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鏗鏘集~自家學習》23-02-2014

昨天無意中收看了香港電台拍的《鏗鏘集~自家學習》,從幾位放棄傳統送子女入學讀書,選擇在家讓孩子自學的家長身上,探討現今教育制度的不足及扭曲,以及自家學習的可行性。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hkcc&d=2014-02-23&p=858&e=&m=episode


入學校讀書是否學習唯一的正途?節目中三位家長都否定了這想法。三位媽媽,一位曾是小學教師,親身看到不少孩子受緊密課程的煎熬,因而喪失對學習的興趣及熱情,甚至影響健康,因而在長女2、3歲時,向政府申請豁免入學,開始自家學習。除了自己教女兒知識,還請老師教她英文及普通話。同時,看到女兒在體操方面的濃厚興趣及天份,又讓她去學體操。為了彌補在家自學缺乏團體生活的不足,更為女兒安排一些和其他家庭一起的活動,以及參加一些合適的活動,使女兒學習與其他人相處。


另一位虎媽曾在兒子讀幼稚園時不斷催谷他學習,令大家關係緊張,最後在兒子完成三年幼稚園教育後,決定採用自家學習,與丈夫一起教導兒子,看到兒子變得較以前開朗。


最後一個家庭有一對中學的女兒,他們一家在九年前開始揚帆出海到世界遊歷,孩子採用了美國的Calvert School課程自學,大女兒十五歲已開始高中的課程,小女兒亦在自學日文。






看到三個家庭的例子,我有很多反思。


自女兒入學讀書,我們都飽受現今教育制度的折磨,我也曾多番考慮為她轉換到非主流學校,甚至看到外國的自家教學介紹時,也問自己自家學習真的可行嗎?然而,我雖然很自我,討厭跟風,但談到孩子的未來,我卻很懦弱,沒有勇氣離開主流教育,生怕一個決定,影響女兒的一生............而且,留在主流教育,出了問題,我有藉口,可以評擊它的不足;如果自家教育失敗,那就非我自己的錯莫屬了?


看到節目內家長的分享,我也看到他們也有不少內心的掙扎,經過多番深思熟慮,才作出採取自家教學一途。因此,自家教學的大前題是並非逃避眼前教育制度不完善的痛苦,又或單單只是為了減少壓力及活得更開心,而是願意為了孩子的確切需要,為他們選擇另一個一更合適的學習環境,發揮他們的所長。


而要達到成功的自家教學,父母所付出的心力可能比直接送孩子去學校更多,由找教材,到安排孩子的時間,事事都很費勁。而最重要的一環,是培養孩子的紀律性及自發性,好使他們慢慢長大中,不再需要別人為他們安排學習,而是自發性按自己的興趣、長處、進度去探索這世界。


自家學習是一個相當吸引的概念,甚至在外國有一些實驗證明即使父母學歷不高,不懂教孩子讀書,自家教育亦能驅動孩子的天生好奇心及好學精神,成功考入大學的比率甚至比傳統教育高!而孩子能自發學習,總比被迫學習愉快及學得好。看到現今孩子為了應付無止境的功課、考試,連睡覺的時間也不足,累得半死,看課外書(甚至不是教學性的,而是消閒趣味性的書)也沒時間,就連遊戲的時間,甚至長假期的休息也被吞噬了(要做假期功課及預備測驗考試)..........真的好可憐!


只是,自家學習仍有一定的隱憂。人在沒有壓力及規範下,真的完全可以自律?細想即使世界有法律,也不是天下太平,如果沒有法律,世界會變成怎麼樣?看到學生為了遵守校規,每日天未光便起床,趕吃早餐,趕巴士,的確很辛苦;有時看到女兒為了一些自己不擅長的科目付出很多時間溫習仍得不到好的結果,我也很心痛........只是,我又發現,從這些痛苦中,她學習到自律,亦明白到世上不是所有付出都有成正比的收穫,簡單來說,是從一切挫敗中學會了謙卑、培養出不怕困難的毅力、以及接受失敗的勇氣。接受在不利環境,甚至逆境中求存,也是一項重要技能。


而作為家長,也在培伴孩子的成長的同時成長。曾幾何時,我也有點虎媽的影子,由於過份擔心女兒追不上學習進度而變得神經兮兮。現在,我依然緊張,但終於明白失敗是人生必經的階段,無論我如何努力保護女兒,也無法避免她的失敗,唯一可以做的,是陪伴在她的身邊,給她最溫暖的安慰,令她有勇氣繼續前進。


唉,不少貧窮地區的孩子希望有機會讀書,在富裕地方的孩子(連同家長)卻被教育制度折騰得半死~~學習真的不可以變得愉快一點嗎?(苦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