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懷念Yahoo的地盤

突然好懷念Yahoo的地盤⋯⋯

我是個適應力很差的人,把網誌由Yahoo搬來Blogger已經差不多半年了,已和不少舊網友重逢,也遇到不少新知,但我仍然感到有些失落⋯⋯

以前Yahoo會幫大家宣傳網誌,雖然我不是「人氣Blog」的常客,但得蒙Yahoo小編輯幫忙宣傳過幾次後,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來留言及討論,感覺有如一間不太起眼、十分平凡的咖啡店,有些不介意店內簡陋的佈置及沒特色的食物,仍不時來坐坐,和店主閒聊⋯⋯

來了Blogger,沒有任何人幫忙宣傳,文章在網絡亦不易被搜,加上我的網誌太平凡,而且沒主題,很難吸引別人留言,結果大部分時間都沒有留言,在文章未能完全討論的支線無從再深入詳談⋯⋯

結果,我有時候會轉去Facebook,在自己或別人的貼文內,於我有興趣的話題發表意見。然而,今天發生了一件令我非常不安的事⋯⋯

之前加入了個懷舊群組,看到很多舊照片,非常開心,間中也找來在博物館拍的舊相貼文;有時候看到別人的貼文(有關自己的童年回憶),也忍不住留言、貼文⋯⋯突然今天看罵戰,心𥚃有點唔舒服,因為好像成了破壞別人群組風格的一員⋯⋯不過懷舊好難有定義,每一代看上一代的東西都是懷舊⋯⋯看來以後還是減少留言好了⋯⋯

始終,在別人的地盤沒太大的發言自由,同時為免喧賓奪主,也不可太長篇大論(不過最近因為太想和別人討論某日劇,我忍不住在劍心先生的貼文內寫了一段較長的留言,但也是只此一次,免得令別人討厭)~~平心而論,自己的地盤無論有沒有讀者,網主的自主權及自由度始終較大⋯⋯雖然我也試過在自己地盤被持反意見者評擊,但我個人尊重及包容各方意見,至少不會有罵戰⋯⋯

就算只是自話自說,我始終喜歡在自己的地盤發言⋯⋯

19 則留言:

  1. 我都有同感!以前我喺y blog都上過幾次人氣榜,如今咪平淡啲,
    放開啲,個啲無為網路爭執唔好放在心,
    我都喜睇日劇,不過無妳咁熱盛,交流分享少啲啫
    不竟google喺大網站,blogger大咗咁多,完全唔同以前y blog地區性
    而且哩啲賺唔錢嘅附件,唔會放咁多資源
    但唔好洩氣喇,我好支持妳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謝你的鼓勵!我的確有點氣餒,連瀏覽統計也很少去看,免得看到單位數字會好失望......只是,寫了幾年,基本上寫文章記錄感想及生活點滴已成為了習慣,好自然一有題材就想出網誌,所以,結果還是繼續在出網誌.....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也令我釋懷了很多~~我的情況有如小職員由細公司轉去大公司,之前在細公司也是地位低微,只是有幸有些上司及同事照顧(Yahoo及網友),得以有個位置安身;如今入了大公司,要重新接受磨練也是理所當然.....好,我會努力堅守下去的!

      其實我不算是標準日劇迷,只是因為伽利略而喜歡了福山雅治,之後喜歡藤木直人及嵐(Arashi),才開始追他們的劇而已,對於寫影評,我仍是初哥一名,要好好學習呢!

      事實上,我以前比較喜歡寫小說/讀物的讀後感,但隨著澳門書店減少,簡體書又難買後(繁體版太貴),才開始少買書及少寫讀後感......

      謝謝你及一班Yahoo的舊朋友支持,希望大家在Blogger會慢慢安定下來!

      刪除
    2. 介紹妳入g+ 一個群組給妳:劇集感言【美日韓】
      https://plus.google.com/u/0/communities/107715772867233610289
      有好多同妳志同道合blog友吹水,
      希望啱妳!!

      刪除
  2. 平安心吧!
    身為你朋友,我是支持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多謝妳們一班老友!如果沒有了妳們,我可能一早已放棄了寫Blog,沒可能撐到現在!不過昨天看到FB的留言,真的有少少受打擊,其實提出不滿的人也有其論點及理由,所以也不是錯,但反對者亦有道理,說到底,是觀點與角度以及期望不同:一方只想看歷史性的舊相,另一方想分享童年舊事,而我兩邊都有興趣......受了打擊,我昨天有少少想退會,但冷靜下來,有覺得沒此必要,減少貼文及留言好了.....(駝鳥政策)>.<

      刪除
  3. 其實一定在意留言嗎?因為很多時不知留咩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其實也不是一定要留言,有時我也只是看了別人的文章而沒留言.....不過如果是一些感覺的分享,有人一起討論,互相交流,會開心D,而且在當中我也可以學習到一些新知識。比如在讀後感/觀後感方面,以前我有些網友博覽群書,也對日劇及日本文化有很深入的研究,不時幫我補充資料或文章的不足,甚至指正我的錯誤,令我學到很多,所以,我覺得留言好寶貴!而且,有時寫文章時,有部份枝節很難詳加評論,在留言區討論時,可以作為一個補充。^^

      刪除
  4. 好多野都唔係自己可以控制,有時好難估計其他人會有咩反應,所以有時不用太介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妳!一直以來妳都好忙,但卻時時抽空來支持我,真的非常感激!其實我也明白各人有各人的想法,不過昨天看到時真的有少少吃驚,因為對方表達不滿的情緒很強烈,甚至覺得大家談小時候的興趣及舊物是違反那群組的建立目的,大家的留言好像在"洗版",令原有的上一輩組員唔開心,甚至離開......雖然他沒點名罵誰,但不幸我上星期看到較多留言,亦有貼一兩次文,感覺自己好像做錯了事,非常不安及不好意思........本來想在Facebook寫上文的,但怕對方看到變成罵戰,所以,只是貼了條link,把文章放在這邊好了........

      刪除
  5. 在別人的地盤/群組留言,大概都要做好可能會被某些人討厭的心理準備吧。 留言是爲了抒發心中所想,所以冒些風險也是值得的。至於罵戰,基本上只要你不囘罵,就不會成戰了。不過最困難的是,你起初只是和人家討論,但慢慢就演變成“罵戰”,界限在那裏很難定。而且你可能只是想討論事情,那對手開始take it personal, 討論方向一點點的轉變, 這就有點難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妳一直的支持,還有教導及開導我!明明大家同輩,我卻好像好無用,次次遇到麻煩都不懂處理,害妳們擔心.....

      我昨天只是看了那串罵戰內容,本來想留言道歉,不過回心一想,大家都氣沖沖,加一腳入去可能引起更大的風波,結果還是不敢留言......最後決定在自己地盤抒發一下算了......

      如妳所說,一有討論就有風險,以前在Yahoo也試過,嚇得有一段時間不太敢留言,直至交上了妳們一班熟朋友,才可安心留言,因為即使說錯了話,大家也會包容,甚至"教我做人".......

      當然,不留言可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但也會寂寞~~所以間中仍會忍不住,大灑口水花(笑)

      刪除
    2. 如果自己沒有做錯,根本不需要因爲別人的片言隻字而道歉,群組和朋友一樣,合則來,不合則去。 ;-)

      刪除
    3. 我唔敢話自己無錯,當然對方指罵的是一大班人,如果對方只是和平提出群組方向,希望大家配合,我想大部分人會接受;只是,對方措詞語氣太重,我真的感到有些難受⋯⋯所以現在只是看下貼文,自己不敢再發言/貼文。本來之前大家交流得好開心,而且不少是澳門人,在生活變化方面較多共鳴,但現在看到有趣的東西,也不敢加入討論,有點沒趣⋯⋯

      刪除
    4. 同意macau老餅已被一些人吹乾了,近日連版主都出來了,我雖然表面未受批但如看妳的感受我巳暂時收手唔再post了和妳一樣做過客現只在hkblogger pos小小而自己page就冇勿人看,blogspot 也是冇留言,希望日後會有進展 my fb name is ck lo.thanks yukimacau

      刪除
    5. ckanita lo : 好開心看到你如此有共鳴的回應!有人肯看我的拙文,我已很開心及感激,我其實不是想勉強別人花時間來回應,但無可否認有人來看及給予回應,即使是批評或反意見,也是一種難得的互動,可以擦出真火花,也可以令我的想法有多重的方向,不致太主觀.......如果不在乎互動,就不用出Blog,自己寫日誌留給自己做記錄便可......

      我不太懂得add朋友,我怎樣可以在FB及Blogger加你做朋友呢?請指教....我的FB是yukimacau

      刪除
  6. 認真便輸了,上面blog友說得對,頁的不用太介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家的開解,看完我真的釋懷了很多。其實我也沒被對方點名罵,只是看到他的不滿,覺得好像有份犯了別人群組的規條,心有不安而已.......不過好奇怪,群組的主辦人好像沒出來說話(不過其實我也不知誰是主人),如天嵐所言,不參與罵戰好了~~昨天本有衝動道歉,幸好冷靜下來,決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後沒留言>.<

      刪除
  7. 妳呢個地盤,睇完令人好舒服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謝妳!妳身為大受歡迎的大網,卻不嫌我的網寫得不好,一直都在照顧我,來看我,Yahoo關網時,又不斷教我搬家及搬照片的方法,我真的好感激妳!今天看到妳們那麼多的留言,真的很窩心,很溫暖!其實有一班好朋友常來,我真的好感恩,突然在Yahoo的感覺又回來了......我希望努力改進自己,不期望有甚麼大的發展,只望把這個「家」打理得井井有條,來的朋友「坐」得舒服!妳們的鼓勵,一直是我向前的動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