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愛我請說謊》The Liar & His Lover

最近朋友推薦我看佐藤健及大原櫻子主演的《愛我請說謊》。自《鳶》之後我挺欣賞佐藤健,而在《死神君》認識大原櫻子後,也很喜歡她,所以由二人主演的《愛我請說謊》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更意想不到的是,除了男女主角,原來還有我喜歡的反町隆史、窪田正孝及三浦翔平!


原來這齣音樂電影是由青木琴美的漫畫改編的,怪不得充滿童話式的浪漫意境!


一段由謊言開始的愛情,會開花結果嗎?


~~~~~
故事簡介:
~~~~~
  • 天才音樂製作人小笠原秋(佐藤健 飾)原是「CRUDE PLAY」樂團的靈魂人物,慢慢厭倦創作商業化音樂的生活,在推出首張大碟前,毅然決定退居幕後創作。
    同時發現流行歌后女友茉莉為了上位,偷偷和「CRUDE PLAY」的經理人高樹(反町隆史 飾)有一手,遂發誓再不要女歌手當其女友。
    事業愛情兩失意,遇上素未謀面的中學生小枝理子(大原櫻子 飾),誰知她也是「CRUDE PLAY」的忠實粉絲,更一見鍾情的愛上秋!秋決定說謊隱瞞身份與理子拍拖,但兩人的命運逐漸起了變化…經理人高樹在街頭發掘理子獨特的歌聲,希望栽培她成為歌手,和同學們組成清新的「小蘑菇樂隊」。理子知道秋痛恨唱歌的女生,一邊瞞著他,一邊奔向理想。迫不得已的謊言拆穿了,換來的會否是更昇華的感情?最後,秋和理子的愛情又會否成為成名的犧牲品?
    (來源:https://hk.m.movies.yahoo.net/movie/details/24847-愛我請說謊)

    ---------------------------------------
    ***以下分享包含故事細節內容***
    ---------------------------------------

    《愛上我的謊》是一齣很有深度的音樂電影,除談及愛情,也講及音樂理想與現實的矛盾,加上動聽音樂的元素,以及充滿喻意的拍攝手法,選角出色,令整齣電影十分豐富!

    ~~~~~~~~~~~
    先談論愛情。

    甚麼是謊言?怎樣才算是真的愛一個人?為了保護及成全所愛的人,說善意的謊言,究竟算不算是謊言?


    故事一開始,秋正處於極度迷失的狀態。在愛情、工作都失意,感到前面沒甚麼希望的時候,竟遇上了毫無機心的理子。雖然不是一見鍾情,甚至不是喜歡對方,秋卻被理子那份要保護自己的誠意感動,為此,不希望純潔的關係被自己的背景所沾污,因而隱瞞自己的身份,也沒有正面面對他對理子悅耳聲線的發現⋯⋯

    理子同樣在第一次見面時,已察覺出秋哼着的歌很特別,但卻沒有拆穿他說自己不喜歡音樂的謊言⋯⋯之後又瞞著秋預備出道⋯⋯

    及後,理子正式道,秋及理子終坦白承認之前的謊言⋯⋯然而此刻,秋早已真的愛上了理子⋯⋯

    之後,為了理子的前途與夢想,秋謊稱自己從沒愛過理子,希望理子可安心出道⋯⋯

    很純真的一段愛情!二人間看似充滿謊言,但事實上剛好相反,二人的愛情卻充滿真摯,所有謊言的目的在於保護對方!

    這齣電影有另一個譯名,叫《她愛上了我的謊》,我覺得更為貼切。秋的「謊言」,理子早就知道,但卻仍不顧一切去愛這個令她一見鍾情的男人⋯⋯


    而秋最大的謊言,並不在於最初隱瞞身份,也不在於問理子那句「你相信一見鍾情嗎?」,而是最後為成全理子當歌手而說的「我一點都不喜歡你」!


    寧願自己痛苦,甘願犧牲自己,秋的「謊言」,因著深愛理子而說,比世上任何一句甜言蜜語更動聽,也需要更大勇氣才可說出口!


    曾經說謊,卻從没有一絲背叛,最後更終於坦承相對⋯⋯⋯

    朋友提醒我字幕完結後有更精彩的一幕~~


    因為秋的「謊言」不是自私,反而是放低自己,把對方放在首位,最終不單沒有破壞愛情,相反令雙方的感情更穩固! 

    童話式的浪漫結局最合我心意!


    ~~~~~~~~~~~

    接下來,談及音樂理想與現實的矛盾。

    秋原本和喜歡音樂的同學(包括主音三浦翔平)由讀書時期一起組樂隊、玩音樂,甚至被反町隆史飾演的經理人發掘,正式出道,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美事!



    可惜,事實是殘酷的,當秋知道原來經理人找來專業的樂隊為他們背後代奏,他便拒絕出道,提議由為他代彈的貝斯手(窪田正孝飾)代替他的位置,而自己則轉至幕後為樂隊作歌。雖然樂隊名成利就,秋一直不滿經理人商業化的行徑⋯⋯⋯



    而樂隊CRUDE PLAY在成名後,也一直努力練習彈奏,希望爭取親自演奏的機會,結果被經理人大潑冷水⋯⋯

    而理子的磨菇樂隊出道,同樣難逃以專業樂隊幕後代彈的命運⋯⋯


    經理人太專橫?太漠視年輕人的音樂熱情?太商業化?

    事實不是如此一面倒。首先,經理人要有過人的眼光,才能發掘到有潛力的新人。之後,要投資在新的音樂人身上,公司不單要冒險,同時也真的投放了不少資源。如果沒有強大的實力作後盾,一時的清新感覺並不能維持歌迷的支持⋯⋯⋯

    事實上,作為付錢買音樂的消費者,一張漂亮的臉龐,又或是一次半次的驚喜感並不足以令我乖乖付錢⋯⋯始終音樂本身長久質素的優劣才是考慮的最大因素!

    就如昨晚看電視劇,有這麼一番見解:喜歡唱歌不等如可當歌手,因為單純喜歡唱歌,可去唱卡拉OK,優劣不要緊,因為那是自己付錢去唱;但要當歌手,要別人付錢買你的音樂,出品就不能兒戲了!就如電影中,三浦翔平也説一切不能盡怪經理人,也要怪自己技藝未不足!


    雖然眼見不少唱功紥實的歌手也要向現實低頭,唱商業化的歌或廣告歌,著實令人心疼;但也有不少音樂人努力在找平衡點,在迎合市場之餘,也給自己發揮獨特創作的空間⋯⋯福山雅治正是平衡得非常好的一位創作歌手!

    ~~~~~~~~

    現在說説電影中我非常喜歡、那充滿喻意的拍攝手法。


    首先是蘑菇。利用理子的髮型,加上家𥚃開蔬菜店的背景,以蘑菇來代表理子,甚至出道樂隊也以蘑菇命名⋯⋯⋯用蘑菇貫穿整個故事,手法相當高明!蘑菇外表可愛但平凡,正好表達理子這方面的特質,而蘑菇在料理的價值高,也正好代表理子內在的潛力!有意思又能突出女主角,蘑菇的意念實在太好!


    之後是蝴蝶。秋為破繭而出的蝴蝶加油,説:「飛吧!」,鏡頭的另一面,理子為正式出道作首次表演,蝴蝶飛的那刻,理子唱出了第一個音符,代表事業起飛⋯⋯多美妙的喻意!理子開囗的那一刻,我的鼻子也酸了⋯⋯⋯


    其實在電影中很多細節都有很多微妙的安排,如秋的貝斯、為理子作的歌《開始》⋯⋯⋯全都加強了故事的整體感和感染力!

    此外,電影中的歌曲由前「東京事變」的低音結他手龜田誠治一手包辦,除了悅耳,歌詞也很配合劇情的意境,令觀眾完全沉醉在故事當中!



    女音主唱是本身也是歌手的女主角大原櫻子,表現如期望一樣出色;而男音主唱是三浦翔平,竟然意想不到的出色!

    ~~~~~~~

    這齣電影的選角非常出色,令電影可觀性增強不少!



    我由《鳶》正式欣賞佐藤健,除了有氣質,他自然的演技、內心戲的恰到好處,都令我對他留下相當好的印象,今次的角色,甚至有點福山雅治的音樂人影子,可見他把角色拿捏得很好!他是非常有潛質的一位年輕人!


    第一次在《死神君》看大原櫻子扮心地善良的醜女,被她的善良感動,之後在Music Station驚訝地發現她本人除了漂亮,還有一把好嗓子!今趟理子的角色幾乎為她度身訂造,出來的效果奇佳!


    在《Summer Nude》發現初時不太起眼的窪田正孝,到劇末我已被他出色的演技吸引,之後他在《為了N》的表現更出色(但我忙所以仍未看完)!今次他的角色成熟了,藏在冷漠背後的熱誠⋯⋯他演得真好!


    因為看《庶務二課2013》而留意到外表帥氣的三浦翔平,總覺得他有點像年輕時代演孫悟空的陳浩民!想不到除了演技好,他的歌喉也不錯,朋友更笑說他有當傑尼斯偶像歌手的條件!


    令我非常驚喜的,是反町隆史的出現。憑《Beach Boy》及《GTO》走紅的反町,我卻是因為看《處女之路》而認識他,某程度上也是因為被安室奈美惠唱的主題曲《Can You Celebrate》吸引而收看,最後就喜歡了外型佳、演技好的反町!今回他演帶點冷酷的經理人,表現出專業、帶少少計謀、亦正亦邪的感覺,令我很佩服他的功力!

    ~~~~~~~~~~

    《愛我請說謊》有一班有演技,又有歌喉的俊男美女演出,故事動人,畫面如詩如畫⋯⋯⋯⋯如果你之前像我一樣錯過了映期,現在可以在網上或買DVD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