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埋怨現狀

人總愛埋怨現狀吧?對現狀的種種不滿,化作不切實際的幻想,加上「如果」,總希望可以如願改變現狀。

然而,如願改變後,真的會令人開心、滿足?

小女學校一向分四段考試,多年以來我們都感到吃力,每不足兩個月便考一次試,壓力相當大。眼見不少學校都分三段期考,一直都非常羨慕......

今年,學校終於改制,由四段改為三段期考,開始的時候真的比以往輕鬆,大家都很歡喜。可是,看來是歡喜得太早了,不久之後,大家都發現現在每段的教學內容增加了,每次測驗的範圍加大了,而即將面臨的考試的範疇亦增多了..........這時,我們才發覺考三段較四段輕鬆原來只是錯覺,事實上是先甜後苦!

後悔也太遲,何況學校的考試制度,家長及學生本來就沒有干預的餘地,只能接受.......現在學乖了,不敢再抱怨,只好努力適應......

對於自己的境況,很多時都有百般不滿,不過,卻很少記得感恩。前些日子,遇到一個朋友,發現她的孩子原來早前經歷了一段非常慘痛的經歷,現在雖然情況好轉,但問題仍未完全解決。看到朋友的不幸,我很內疚沒好好關心她,以致她最痛苦時不在她身邊.......然而,她分享時卻表示,起碼自己可以陪伴孩子走過這段的困難,總算是一種幸福......我們另一位朋友去年離世,即使想繼續陪伴孩子成長也不可能........

的確,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不幸,不過,原來可以有生命及時間去學習渡過困難已經是一種幸福.......

與其抱怨,也許更應該對現狀感恩。

6 則留言:

  1. 我覺得香港的教育, 一年比一年差, 在這樣的情況下, 又怎會有開心的孩子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已不能稱之為教育......不過既然沒法改變制度,只好努力適應....看到女兒讀到死死下,我都好心疼,卻又愛莫能助.......只好努力煮飯給她吃!

      刪除
  2. 講得好o岩,抱怨無補於事,只可以去面對,無得逃避!!!

    只不過,人總有軟弱的時候,我也好希望自己可以有能力面對和應付生活的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所以我會嘗試多用祈禱,希望自己可以堅強少少!>。<

      刪除
  3. 這句的確發人深省

    “的確,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不幸,不過,原來可以有生命及時間去學習渡過困難已經是一種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由衷之言,最近睇化了一些,能有機會面對困難,也是另類福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