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日劇《與自己告別》Ep1

自《神之船》後,大概是忙於演出舞台劇《海邊的卡夫卡》,平日多產的藤木直人竟一直沒有新劇,好不容易今季終於盼到他的新作,分別是《信長協奏曲》中演信長手下著名軍師竹中半兵衛,以及在《與自己告別》中演不忠的丈夫。

我個人對古裝片興趣不大,加上《信長協奏曲》中,小栗旬才是主角,所以很自然我會選看帶點奇幻色彩、而且是直人主演的時裝劇《與自己告別》!


一個女人只想平平凡凡、安份守己、與世無爭,真的這樣就可以得到幸福?

另一個女人事業有成,生命仍有缺口?

兩個好朋友,戀上的是同一個男人,一段三角關係,再加上意外地交換了人生⋯⋯《與自己告別》的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
以下分享較深入,內容包含劇情
--------------------------------------


《與自己告別》講述幾個中年人的故事:星野洋介(藤木直人飾)在都市開發大型公司工作,是典型的社會精英,與當全職家庭主婦的妻子野友美(永作博美飾)育有一子健人,正就讀幼稚園,精靈乖巧,一家人樂也融融,可說是羡煞旁人的模範家庭。然而夫婦感情雖然和諧,卻又淡如水⋯⋯⋯




在一次的舊同學聚會中,友美重遇昔日好友早川薫(石田百合子飾)及三上春子(佐藤仁美飾)~身為電影監製的薫是典型的事業型女性,而春子則是平凡的兩個孩子之母(而且丈夫也在背着她偷吃)。


友美及薰性格相反,卻一直視對方為最好的朋友,但今次重逢,友美在薫的口中聽到自己兒子的一個只有她及丈夫知道的小秘密,因而揭發丈夫與薰的婚外情⋯⋯⋯


友美找薰談判,薰直言不是自己破壞友美的婚姻,而是在不知洋介是友美丈夫的情況下,接受了他的追求⋯⋯二人爭吵間從長樓梯滾下來,身體竟然掉換了!

帶着對方的身體回對方的家,薫照顧健人時,看到洋介發給友美,說會夜歸的電話短訊,才想起自己原本和洋介的「約會」⋯⋯而變成了薫的友美,竟然意外地獲得與熱情如火的洋介「偷情」的機會!



「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此刻薫才深深感受到友美的痛苦⋯⋯前一刻還「大條道理」,覺得和好友的丈夫搞婚外情沒錯,轉過頭角色一轉,自己卻變成那被丈夫背叛的妻子,自己在守護家庭、兒子,丈夫卻和自己的好朋友偷歡⋯⋯非常強烈的對比,直接投入對方的角色,才可真正體會對方的難處。令我想起西方諺語:"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就是說要設身處地為別人着想,只是今次不是穿對方的鞋,而是穿了對方的身體!


~~~~~~~~~~~~~~~

交換身體的橋段經常出現,我最深刻的一齣是改篇自東野圭吾小説的《秘密》(那時我仍未「認識」東野老師),講述交通意外後,妻子與女兒的身體調換了,丈夫面對外表是女兒,內在是妻子的尷尬情況,故事相當吸引。

可是《與自己告別》對我來說更吸引之處,是主角的年齡與我相若,而友美的思想及家庭角色都近我很相似,守護家人的情懷及苦處令我有很大的共鳴!

而另一教我著迷的,當然是演員陣容!藤木直人今次的角色打造近乎完美:高尚的職業、修長高佻的身材、架上眼鏡⋯⋯完全是我最喜歡的清秀感覺!而洋介面對妻子的溫柔、面對情人的熱情、面對兒子的慈祥⋯⋯身為兩個兒子的父親,抱起劇中兒子健人的手勢非常純熟、自然⋯⋯⋯天啊,不枉我等了此劇那麼久!這角色簡直是為直人度身訂造的!



而演友美的永作博美,我雖然是第一次看她的戲,但她那張溫暖的娃娃臉一下子已贏得了我的好感!翻查她的檔案,原來她本身也有兩個年幼的孩子,怪不得演母親的角色駕輕就熟!


對於演薰的石田百合子倒不算陌生,上次她在《夜行觀覽車》飾演一個賢妻良母,卻因為害怕丈夫只顧去世的元配所出的子女而忽略自己所生兒子,情急錯手了丈夫,令我印象深刻;今回她演一個比較硬朗的女強人,相當有相當瞄頭!


其他的角色也不乏相熟的面孔,令我倍感親切,加上故事帶點懸疑,非常合我口胃!

最後不得不讚《與自己告別》那美如畫的畫頭及片尾及分集的命名,令主題一目了然!


下回預告相信吸引呢,穿上浴衣的一家人帥呆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