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壞人們》 松本清張

幾年前為了一張書店九折卡,買了好幾百元書劵,加上當時有簡體版的圖書,我又愛以看小説減壓,結果買了相當多的小說回家。通常,東野圭吾、湊佳苗、高木直子的書一買回家會立即看,其餘的就未必如此,於是有部份書藉就被埋藏在書櫃內⋯⋯

近年書價上漲,賣簡體版圖書的書店亦沒有繼續經營,我開始在書櫃內翻出未看的「新書」,最近翻出了松本清張的《壞人們》,很厚的一本推理小說,但故事越看越吸引,閱讀的時候很享受,而且結局是惡人有惡報,大快人心!



《壞人們》講述本身是醫生,亦身為名醫之後的戶谷信一,繼承了父親的醫院,當上院長後,卻因經營不善,令醫院陷入嚴重財赤。然而財來自有方,自恃有點魅力,戶谷同時搭上了兩位丈夫有財力的中年女性:橫武辰子及藤島春彥,從她們身上榨取金錢。與此同時,戶谷跟父親以前的情婦、醫院的䕶士長寺島豐亦曾有私情,唯寺島開始年老色褪,而且常監視户谷與其他女性的交往,令戶谷很想擺脫她⋯⋯⋯

本來一直事情都在戶谷掌握之中,直至他迷上了年輕貌美的事業型女子槙村隆子,希望和她結婚,一方面遂借助律師老朋友下見沢作雄的幫助,以租賃來製造身家豐厚的假象,以討好槙村;另一方面,用盡一切手段去擺脫寺島、橫武及藤島⋯⋯⋯但在一切進行得非常順利之際,戶谷萬萬想不到自己已開始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諷刺的是,到最後身敗名裂,戶谷才發現對他最忠誠、最真心的竟是他曾經最討厭的「她」⋯⋯

我第一次看松本清張的作品是《點與線》,簡單地用火車時刻表寫出一個令人驚嘆的推理故事,令我十分佩服,也終於明白為何新一代的推理作家,如東野圭吾、宮部美雪、島田莊司等都推舉松本老師的作品。

今次是我第二次看松本清張的小説,《壞人們》的前半有不少筆墨都用來描述不倫之戀,讀起來有點「渡邊淳一」作風的感覺,但中段開始推理感慢慢加強,到尾段的節奏加快,令人有要盡快一口氣看完的衝動,而結局壞人得到報應的大快人心感覺中,也帶些唏噓感⋯⋯人被慾望、權力、金錢沖昏頭腦的時候,往往看不見一直在身邊,那份最珍貴的情與義⋯⋯⋯

讀松本清張的作品要有點耐性,他的作品通常頗長,而前半雖然一般沒有太强烈的緊張感,卻埋下不少伏線,中段開始入「戲肉」,一直牽引讀者,到結局時會令你不得不拜服他的功力!

~~~~~~~

看書後的介紹,《壞人們》是松本清張「惡女三部曲」的終極篇,之前還有兩本,分別是《黑色皮革手冊》及《獸之道》,好開心竟在書櫃內找到《獸之道》!*\(^o^)/*


~~~~~

突然又記起,那年追看藤木直人主演的《夜光的階梯》也是改篇自松本清張的小說呢!


(Google圖片)

7 則留言:

  1. 寫得好的作品的確讓人可以一直追落去!

    回覆刪除
  2. 看這篇時, 總覺得故事似曾相識, 果然, 和"夜光階梯"有關, 只是這部日劇我只看了頭兩集

    這部小說蠻吸引, 該不會槙村以前是個醜女, 遭戶谷嫌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對松本清張的作品不太熟悉,之前就只讀過《點與線》,《夜光的階梯》是為了看藤木直人而看的劇,沒拜讀不著,今回是第二次讀松本老師的作品,很欣賞他的佈局,尤其中段之後的緊湊,真的很吸引!也許你將來會看,也就不便透露太多,只能說紅顏禍水......^^這故事真的寫得不錯!

      刪除
    2. 紅顏禍水!? 感興趣哩~

      刪除
    3. 紅顏禍水!? 感興趣哩~

      刪除
  3. 松本老师的長短篇我幾乎能看的全看了,長篇小说雖然前面舖陳很長但人性角色刻画的都十分生动,不会看得不耐烦,他的小说是経典,可以一看再看,年纪愈大心得也不同,我最爱的的作家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