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人間有情 ~ 「創意文化」書店的故事

有人說,網絡令人與人之間變得冷漠、疏離,但這是真的嗎?我覺得未必⋯⋯⋯網絡如被善用,其實也可聚集互助的力量⋯⋯以下事件正是有力的證明!

昨天在Facebook及網絡群組廣傳以下一篇貼文:

~~~~~~~~~~~~~~~

代轉 - 各位農曆新年前如有空,請去看看!

癌症無情,人間有愛!

最近認識一位叫 Vivian ,她是香港人,十一年前帶著理想來澳門開左一間小小的書店,將很多很好的圖書教材帶給澳門的讀者。最近因為癌症復發, 且已擴散至不同部位,醫生診斷為末期,餘下的日子只有數月!而她家中還有一位八十多歲的父親需要她照顧,現急需將書店的書、精品和文具盡快出售。原本有買家應承全盤接手,並已經將所有貨物 pack好哂,準備好交收。 豈料去到最後一刻買家未有理行承諾!現在 Vivian 都好徬徨,業主好人,原本要求在農曆新年前要清貨,讓返個舖面出黎,現可在農曆年後交舖,但現在只剩下很少時間, Vivian 好希望能有些有心人在限期前來選購貨品或全部接手整批書同貨,等佢可以快些套回現金返香港專心醫病,同留多些時間陪伴年老的爸爸,好好相處埋餘下無多的日子。

「癌症無情,人間有愛! 」
希望大家都去書店看看有無合心意的書籍和精品, 有小朋友的就更加要去看看,兒歌、童話故事、立體圖書、學習教材,文具、機械人、智力遊戲和玩具都很精美!聚沙成塔,大家都買一些,「雖是小買賣,但對她卻是大幫忙!」可以優惠價買到合用的書/精品,又可幫助她早日回港醫病及陪伴老父渡過僅餘的時日。很有意義! 這個新年也許是她人生過的最後的一個新年,讓我們大家一起幫她盡快完成清貨,除了去書店看看及購物之外,亦請幫忙轉發給你的親友,發揮大愛精神!

書店: 創意文化
地址:澳門瘋堂新街7A (在荷蘭園波鞋街後面細街,社會保障基金前一條街,望德堂/聖若瑟一校對正的那條街行入去,或由葡國領使館醫院後街直行過去亦可)

書類:幼兒, 兒童,青少年 & 成年人。中英文都有。

電話:28300429

~~~~~~~~~~~~~~~~

我本來也有少少懷疑內文的真偽,但又有點擔心如果事情是真的,店主的確急需幫助,於是決定今天前去看看。

跟著網上的指示,終於找到「創意文化」,雖然招牌已掉了下來,但遠遠已見人頭湧湧,很易認!



(再行前一點就是望德堂了)

書店比想像中細,但書的種類很多,科學玩具也不少,店主聲稱不少都是絕版,值得珍藏。大家知道店主的困難,不介意擠迫,不介意在悶熱的店內排隊,甚至不介意自己是否真正需要那些書或玩具,一心只希望略盡綿力,幫店主清貨,好讓她安心回香港,陪老父過年。



平日沒耐性的都市人,平日繁忙得要命的都市人,平日好像沒甚麼交集的都市人⋯⋯在一個落著雨的工作日下午,都被網絡呼喚,集合在店內,顯掦人類互助互愛的善良本性!站在店內一會,已踫到2個認識的朋友,誰說網絡令人疏離?

店主的朋友說,未把事情貼上網絡前,店裏十分疏落,怎知一經網絡宣傳,今日大家就義不容辭前來幫忙!而店主跟我們説,今日還有中醫特意前去看看她!誰說網絡令人變得冷漠?


在店內不時聽到以下對話:

「妳要加油,早日康復!」(對店主説)

「不用找零錢了。」

「不用給我袋子了。」

「沒所謂啦,有用沒用都買啲啦!」

「我過1、2天會再來!」

在店內,親身體會到人間有情,主愛常在⋯⋯⋯非常感動⋯⋯大家常説現代人很「計較」,但在店內,我只看到很多大方的人!

店主三月會複診,同時她也是三月生日,請大家為她祈禱,祝願她早日康復!

聽說書店原來已開了很久,怎麼我一直沒發現這寶藏?又一次證明,人確實很容易忽略身邊珍貴的人和事⋯⋯

而這件事也讓我們見識到網絡的威力,善用這科技發展下的新工具,其實它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傳達互愛的訊息!


2 則留言:

  1. 多謝妳分享!
    我近期唔會到澳門,
    訊息已發出去澳門blog友!

    回覆刪除
  2. 真是人間有情,我都想來澳門買呀,可惜我病了沒法去. 其實香港都有很多有心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