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寵愛情人夢》

雖然近年也有進過電影院,可是基本上都是看片通片,比較「近期」看過的戲可能已經是幾年前的《容疑者X的獻身》......很多時為了遷就家人的時間,很多時都會錯過了電影的映期,而上次不幸錯過了我極想看的《真夏方程式》,直至最近才看到網上版,我真的有點不甘心,所以,當我前幾天看到市中心的電影院貼出了《寵愛情人夢》的海報,我便決心要找時間去看,而且是破天荒地一個人去看!


《寵愛情人夢》這齣愛情電影改篇自越谷治的暢銷小說《向陽處的她》,自去年十月先後在日本及台灣上映,我已看過無數有關此片的預告及劇照,深被片段吸引,之後,更忍不住買下原著小說的中文譯本細讀,被那不平凡的故事觸動,一直期待有天可以去電影院欣賞松本潤及上野樹里的溫馨演譯.......想不到今天終可如願以償!


《寵愛情人夢》的故事大綱可見我的《向陽處的她》小說讀後感:







* 以下分享包含故事內容及劇情 *


一如所有改篇自小說的電影一樣,《寵愛情人夢》也把原著部份細節刪改,但整體上仍忠於原著,並把那份純潔的愛情的感覺成功呈現出來,非常溫暖,畫面亦很美,害習慣以手機上網看電影的我手癢癢,很想弄截圖!(大笑)


松本潤演純情兼帶點傻氣的浩介實在非常可愛,事實上,他以往在《料理新鮮人》及《虹色夏戀》也曾成功演活過這種性格的角色,今趟是他告別30歲的作品,因此特別珍貴。坦白說,我非常喜歡潤這浩介的造型及演繹,聲線底深兼帶點鼻音的他,說起溫柔的語句已教人著迷,再加上失去真緖時的痛苦眼涙,潤的演技進步了不少。


上野樹里在《交響情人夢》中藉著野田妹一角深受歡迎。今次她的角色很特別,演身世成謎的真緒,為了曾經救助他的浩介,由一隻貓化身成人,變成浩介的同學;之後浩介轉校,真緒經過十年的重重艱辛,設法找尋浩介,最後營造偶遇,再與浩介結婚。上野本身很漂亮而且嬌嗲,聲音及體態都很像貓的化身,演繹真緒一角甚有說服力。而且,上野的內心戲自然流露,可愛而不造作,望著浩介的真誠及愛慕,即將要離別浩介的不捨,每個情都教人心碎!


更值得一讚的是演中學時代的浩介及真緒的年青演員,無論在外型及氣質都分別跟潤及上野非常相似,尤其是飾演年輕真緒的女孩,與上野的相似度達90%!

只是,有些部份的刪改卻令故事的感染力減弱了。首先,原著中其中一段是婚後的某天,真緒的大學同學到真緒家作客,在真緒酒醉後,與浩介談起真緒過去十年的生活點滴,令浩介恍然大悟,發現自己與真緒的重遇並非巧合,而是真緒多年努力的結果。原著這段非常感人,而且慢慢有助解開真緒身世之謎,抽絲剝繭的過程非常流暢及自然,而且讓浩介明白到真緒為自己的付出,卻同時一步一步感覺到真緒即將遠離,令讀者替這對戀人擔心。

然而電影把上述一段改成由真緒作為貓時的主人(一位老婆婆)向浩介交代始末,感覺有些生硬;及後更把劇情改成當日還是小孩的浩介救了仍是貓身的真緒後,真緒向主人求助,希望變成人,可以和浩介一起~~感覺有如美人魚公主向女巫許願,以聲音把魚尾換成雙腿,為求與王子一起差不多~~反觀原著,一直沒清晰交代為何真緒可以變成人,令故事更添神秘感,更引人入勝,手法更高明。


此外,原著中,真緒救了鄰家小孩後,不久便人間蒸發了,更所有人的記憶中消除,只有浩介記得她;可是浩介無論怎樣努力去找,依然找不著她;二人最後相遇時,真緒已變回一隻掛著二人婚戒的貓,盤在浩介腳邊,故事並沒確切交代二人能否再續前緣,因而令結局多了一份淒美。而電影尾段,則安排浩介與真緒在當初見面的原點重聚,共享最後的時光,更在中學時初吻的公園告別.......電影結束前,浩介甚至與「重生」的真緒重遇了。雖然電影中看來是有較美滿的結局,可是卻少了小說中那種幻想空間,以及人生本來就有很多遺憾的苦澀~~個人而言,我較希望小說那種不能得到,卻又不是完全失去的愛情感覺,比起單純的完滿結局,更令人難忘。


而於,歌曲方面,貫穿整個故事、由The Beach Boys主唱,錄在音樂大碟Pet Sounds內的歌曲"Wouldn't It Be Nice",簡直是全劇的靈魂,反而主題曲罕有地不是由嵐主唱(通常嵐成員主演的電影及電視劇,主題曲都由嵐主唱)吸引力反不及"Wouldn't It Be Nice"!尤其是電影結束前,大銀幕上顯示"Wouldn't It Be Nice"的中英文歌詞,教人回味主角那崎嶇的愛情路,很有味道!

Wouldn't It Be Nice~The Beach Boys


Lyrics:Brian Wilson/Tony Asher Music:Brian Wilson/Tony Asher

Wouldn't it be nice if we were older
Then we wouldn't have to wait so long
And wouldn't it be nice to live together
In the kind of world where we belong

You know its gonna make it that much better
When we can say goodnight and stay together

Wouldn't it be nice if we could wake up
In the morning when the day is new
And after having spent the day together
Hold each other close the whole night through

Happy times together we've been spending
I wish that every kiss was neverending
Wouldn't it be nice


Maybe if we think and wish and hope and pray it might come true
Baby then there wouldn't be a single thing we couldn't do
We could be married
And then we'd be happy

Wouldn't it be nice

You know it seems the more we talk about it
It only makes it worse to live without it
But lets talk about it
Wouldn't it be nice

Good night my baby
Sleep tight my baby




總而言,《寵愛情人夢》是非一般的愛情小品,故事吸引外,單是看男女主角的大特寫已值回票價!

9 則留言:

  1. 沒有看原著, 只看了電影, 謝謝您的分享,有機會會找小說來看, 很喜歡這部電影及bearchboys 那首歌, 兩位主角都演得好好, 電影亦拍得很優美, 想confirm一跅, 女主角是否不是人, 我都覺得不必安排男主角到最後重遇女主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uldn't It Be Nice"的旋律輕快易記,容易上口,非常配合劇情,我早已放了在MP3內!^^

      刪除
  2. 啊, 我一直忍忍忍什麼故事簡介等等等全部沒看, 為的就是今天, 終於到了, 在正式上映第一日去看了電影, 啊, 沒有我想像中那麼淒美, 部份如你所說有點兒牽強, 不過電影效果把二人拍得超美, 即使不是特別好潤 (我好的只有一人, 笑)但仍然被那造型吸引著, 而樹里更不用說, 真的美到不行, 看了你仔細的讀後感, 我要把小說都看一回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了看了很多預告,但仍無損我看電影的興致,只是改動令不少故事原著的感動位失去了,有少少失望。男女主角的造型非常可愛,出奇的合襯,尤其是樹里,完全是真緒的化身!真緒在劇中的名字叫mao?是否跟井上真央的日文名相近?

      基本上我都喜歡電影版,因為真是拍得很美,不過如更忠於原著,效果可能更動人,畢竟我看小說時,被真緒那份純真而直接的愛弄哭了,能花一生去愛一個人,只求能短暫一起生活,真的令人傷感,倒是看電影完全沒那感動....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感想, 原來上野是只猫咪, 故事簡簡單單卻是不簡單, 原著和電影的結局都很好, 一定要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故事有很重的少男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感覺,我想你應該會喜歡,所以才貼給你看!^^ 這不是個一般的愛情故事,是個愛與堅持,守護彼此的故事,特別是小說,非常值得一看!

      刪除
  5. 小説看完了,松潤演浩介很合適,上野樹里更是演真緒不二之選。在我看小説的時候,腦海中不斷出現的是上野樹里的影像(雖然我還沒有看電影)。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對不起,竟然現在才看到妳的留言!的確,今次的選角真的很合適!上野樹里的聲音很嬌,演繹貓的姿態簡直是維妙維肖!潤比在虹危夏戀時演得更好,那溫柔的聲線,我完全是投降了.......很少劇集/電影可以拍出小說主角的感覺,伽利略的是一次大成功,這次是另一個成功,也是我想立即看電影的原因!唯獨結局的處理令我有點失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