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東野圭吾《沉睡的森林》 讀後感

很久沒寫東野圭吾的小説讀後感了,作為書迷,確實有點對不起老師!事實上,我閲讀的習慣並沒有停止,只是自從澳門的書店越來越少,較便宜的簡體書不再復見,令我減少了買小說的意欲,反而多看了其他類型的書籍;而前陣子也讀了老師的《解憂雜貨店》,是一個上佳的故事,只可惜拖了頗長時間才讀完,細節有點遺忘了,要重讀才可以寫分享而已。

直至前幾天,無意中在圖書館找到東野老師1989年的舊作《沉睡的森林》,不單是獨步文化所出版的繁體版,而且還是只借出過一次的「新書」!真的太令人興奮了!繁體版最吸引之處是有導讀及解說,使讀者可以先了解作者的背景及寫作動機,細味小説內容後感到意猶未盡,又可以在解說中,對故事作更深入的反思,這都是簡體版所欠缺的。

我原本也下載了《沉睡的森林》的電子版,可以在手機閱讀始終費神,所以差點錯過了一個如此精彩的故事!



《沉睡的森林》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二本小說,曾在1993年及2014年初被改篇成電視劇,加賀的角色分別由山下真司及阿部寬演繹(好想看阿部寬的版本)。大家要留意的是,木村拓哉於1998年的同名劇集是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並非改篇自東野老師這本小說。

《沉睡的森林》的故事發生在日本的高柳芭蕾舞團,在經典名作《睡美人》即將公演的前一週,發生了不明人士潛入被殺案,正當大家希望証明這是「正當防衛」之際,舞團的導演又被殺害,接下來,又再有團員差點被毒殺⋯⋯

一連串的案件有何關連?

兇手的目的是甚麼?

佈局細密的背後隱藏了多少秘密?

舞者在華麗的背後究竟付出了多少?他們究竟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

為了夢想,舞者可以犧牲至甚麼程度?

案件的背後有多少怨恨?又有多少包庇?團中上下有多少仇恨?又有多少恩義?

《睡美人》的舞台是森林,舞團內誰沉睡了?最後魔咒又由誰來解開?

在《沉睡的森林》,東野老師藉加賀帶讀者一步一步找出答案。

坦白説,我比較欣賞東野老師中前期的作品,因為故事簡單易讀,卻又包含了不少深義,而且故事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發展,結局令人揪心,而《沉睡的森林》正是這樣的一本作品。

《沉睡的森林》讓我們看到芭蕾舞藝術表演者對芭蕾舞的熱情與執著,某程度上和其他藝術家、運動員一樣,為了達到自己所追求的境界,那種不怕艱苦,終極付出、完全忘我的態度是十分令人敬佩的。但看到他們背後的辛酸,也令人有點悲涼之感。

然而除了故事本身的鋪排引人入勝,非常不一樣的加賀更是本故事最吸引我之處。看過不少加賀系列的作品,如《惡意》、《新參者》、《紅手指》、《麒麟之翼》、《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只差一個謊言》等,感覺上加賀都是一個頭腦冷靜、思想敏銳、觀察力及洞察力強的刑警,外冷內熱的他總是沉默寡言,即使面對父親亦如此,所以不少疑犯面對加賀時,都會有份莫名的不自然。

但今趟,加賀卻表現得異常地溫柔,因為他愛上了團上一位舞者,對她的憐愛及關懷,感覺上甚至超越他大學時對初戀女朋友的愛情。在《沉睡的森林》中,讀者可以看到加賀害羞、對所愛的人展現自己溫暖、體貼的一面,如此真情流露的加賀很少在其他作品可以見到,所以顯得特別珍貴!

《沉睡的森林》的結局有點悲淒,但亦因為一句溫暖的說話而化淡哀傷,反而顯露曙光,這正是東野老師最厲害之處!


《沉睡的森林》實在充滿了太多吸引的元素,讀畢後令我很想看阿部寬的劇場版!

5 則留言:

  1. 能在圖書館中找到自己一直想看的書,而且仲新淨,真係開心呢!!!

    我從未睇過東野老師的書,真失禮,因為偵探小說不是我杯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說失禮,只是興趣不同吧,妳看過的書我很多也沒讀過呢!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老師??
    妳喺日本留學,佢教過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只是習慣對尊敬的作者一程稱呼而已。連五十音也未學懂,我哪有資格當他的學生呢(苦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