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在Facebook的「親子Online教室」讀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希望在此分享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EQ.Classroom/posts/550027971757657:0

相信所有為人父母者都深深體會到上文中提及孩子長大歷程帶來的必經過程。孩子很小時,父母是他們的一切,直至孩子慢慢羽翼漸豐,開始高飛,父母既是欣慰,又是不捨的無奈及矛盾心情,相信只有過來人才會明白。

我的孩子才上初中,我已開始感受到她某天會高飛,越來越不捨。記得她還是嬰孩時,每天把她抱在懷中,一方面覺得很溫馨,但另一方也會感到疲累,總希望有天她自己會走路;然而,當她學會了走路,她就不再輕易讓人抱,尤其是父親,想再抱她也難!

記得她小學三年級突然跟我說長大了,要自己背書包,我當時有一絲的欣喜,但隨後幾年,她越來越獨立,希望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我又開始有少少莫名的失落.....

很多人跟我說,女兒上了中學,我該可抽身再投入社會工作,但我仍堅持送她上學,雖知她完全可以自己上學,但我只想借那些時間,多與她溝通及交流(畢竟她在家的時間不多,大部份都用來做功課及溫習),了解她每天發生的事.........這日子不會太長,所以特別珍惜.......女兒大概了解我的心意,也沒有特別拒絕,但有時也會笑我對她太呵護........

的確,孩子總有一天會完全脫離父母自立,只是,我深信,如果大家關係保持良好,即使不是時刻在一起,感情也不會疏離。我沒甚麼可給女兒,但我願意給她時間及守候,永遠在她需要時出現在她身邊,陪她笑,陪她哭,分享她人生中的喜怒哀樂。也許很多人認為那是犧牲,但我卻覺得是一份幸福,能陪伴孩子成長,見證她所有的第一次,即使有天她自立了,那些珍貴的回憶也將會是我一生中的寶藏。

6 則留言:

  1. 不知是否我的性格問題, 好怕小朋友, 總是覺得要對他們盡責不可忽視的; 所以人為父母者別以為可以擁有他們一世, 其實每人都有他們的思想, 長大後留在心中的只是血緣關係, 其他都是自我行為. 古人說得好...養兒一百歲, 長憂九十九; 又有話...兒孫自有兒孫福, 莫為兒孫作馬牛; 兩樣都是極度相反的言論, 這都是在不同情況下說來安慰自已的話; 做與不做, 做得好不好都是要看個人的情操. 反之, 小朋友長大是否會照顧相親呢? 這就要看家教如何喇! 有時付出了, 未必會有收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女兒,不敢期望太高,只要她可以自立,照顧自己,不學壞我已心滿意足.....我是個擔心派,雖然女兒已不小,我卻仍是好憂心她......明知對她不好,嘗試去改,但即使表面上不明顯,內心卻仍是千萬個不放心.......

      刪除
  2. 您和囡囡之間的感情真的好温馨呀!!!

    孩子長大獨立,相信父母也會覺得高興和驕傲,因為自己培育的孩子也有孩子的世界/生活,活出他們的人生...

    當然,父母之子女間的那份感情是獨一無二的,任何野都無法取代這份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單有溫馨的,有時也會有意見分歧.....不過,卻是很難得的經驗,雖然有不少辛酸,我從沒後悔當上一個媽媽!^^

      刪除
  3. Yuki, how can I make the blog, just like yours?I want to know how to make the right side... just like yahoo 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我的網誌,
      版面配置,
      新增小工具,
      裡面有很多items可選,其中包括右側的分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