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蝸牛食堂》小說讀後感及電影觀後感

之前讀過小川系的《趁熱品嚐》(註一)之後,即使不太喜歡料理的我(沒錯,我是主婦,每日在廚房煮飯的時間不少,但我喜歡吃多過煮是事實),也強烈感受到他憑料理治癒人心靈的力量,所以一直想看他的另一曾改編成為電影的作品———《蝸牛餐廳》。



好不容易才找到小說,讀完又想從電影看某些情節如何影像化,結果兩者都看完,現在才寫感想。



主角倫子一直誤會媽媽,結果十多歳離家投靠外婆,從外婆身上學會一身好廚藝。外婆過身後,和印度情人為開餐廳而奮鬥,結果被情人騙去一切,只留下外婆的米糠醬甕⋯⋯深受打擊的倫子從此失聲,走投無路,只好回老家找媽媽⋯⋯

在老家,倫子一邊照顧媽媽心愛的豬「愛瑪仕」,一邊在媽媽的酒廊旁開了間「蝸牛食堂」⋯⋯一間一天只接待一桌客人,為客人度身訂造菜單的食堂!因為吃過料理的人終能達成心願,蝸牛食堂變成了魔法食堂,大家都在這𥚃找到幸福⋯⋯

不過,《蝸牛餐廳》最令我感動的是倫子及母親最後破冰,以及「愛瑪仕」壯烈犧牲的一段。倫子一直以為媽媽有點女性揚花,因此不喜歡媽媽,也覺得自己的出生是恥辱;直至母親㦬患癌症,重遇並決定下嫁她的主診醫生兼初戀情人,倫子才開始了解真正的媽媽。之後,倫子為媽媽預備婚宴的料理,按媽媽的意願宰殺了愛瑪仕,把牠的每一吋都毫不浪費地變作環遊世界美食⋯⋯媽媽死後,倫子更發現媽媽一直用「貓頭鷹爺爺」來守護他⋯⋯母女雖然陰陽相隔,但心卻已經在媽媽最後的日子連在一起!

電影基本上頗忠於原著,畫面亦相當美麗,唯獨宰殺愛王瑪仕最感人那段,可能因為電影尺度的問題(太血腥),只是輕輕帶過,有點可惜。

以料理帶出故事內各人的悲與喜,人與人之間互助的力量,以及倫子母女間的矛盾和那份說不出口的愛⋯⋯《蝸牛食堂》果然是一本充滿人情味、生命力及愛的溫暖之作!

~~~~~~~~~~

註一:

《趁熱品嚐》讀後感~

http://yukimacau.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_82.html?m=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