表情~~真是帥呆了!小朋友也演得很好,最後那幕令我好心痛........

      只是電影在人物關係方面始終沒小說交代得那麼清楚。

      刪除
  2. "玻璃浦的環保之士對抗資源開發,然而湯川客觀地指出資源開發的確會影響生態環境,但卻在另一方面會有利居民的生活,因此,大家不應持對抗的態度,要找到平衡的方案。" - 這一段在書中提出來的時候,我非常欣賞。的確,地球被過度開發,生態環境被破壞得厲害,但另一方我們也真是從那裏得到益處,只不過那個過程都在幕後發生,一般人看不到而已。如何取得平衡纔是問題,而不是一面倒去毫無節制地開發或盲目地反對。

    非常同意,Masha的湯川,以兩季電視劇和兩套電影來説,以今次表現最佳,表情和内涵最深刻,又變囘那個令人愛死了但又不能接近的男人。真可惜今次可能是湯川電影的最後一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針沒兩頭利,有一得必有一失,但正如湯川所言,不是0或100的選擇,而是可以盡量找到互利的局面。尤其是現今太多人盲目地跟風,人云亦云,又或參加不理性的罵戰,湯川的冷靜及客觀真的非常值得學習!

      湯川對著孩子,難得地流露出非常溫暖的一面,最後那幕,我真的幾乎哭了,相信看時,必定會哭。湯川,真是東野老師筆下我極喜愛的人物,而Masha是演活此角色的最佳人選!^^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