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觀後感

我一向喜歡推理、懸疑系列的小說及電影,所以對《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這齣略帶驚栗的懸疑電影非常有興趣,加上它改篇自湊佳苗的原著(《告白》、《贖罪》的作者),又由我欣賞的井上真井及菜菜緒主演,吸引力更大,而最終比我想像中更具可觀性!


故事講述在化妝品公司任職、美若白雪公主的三木典子(菜菜緖飾)某天突然被人用非常殘暴的手法殺害,引起全城哄動。


而在電視台任職的赤星雄治(綾野剛飾)因為認識典子的同事,因而獲得一些獨家的「情報」,繼而以這些資料製作了一個節目,同時在網絡上跟大眾討論,得出初步結論,懷疑兇手是公司內一名女同事~事後突然失蹤的城野美姫(井上真井飾)。



繼續深入調查,分別出現了對美姫正面及負面的評論,究竟犯案的動機是甚麼?美姬是魔女還是天使?真兇是她嗎?



如果揭露太多內容會令大家看的時候失去興致,因此內容我只會分享到這裡,以下會分享我對這齣電影的感想。

故事的處理手法相當高明,以現在流行的網絡世界作背景,連貫整個故事,同時帶出一連串讓觀眾反思的問題:

誰才是真正的伙伴?
眼前親切的來者是敵?是友?
誰是真心?誰是假意?
在網絡世界中哪些資訊才可信?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以強烈的對比手法,去解答以上的問題,而結局的震撼性很大,正正貫徹了湊佳苗一向的作風!

一方面,以白雪公主及平凡女性的形象作對比,慢慢深入至她們的背景、內心世界,由外而內的探討一直牽引觀眾,發掘事實的真相,令最後的結局甚具說服力!


另一方面,網絡的利弊則以雄治為中心,由他最初談論拉麵至「白雪公主殺人案」成了網絡紅人,被網民追捧,至後來被眾人在網上唾罵這對比,帶出現今網絡世界的問題。由於網上評論的途徑很多,也很方便,現在很多人誤以為在網上發表言論不必負責,而這種草率的行為不單造成妄斷的後果,甚至形成網絡欺凌,傷害別人,而這齣電影正正給大家看到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行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此外,電影亦以美姫的支持者及批判者作對比,讓人看到同一件事的「兩面睇」,令人覺悟到要客觀地了解事實的全部,才能更接近事實的真相,最後的判斷才較正確⋯⋯資訊發達的今天,得到「消息」太容易,但大家習慣性只看「表面」,人云亦云,忽略了理性分析及判斷的重要性,否則會「誤導」別人,後果嚴重!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除了故事及編劇出色,演員出色的演技亦應記一功。首先我自《花樣男子》開始便喜歡個性率真的井上真井。她雖然不是超級美女,好歹也算是小美人,但她在演藝事業上,卻很少賣弄美色,反而經常甘願以「平凡」的素臉示人,以演技取勝!今趟她演美姫一角,外表樸素,但有很多極端的內心戲,而她均拿捏得宜,所以即使對手是美若天仙的菜菜緒,真央亦毫不遜色!

身為模特兒的菜菜緒外型固然拿了不少分,她比起去年在《最後的灰姑娘》演技成熟了不少,一些眼神的處理很到位,相信大有前途!

驚喜的是《調酒師》的貫地谷詩穗梨的客串,雖然佔戲不多,卻有極重要的位置,甚至帶出了最令我感動的一幕!


全劇充滿人性的醜陋,但結局的一幕,卻出現世間最純潔、最美好的友情⋯⋯這最終的強烈對比,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畫上了完美的結局⋯⋯⋯

6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齣電影真的不錯,懸疑+友情的感動,也談及社會風氣,和東野圭吾的作品竟有點類似!

      刪除
  2. 回覆
    1. 別客氣!這齣比我想像中更好看!

      刪除
  3. 回覆
    1. 真的比想像中好看,為此我買了湊佳苗的另一著作《睡在豌豆上》,也相當引人入勝,日後看完也希望可以寫讀後感,跟大家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