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死神君》 Ep6

今集《死神君》的主題是婚姻詐騙,新鮮感不足,內容卻依舊非常溫暖及感人,尤其是結尾部分,完完全全展示出人類的真、善、美!

承接上集結尾,死神及判官被主任訓斥,警吿再有失誤便可能灰飛煙滅⋯⋯此時,發現有預定外的死亡即將發生(自殺個案),判官唯恐死神失職,只好親自出碼,阻止自殺事件。


想自殺的是一位叫高山里奈的女性雜誌編輯,表面上是位非常優秀,聲稱不會被男人/社會左右的時代女性。里奈因自身家庭背景,最希望不要被男人欺騙,偏偏她卻遇上了藉女兒美優向女性騙財的情場騙子和田明,因感受到自己被丟棄而打算自尋短見⋯⋯⋯然而,和田明突然出現在里奈面前,並且向她求婚,甚至簽下結婚申請書!可惜,這只是騙財的手段,那申請書轉頭已被和田明丟掉⋯⋯


此時,又突然出現預定死亡者,竟然就是和田明!於是,死神及判官只好兵分兩路,死神去找和田明,幫他完成死前的最後願望,而判官繼續監視里奈,防止她自殺⋯⋯,對於里奈甘心被騙,判官既同情,亦不解,二人竟變成了交心的朋友⋯⋯⋯


此時,和田明的惡行終被其他受害女性吿發,並在里奈眼前被警方帶走⋯⋯

得知自己將死,和田明最擔心的是女兒美優,於是希望里奈可成為美優的媽媽,只好求死神幫助⋯⋯⋯

明知自己受騙了,亦得悉和田明將魂歸天國,里奈卻因為真心愛和田明及美優,不單向警方否認和田明的欺訴罪行,讓他可被釋放見美優一面,更以自己的存款補償其他受害人,以免美優日後被怨恨,而且立即與和田明結婚,即使這婚姻只有不足一天的時間⋯⋯

判官被里奈那寬大及無私的愛所感動,破例想延長和田明的壽命,可惜不成功⋯⋯



由於破壞規定,同情人類,判官及死神的壽命再度縮短⋯⋯⋯而惡魔又會繼續向脆弱的人類落手⋯⋯


今集的角色互動非常吸引,向來冷漠的判官不知是否受死神感染,開始變得人性化,同情起里奈,不時聽她細訴心事,更非常盡心盡力幫助她,到最後連累死神被懲罰感到抱歉,死神幽默地回應一句:「我也多番連累妳⋯」,二人的關係似乎變得更緊密、更有默契!

里奈那份無私的愛最令人感動。她自己受到傷害,卻依然為所愛的人著想,確實令人敬佩。而她真誠的付出,令和田明死前誠心悔改,亦令美優打從心底尊敬及喜歡她,並以她為榜樣⋯⋯也許人生中很多的付出都未必有即時的回報,但事實是,每一點一滴的付出都有其意義,絶不會白費。

至於婚姻欺詐,令我想起《Lucky 7》其中一集,有位媽媽因為自己受騙而失掉祖屋,為了完成女兒在祖屋賞花的夢想,才迫不得已進行類似的詐騙。而本劇中,和田明亦本性善良,繼承了父親的工廠,對工作充滿熱誠及夢想,這也是當初吸引里奈的地方。只可惜之後工廠欠債纍纍,和田明才開始詐騙,慢慢迷失了本性⋯⋯猶幸死前因著里奈的寬恕,終在死前回頭⋯⋯而他的猝死,也提醒了我們生命無常,死亡隨時突襲,令我們措手不及:來不及跟愛的人道別,來不及悔改⋯⋯⋯為此,我們要此生無憾,就應活好每一天,不要把該做的事留待明天!

《死神君》和傳統中國那種勾人魂魄的恐怖鬼差完全不同,死神雖也在執行職務,但有同理心,努力幫助預定死亡人完成最後心願後,再安心上路,感覺有如禮儀師,是幫助人好好走完最後一程的輔助者。今天看到六月號的WITH(日本雜誌),有編大野智的訪問,其中也有談及他今次演死神一角的感受:


死神及判官都心地善良,但下集面對惡魔,他們有能力抵抗嗎?真的替他們擔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