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假面教師》

多謝網友天嵐的介紹,於是看了由Kis-My-Ft2成員藤谷太輔去年主演的《假面教師》。最初看的時候是好奇心居多,所以先看了下圖顥示的特別版(Kamen Teacher SP),試試有沒有興趣看。怎料一看之下便非常喜歡,於是開始追看電視版(共12集,每集約半小時),而其中7集我是在同一天內一口氣看完,可想而之故事有多吸引!








(圖片來源:http://www.ntv.co.jp/kamen_teacher_sp/


《假面教師》(日語:仮面ティーチャー)是日本漫畫家藤澤亨的漫畫,曾2006年至2007年期間在《週刊YOUNG JUMP》上連載,20134月以《假面教師BLACK》(仮面ティーチャーBLACK)之名再於同一雜誌上連載。而這部漫畫在2013年夏季被改編電視連續劇,於日本電視台播放,由藤谷太輔、大政絢及一眾年輕的演員主演(包括Sexy Zone及小傑尼斯成員),詳細資料可參考以下網頁: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hk/%E5%81%87%E9%9D%A2%E6%95%99%E5%B8%AB
官方網頁:http://www.ntv.co.jp/kamen_teacher/

《假面教師》主要講述壞日本社會不少學生結成黨派,令校園暴力問題日趨嚴重,為了回復校園和平,政府制定了新的方案,派一些戴上類似蒙面超人的面具,可以用暴力制服壞學生的老師到學校,稱之為假面教師。而藤谷太輔飾演的荒木剛太是其中一名假面教師,但在一次執行任務時發生意外後,剛太非常內疚,經再三反省後,覺得以暴易暴的方法不可行,與其令學生純粹因害怕假面老師的暴力而遵守校規,倒不如用心以愛及關懷感化他們,令他們誠心改過,發自內心地放棄越規行為。




剛太的反假面教師行為不太被接納,但他仍一直堅守信念,全心全意把自己貢獻給學生,解開他們的心結,甚至感染身邊的老師,令其他老師、校長重燃教學的熱誠及重建對學生的信任!《假面教師》的另類教學法與《GTO》有點相近,而老師感化學生的用心則與松重清的《青鳥》有點類似,春風化雨,都是非常感人的故事。


在電視版中,那所中學有班問題學生,其中的「惡人」被稱為M4,不斷與剛太作對,卻一一被剛太以愛心感動,改正過來。事實上,本劇明確帶出沒有天生的壞人,每個學生(甚至成人)不正確的行為背後都有一段不愉快的故事,只要給他們機會,給予適當的指導,再加上真誠的信任,每個人都可以變好,回到正途!看到學生及其他人被剛太改變,師生間的互信及交流,學生間的友誼,那份暖意,令我有很深的觸動。如果世上多一點剛太這樣的老師,我們的下一代將更有希望!













《假面教師》的演員面孔對我來說比較陌生,不過我之前也有看到過藤谷太輔有份演出的《Priceless》,只是當時是衝着藤木直人而看那劇,沒多留意藤谷太輔,只依稀記得這小朋友在前輩木村拓哉的面前仍演得頗自然。今趟藤谷太輔是主角,我發現他挺有天份,角色的演繹很用心,內心戲拿捏得不錯,激動時也沒有過火,雖然不是百份百的英俊(對不起,這是我主觀的感覺),認真時卻頗帥氣,打鬥的身手亦不錯,上那孩子臉,間中出現的可愛表情亦討人喜愛。而且,他是傑尼斯門下Kis-My-Ft2的成員,是嵐的同門師弟,我自然會對他愛屋及烏!

壞學生M4的成員中(見下面上圖)我很喜歡左一的京本大我(小傑尼斯)及右二的前田公輝,前者感覺很斯文,後來成了剛太的主力「線人」,挺可愛的一位小朋友;後者看來非常暴力,但後來卻改變了很多,內心變溫柔了,令我對他的好感度增加了。


不過說到我最欣賞的學生還是演草薙圭吾的Jesse(小傑尼斯)。此小朋友的外型俊朗秀氣,有點像三浦春馬,但那帶點怨氣及邪氣的眼神,又有點像神木隆之介,不過我欣賞Jesse多於上述二人。Jesse的角色很特別,所以他有極剛強的一面,但其實內心亦有軟弱及非常值得同情的一面,他照顧弟弟時的溫柔與平日冷漠的他完全是兩樣......年紀輕輕可以處理這頗為複雜的角色,我覺得這小朋友很有前途呢!

看到藤谷太輔、京本大我及Jesse都是傑尼斯的成員,加上我近年喜歡上嵐,也不得不佩服傑尼斯老先生選人材的眼光,以及栽培門下孩子的手法,傑尼斯真的出了不少令人驚喜的小男生!

順帶一提的是《假面教師》的主題曲《Luv Sick》也是Kis-My-Ft2的作品,也許此曲近嵐的風格有少許相似,加上看了SP及12集電視版,我也喜歡上輕快的此曲!



在預備本篇的分享時,在官網看到原來《假面教師》還有劇場版正在上映中(見下圖),預告中看到剛太的學生時代及其恩師,非常期待呢,希望早日可以找到片源!







(圖片來源:http://kamen-movie.jp/


7 則留言:

  1. 妳真喺好熟日劇,
    詳細到妳可以自己開個talk!
    我無睇過哩兩套,
    妳喺邊度揾到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裡,我只懂少少皮毛,其實好多資料都是朋友告訴我的😊

      片子我在手機下載《快播自動瀏覽》,它會幫我自動找片,一般雲帆、人人網都有好多日劇,而且字幕版緊貼日本播放,兩三日就有😊

      刪除
  2. 我起初看的時候,也沒有想過會那麽好看,你和我不住的追下去是因爲它打動人心。作爲深夜劇,卡士不大,可以拍SP和劇場版,成績真是不錯呢。班Johnny's真是演得很好,顛覆了Johnny's偶像“得個樣”的印象,尤其是Jesse,想不到他還是Jr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喜出望外」的一齣佳劇!我初時以為會好「卡通」,沒想到那麼有深度,更沒預計班J家孩子演得那麼出色!電視版食店老闆的包容,也令我好感動!謝謝妳的好推介!期待劇場版!

      刪除
    2. 此外,有一點奇怪,本來覺得日本人很守規,很有禮,但看了很多日劇及日本小說,發現不少都以校園暴力或欺凌事件為題,不禁懷疑日本的校園真的那麼不和平嗎?

      刪除
  3. 校園是否那麽不和平我不懂回答,也許戲劇只是是凸顯了有問題那部份,不過無可否認日本的校園、問題學生戲劇真是很多。就算不是關於有暴力傾向的學生,學生之間的抽離、互相欺淩似乎也並不罕見。守規、有禮可能只是維持表面上的和平,但人的心裏是有各樣的暗湧和欲望,有時被這些禮節壓抑,爆發起來可能會更可怕。

    回覆刪除
  4. 同感!日本人真的過份抑壓,壓力太大,於是打彈珠、飲酒、打機、打怪獸(卡通)去發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