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拉普拉斯的魔女》東野圭吾

在網上看到東野老師有新書《拉普拉斯的魔女》時,第一眼便被書名吸引住。

無知的我不知道「拉普拉斯」是甚麼,竟以為是和「潘多拉盒子」(註一)差不多、帶神話色彩的名稱,所以感到很神秘;而「魔女」就令我想到東野老師的《白夜行》及《幻夜》那類充滿人性黑暗面的作品~~所以一開始已經決定這是必看的一本小說。

書面的標語更堅定我要細讀這本作品:

「東野圭吾挑戰自我之30週年作家生涯紀念作」;

「我想摧毁自己以前寫的小說,於是,這部作品就此誕生。— 東野圭吾」

雖然,之後我上網查看資料才知道「拉普拉斯」(註二)是法國著名的天文學家和數學家,也是這故事科學部份的基礎,但拜讀後的感覺和當初的直覺沒太大距離,這的確是一本充滿人性黑暗的推理,而且寫得極之出色,我兩天內幾乎書不離手,一口氣便把它看完,而且是一字一字的細讀!


一開始的序章已充滿電影感,節奏很快兼且震撼的開場已經緊緊抓住讀者的心,一切由一個名叫羽原圓華的小女孩悲痛的遭遇開始⋯⋯

之後,圓華長大了,變得有點奇怪,且活在保護之下。某天,她突然自行離去,卻靜靜地在兩宗溫泉中毒的意外現場出現,並且努力在尋人⋯⋯

兩宗意外牽涉了很多人,究極這些人之間有甚麼關連?意外是大自然引起的自然災禍,還是人為的惡意?圓華為甚麼會關心這些意外?她要找的人究竟是誰?這一切和故事的序幕有何關係?

《拉普拉斯的魔女》是一個很緊湊、伏筆很多而且很細緻的推理故事,讀的時候要留意所有「提示」,隨著故事的發展,讀者也可跟住故事內的人物,一一解開箇中之謎,非常刺激!而當中的科學元素不算太難懂,比起《天空之蜂》的機械原理、核能發電等易懂得多,所以讀起來也較輕鬆。

不過,我最欣賞《拉普拉斯的魔女》的地方,還是東野老師的拿手好戲:描繪人性最黑暗的一面。看似是純理科內容的推理,卻細膩地描寫了各種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強烈的對比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信任也有欺騙、有忠誠也有背叛,有最無私的愛,也有最自私的獸性⋯⋯⋯東野老師甚至藉白老鼠實驗及科學來解說人之所以重情和有愛的源由,當中也提及「極端完美主義」帶來的破壞力,教人心寒!

而另一令人反思的,是人類的未來。故事暗示我們的世界似乎正走向黑暗,但人性仍有光輝的一面,這也是扭轉劣勢的契機⋯⋯⋯東野老師往往希望讀者正視人類有缺憾、被我們破壞的地方,但亦提醒我們,只有我們,才可挽救我們自己造成的過失⋯⋯⋯在黑暗中總仍有一絲希望之光!

《拉普拉斯的魔女》的故事非常出色,沒有給讀者停下來的虛位,即使只是文字,很多場面都有「立體」的畫面,同時故事也涉及電影圈,我覺得非常適合電影化!



~~~~~~~~

註一:

「潘多拉盒子」(Pandora's Box)

https://zh.m.wikipedia.org/zh-cn/%E6%BD%98%E6%9C%B5%E6%8B%89%E7%9A%84%E7%9B%,92%E5%AD%90

~~~~~~~~

註二:

「拉普拉斯」

皮耶-西蒙·拉普拉斯侯爵(法語:Pierre-Simon marquis de Laplace,1749年3月23日-1827年3月5日),法國著名的天文學家和數學家,他的工作對天體力學和統計學有舉足輕重的發展。

拉普拉斯總結和推廣前人的工作,寫出他的五卷著名傑作《天體力學》(1799–1825),集各家之大成,書中第一次提出了「天體力學」的學科名稱,是經典天體力學的代表著作。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