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睡在豌豆上》 湊佳苗著

大家可有聽過安徒生童話中的《豌豆公主》?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住在富裕王國中的王子。當他成年時,他的母后認為是該給他討個老婆的時候了。但王子不想隨意找個女孩結婚,而希望可以找到一位真正的公主來當他未來的妻子。所以他到游遍世界各地,尋訪各個王國,並和所有的公主會面,但他還是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對象。


後來,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裡,一個濕透了的年輕女孩來到了城堡前尋求避雨的地方。她自稱是真正的公主,但沒有人相信她的話。不過她還是被招待住了下來。皇后打算試試這個年輕女孩所說的是不是真的,於是便前往臥室,把所有的床墊、床單都從床架上拿起來,並在底部放了一顆小豌豆。然後她再在這顆小豌豆上放上二十張床墊,及二十張羽絨被。女孩就在這張床上睡了一夜。等到隔天女孩醒來之後,皇后便問她昨晚睡得如何。


「嗯!很不好!」她說。「我整夜幾乎沒有瞌眼。天曉得床裡到底包了什麼,但我只覺得躺在一個硬硬的東西上頭,使得我現在全身都是瘀青。真是太糟了!」


皇后於是立刻安排了一場婚禮──只有真正的公主能夠擁有如此細緻的皮膚,能感受到四十層的床單下有着一顆小豌豆


(來源:維基百科)


~~~~~~~~~~~~


而湊佳苗的《睡在豌豆上》,正是建築在《豌豆公主》這童話故事之上的倫理加懸疑推理作品。在書價上升、上網「毒癮」日深的影響下,我已很少買小說,但當我在書上附加封條看到湊佳苗在《睡在豌豆上》專訪內發表的簡介,便立即引起了我買這本小說的興趣~~


「父母可以為了孩子進行復仇,也能犧牲自身所有來尋找下落不明的孩子;而孩子亦可為了父母拚命。但是,姊妹呢?有可能為了姊姊或妹妹,不惜斷送自己的人生也要幫她做些什麼嗎?為了姊妹,自己究竟能犧牲到何種程度呢?看到姊姊努力的樣子,妹妹會無條件感到高興嗎?親子關係和姊妹關係,我對兩者之間的絕對差異很有興趣。」


──湊佳苗.《睡在豌豆上》出版紀念專訪/《波》2014年4月號 摘錄




書背的故事簡介更引發了我我對這故事的強烈好奇心~~


十三年前,小學一年級的夏天,
萬佑子失蹤了,我的幸福時光也隨之結束──

那天下午,我和就讀三年級的姊姊萬佑子在神社後面用紙箱搭起小房子,還買了冰一起吃,可是,說要先回去的萬佑子最後並沒有到家。隨著時間過去,警方束手無策,而媽媽變成了時常四處尋找可疑嫌犯的怪女人。「如果那天我和萬佑子一起回家就好了」這樣的念頭不停地折磨著我,我無時無刻都這麼想著,但這世上並沒有如果……

萬佑子失蹤兩年後,有人在神社前發現了一名女孩。當所有人都因尋回姊姊而激動興奮不已時,我卻無法承認那名女孩是曾經為我唸過《豌豆公主》故事的萬佑子。就像童話《豌豆公主》的那顆豌豆帶來怪異的感覺,那女孩──不,我的姊姊──有些不對勁。

就是不對勁。

十三年後,我在車站月台上見到了兩個女孩,
我認出一個是姊姊,另一個是──萬佑子。
到底,歷劫歸來家人身邊的是不是姊姊?
如今站在我眼前的女孩,又是什麼人?
睡在豌豆上的異樣感,帶著重重疑惑逐漸把我吞噬……



~~~~~~~~~~~~


《睡在豌豆上》是以妹妹結衣子的第一人身而寫成的,因為媽媽患病,令正在離家讀大學的她回鄉探望住院的母親,在途上遇到愛貓的老人家,令她想起媽媽送給她的一只貓,繼而回想起姊姊萬佑子讀三年級時失蹤的悲痛經歷.........

失去了和自己至親的姊姊在身邊,結衣子除了感到寂寞,也受著內疚的煎熬;

父母家人都為失去萬佑子而悲痛,母親更是方寸大亂,甚至開始很多離奇、近乎失常的舉動,甚至騙結衣子參與其中,令週遭人反感;

同校的同學提供萬佑子失蹤的線索,大家都人心惶惶,而同學由最初同情結衣子,到慢慢疏遠她,令她十分痛苦及孤獨;

直至姊姊兩年後平安回來,結衣子始終覺得她不是不來的萬佑子,就像賦在豌豆上的公主,感覺到強烈的不自在..........而在這次回鄉時,竟看到姊姊和萬佑子在一起!!!

《睡在豌豆上》的前半在部份基本上在交代萬佑子失蹤的細節以及之後大家尋找她的過程,看來平平無奇,而且是帶點反覆的敍述,但作者在當中間斷式地加插了帶懸疑性的「線索」和「新發展」,令讀者完全不覺沉悶之餘,更慢慢掉入作者佈下的細密網中,越看越投入,越看越緊張,越看越不能先拔!我在看前半時還可悠閒地看,到中段已經不自覺地加快了閱讀速度,昨晚看到近結尾部份,已經完全無法把小說放下,要一口氣讀完,結果罕有地熬夜把全書讀完才安心去睡!

中後段是全書的精髓所在,小說開端的伏筆發揮了強而有力的作用,而當中涉及親情及倫理的部分,竟令我想到電影《我的意外爸爸》!掀開謎底的部份,有非常令人意外的真相!湊佳苗的故事真的越來越精彩,越來越給人強烈的震撼感!

《睡在豌豆上》的推理情節固然令我佩服,但令我最感到揪心的還是倫理的部份,姊妹間的情誼,父母對子女的愛及對待不同孩子的分別.......從結衣子掀開謎底中讀者可以有所體會,而在她的歇斯底里的痛苦中,我深深感受到父母的角色,以及家庭對孩子成長的影響.........

《睡在豌豆上》是一個犧牲與愛的故事,沒有令我流下眼淚,卻令我的內心淌血,有撕裂般的痛楚,至今仍未平伏.........





2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介紹很看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妳的來訪及花時間看我這篇讀後感!這故事的結局挺出人意表,看完我的心很痛......湊佳苗是東野圭吾之外,我目前最喜歡的日本作家!希望妳也會喜歡她的作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