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NHK 日劇 《最初的歌》之二

昨天分享了NHK 日劇 《最初的歌》的整個故事,如果未看的朋友可到以下連結看:

http://yukimacau.blogspot.com/2014/03/nhk.html


今天,我主要想分享航爸爸的生活態度。昨天略交代過航的爸爸在妻子過身後,便放棄漁夫的工作,改而當上幫人渡河的船夫。




因為橋很遠,航父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設航程僅80米的渡船服務,雖然門庭冷落,但他仍風雨不改、年終無休地為有需要的人服務。

航看在眼𥚃,覺得父親的工作沒甚麼出息,大材小用,心中納悶。


直至某天,航父得了急病進了醫院,因為太掛心渡船的事,航為了令父親安心,被迫答應代父繼續渡船的工作。然而航完全無法掌握掌舵的技巧,方知老父看似輕鬆的工作原來不簡單,最後只好照上暫停營業的字條。

這時,他又從街坊口中知道老父為不少老人家服務,受大家的感激。再從父親的渡船日誌,發現老父原來細緻地記錄渡河者的事~~原來父親一直很敬業樂業,對工作一絲不苟,努力為別人的需要而努力守候着。看到別人得到出入的方便,在船程中得到安慰、內心的舒暢,這就是航父堅持船夫工作的最大動力!



也許工作微不足道,航父緊守崗位,造福別人。當航表示想放棄攝影工作去當教師,但又怕失敗時,航父只淡然地說工作不順利是很平常的,失敗了就重頭再來好了!他完全沒長篇大論跟航說道理,但智慧的傳遞及對兒子的無限支持已一語道破!


我們常說身教比言教重要,航父正好作了一個好榜樣。面對孩子的失敗,我仍未有能力定神,更莫説去支持孩子。看到航父氣定神閒、以自己的堅定去教育兒子,我真的很佩服!

喜歡日劇,因為日劇大多言之有物,而且勵志,總能令軟弱的我燃起鬥志來!



4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因為我最近的少少情緒低落,看到此片感到極大的鼓舞。人生沒可能一帆風順,自己不夠堅強,家人朋友的支持就更重要。劇中航父以身教的方式,向航展示生命力及不屈不撓的精神,令我很敬佩,而要陪伴我女兒成長,這就正正是我要學習的態度。

      事實上,航第一次拍故鄉的照片被上司退回,因為照片沒有"心",沒有靈魂,後來航從鄉民生活中找到生命力,重拍的照片上司也覺感動,只是利益問題,最後雜誌改選貼大城市的照片。只是,航重新找到對生命及工作的熱誠,他的父親、姊姊及朋友認真的工作態度功不可沒!

      刪除
    2. 希望你能早日學習到要學習嘅人生功課,情緒可以再次起飛!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