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死神君》Ep8

我們成年人總喜歡自以為是,以為可以主宰一切,但原來孩子才是我們的老師,因為他們清澈的心靈,未被世界污染,以最純潔的角度出發,往往令早已迷失在這人間的成年人自愧不如⋯⋯⋯

內田先生是成功的企業家,夫人在職時是精英分子,而她的父親曾是銀行高層,而夫婦倆年幼的獨子翔太亦就讀於名校,怎看內田一家都是令人羨慕的人上人。

沒想到為翔太慶祝生日的這一晚,竟然是內田先生為全家人佈下的死亡計劃⋯⋯



全家被死神救回一命,但原來內田先生因患上癌症而成為了預定死亡人。雖然之前未知自己身患絕症,但因公司擴展太快而背了巨債,深怕公司倒閉後,一直養尊處優的太太美惠及能力欠佳的兒子翔太無以為生,所以決定全家自殺⋯⋯而美惠徬徨之際,仍然以為自己工作能力高,而且可以依賴娘家,卻發現一切只是自己的錯覺⋯⋯更令人難過的是,她發現今天的一切,某程度上是丈夫為了取悅貪慕虛榮的她而發展至今天的不幸⋯⋯



翔太被父親斷定沒有前途,因為他:

成績差(能入讀名校純粹是因為父親的巨額捐款);

挑食(不吃青椒);

沒有朋友





得悉父母都覺得自己不濟,甚至分別想殺死自己,加上知道父親即將離世,翔太很努力希望改變自己,結果成為了惡魔下手的對象,翔太的第一個願望是希望惡魔成為自己的朋友,之後請惡魔幫他修理好遙控車,最後希望惡魔幫他克服怕吃青椒的毛病⋯⋯



翔太的努力令父母很感動,美惠決定努力和翔太好好生活下去,一家人在醫院渡過了最後的幸福時光⋯⋯

原本出賣了三個願望給惡魔,翔太的靈魂應該被吃掉,但惡魔佩服翔太,最後能吃青椒的願望是翔太在惡魔出手前自己克服的,加上惡魔沒真心把翔太當朋友,所以第一個願望也沒實現⋯⋯因此契約取消!而惡魔坦言他只想為難死神,根本沒存心要勾走翔太的靈魂⋯⋯










感覺上惡魔雖然是死神的對頭人,可是卻不是太壞,做事挺均真,沒有耍手段,倒是落落大方,比不少假善人更討人喜歡!

而今集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首先,是價值觀的問題。現今社會判斷一個成年人的成敗通常是用職業、家底、汽車、房子⋯⋯等身外物,而不是一個人的內在及品德;判斷孩子的未來,通常用成績⋯⋯然而內田家的故事讓我們覺悟到一切身外物都不是永恆的,唯有內心本質的善良,才是最值得追求的。

此外,我們亦看到父母的觀點會影響孩子的自我形象。由於父母都覺得自己沒有用,翔太的自我評價亦低。幸好他是個思想正面的孩子,沒因而自暴自棄,反而積極改善自己,這點勇氣,很多成年人也大嘆不如。



而翔太向惡魔的求助的動機非常直接及單純,只希望令父母高興;但父母卻在腦內閃過利用兒子的願望去渡過經濟難關~即使這樣會令兒子的生命受到威脅⋯⋯幸好內田夫婦最後在堅強、孝順的兒子身上,學習到正確的人生觀,得到生存的勇氣,學懂珍惜生命!


下回惡魔答應幫忙大量殺人,死神將如何應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