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NHK 日劇 《最初的歌》之一

去年為紀念日本NHK學校音樂大賽舉辦第80屆,NHK電視台以嵐(日本男子組合Arashi)在紅白歌唱大戰上表演的歌曲《故鄉》(ふるさと)為藍本,製作了這齣《最初的歌》,並起用嵐的成員松本潤為男主角。

《最初的歌》以男主角中原航(松本潤飾)的家鄉荻市作背景。由於我對山囗縣荻市沒甚麼認識,故從網上找來一點資料:




故事講述中原航生於荻市,父親原為漁夫,在妻子離世後,放棄出外捕魚,為照顧航及航的姊姊,改為渡河船的船夫,令航覺得他這樣很委屈。

航原本和青梅竹馬的戀人夏香(榮倉奈奈飾)相約在大學畢業後一起執教鞭,但航最後食言,不甘留在鄉下,跑了去東京當攝影師。

因工作關係,航要回荻市為雜誌拍照,一直覺得荻市只有舊物及夏橙,毫無賣點的航為了工作,只好不情不願地返回兩、三年都沒踏足過的老家。除了老父,失婚的姊姊及其子蒼太也令航感受到久違了的家庭溫暖。

回到母校,航重遇夏香,原來她當上了老師,並努力重組小學合唱圑,希望參加NHK全國學校合唱比賽。由於鋼琴伴奏剛缺人,夏香二話不說便拉航為伴琴,於是航便每天努力於拍照及伴琴間。




由最初覺得很勉強,航卻慢慢和合唱團的孩子建立了感情,甚至鼓勵也在那兒就讀,天生內外、暗戀合唱團一位女生的外甥蒼太加入合唱團。其間看到蒼太變得開朗及自信,勾起了航的童年回憶。



原來航年幼喪母,非常低落,直至加入合唱團,得到老師及包括夏香在內的一班朋友支持,才撐得過去。這次回鄉,看到故友各自為生活努力、在鄉間掙扎求存,就連老父及姊姊也在不顯眼的崗位努力為別人服務,加上重遇當年合唱團的老師,航別有一番感觸,也再次想起自己以往當老師的志向,想起當老師作為孩子明燈的意義⋯⋯



這時,航的工作遇到重挫,幸得充滿生命力的夏香當頭棒喝,航重新審視自己的志向,最後決定放棄攝影師的工作,重拾昔日當教師的志願,也同時重拾和夏香的愛情⋯⋯⋯






《最初的歌》是百分百的勵志劇種,每句對白都能打動人心,讓人看到強刃的生命力,在逆境中自強不息的鬥志!孩子們在學校練習唱《故鄉》、望著夕陽唱《故鄉》、為航病癒的老父唱《故鄉》,每一次都令我內心暖暖的、鼻子酸酸的⋯⋯⋯事實上,由第一次聽嵐唱《故鄉》,我已愛上了這首溫暖的歌;311之後,櫻井翔用災區拾起、修復的學校鋼琴為嵐伴奏《故鄉》那次,更令我感動得流淚⋯⋯無論環境如何,愛故鄉之情永不變⋯⋯⋯

此劇的選角很成功。松本潤和榮倉奈奈年輕時曾在電影《妹妹戀人》合作過,演兄妹愛上了的不倫之戀。今回再合作,兩人成熟了,角色比上回討好。潤的攝影師造型十分帥,為了彈琴的戲份,他也苦練了很久,雖然有少許生硬,但也算應付自如,入型入格。曾有不少報導説潤不喜歡孩子,但每次他和小孩的對手戲都表現得出奇地溫柔及自然,完全沒違和感!今次演感到前路迷茫,在挫敗中重尋理想的青年,重燃對故鄉及家人的愛,潤演來相當稱職。榮倉奈奈依然可愛,今回的角色非常堅強、有幹勁,而且爽朗和充滿愛心,極度討好!

另外,《最後的歌》表達的訊息非常正面。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很多不順意的關卡,要衝破困難有時沒想像中容易。然而像航一樣,細心觀察身邊的人如何用心生活,如何欣賞生命美麗的一面,自己的困難也會變得微不足道。

劇中航的父親及姊姊給他無限的支持,也令我相當感動。家也是人生最美好的地方,無論外面風雨有多大,受的傷有多重,家永遠是可以療傷及安身的地方。航決定放棄攝影師的工作,要重拾當年做教師的夢,只是心中仍有點猶豫,擔心自己會後悔,此刻,他的父親只說了一句:「選錯了就重新再來吧!」簡單的一句話,包含了無限的支持,家永遠是人一生中最強的後盾!

也許最近我自己也遇到一些挫折,《最後的歌》的每句對白不單是在鼓勵航,也好像在給我指引,希望也能給所有迷茫的朋友帶來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