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照胃鏡

因為貧血原因不明,醫生為了找出因由,不斷要我接受檢查,去年已分別做了婦科及腸鏡檢查,今天,終於輪到我最害怕的胃鏡檢查。


之前,我已經拒絕過醫生幾次,終於在去年年底,醫生仍堅持要我排期照胃鏡,護士還苦口婆心勸我別諱疾忌醫........結果我只好低頭,接受安排........


我一直以為只是檢查前一晚十二時後不可飲食,昨晚再細看檢查前的注意事項,才看到原來八時前要吃飯,之後就不可再吃東西,只好怱怱提前吃飯。腸鏡及胃鏡檢查其中令我覺得最難捱的地方是禁食,對於無時無刻都要吃東西的我來說,禁食比死更難受!(照腸鏡前更可憐,足足瀉了二天有多)


今天早上終於要去照胃鏡,偏偏是只有8度的日子,餓着肚子,加上恐懼感,特別覺得冷。喝了一杯化氣水,就只能靜待著。第一個接受檢查的是一位說鄉下話的婆婆,檢查完畢後,只見她不斷向女兒訴說過程,雖然我不大聽等懂內容,但從她的語氣及表情,眼眶的淚水,紅了的鼻子,以及一些我聽得明白的單字,已猜到過程有多辛苦..........其實,之前知道要插喉管入口腔,直達胃部已可想像不會是簡單的檢查,所以才一直那麼抗拒................


終於輪到自己,進入檢查室,姑娘先問我一些個人健康的問題,之後便安排我坐下,幫我噴一些帶苦味的麻醉藥入喉嚨,再教我側睡在檢查床上,然後夾上血壓量度器。一切準備妥當,便看到醫生進來,姑娘把一個空心的硬膠放入我的口中,要我緊緊咬住,姑娘把我按住,醫生便開始把幼長的胃鏡開始由我的口腔,再經喉嚨放入~~~那一刻真的很辛苦!先是口腔麻醉藥令我的舌頭麻痺了,喉嚨亦不舒服,再放入硬硬的胃鏡,有強烈被頂著的感覺,又無法吞口水,有一陣子,我完全無法呼吸,好像快窒息似的,此時,醫生還怪責我亂動舌頭!那一刻真的很無助!幸好姑娘教我吐氣呼吸,過了一會我才慢慢吸到氣,但胃鏡硬生生的進入仍令我感到好痛苦,只好心中唸着聖母經........




相信大概用了十至十五分鐘左右,檢查終於完成了,真的有死過番生的感覺!也許是太驚嚇,加上喉嚨有點痛,我回到家中也沒立即吃出門前煲好的粥,便倒頭大睡了~~一般來說,我是極少會在日間睡覺的.........


身體健康真的是無價寶,倘若年輕的時候能意識到健康的重要,也許要在就可免去不少健康問題帶來之苦了.......

10 則留言:

  1. 去鏡湖就比較舒服好多,因為要收費,我先生去過一次山頂照腸鏡超辛苦,以後轉去鏡湖就唔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鏡湖當然舒服D,不過我一身問題,不去山頂會破產!

      刪除
  2. 其他檢查同取藥當然係山頂啦,但腸鏡同胃鏡去鏡湖就唔洗自己咁辛苦啫。

    回覆刪除
  3. 持續貧血可大可小啊!醫生的憂慮不是沒道理,再辛苦恐怖的檢查也要面對啊!咁有報告未?但願妳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遲來的祝福,請見諒!.......話事話,我舊年都照了大腸鏡,原因是持續肚瀉,年多了,大半日子都有輕瀉的情況出現,總找不到原因,於是決定徹底檢查一次,肝,膽,胰,腸都照晒,只有小毛病,又是找不出原因....唉!希望真係無問題,純粹腸敏感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