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艱苦的十二月

很久沒正式寫網誌了,因為今個十二月相當艱苦,令我幾乎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故此,頂多只能用手機貼些小手工或簡單的生活分享,對於較花時間的文章,就完全無能為力,連網友們在我之前網誌內的留言也拖到今天才有時間回覆,真的非常抱歉!
 
這個十二月,女兒學校的測驗不斷,緊接測驗便是大考。以前一直都分四段期考,每兩段為一學期,直至今年改制,改分為三段期考。由於分四段考試,幾乎每個半月便要應付一次考試,心理壓力很重,故最初知道改為三段考試,感覺挺輕鬆。可是,很快便發現改制後每次測驗及考試的內容增加了很多,而且課程依然很趕,原來比之前更吃力!
 
禍不單行,之前按女兒鋼琴老師的建議,報考了原定十一月舉行的鋼琴考試。一向以來,我都只會讓女兒在暑假考琴,除了希望練習時間較充裕,也不想她在應付校內功課外,還要有考琴的壓力。然而,今次因為老師要離職,故希望幫她練習多一次的考琴歌曲,但因為琴書出得遲,來不及剛過去的暑假考,只好報考十一月的琴試。本來已不是很好的安排,怎料考琴的日子因香港報考人數太多而推遲至十二月,更不幸是預料剛好在學校考試附近!
 
接到這消息後簡直是晴天霹靂!自九月開學後,女兒因功課太忙而練琴不足,及後又發現原來之前的老師仍有不少音階未教,加上換了新的鋼琴老師,在各方面要互相適應外,老師也改了原本歌曲的彈法,加上要學新的音階,還要應付學業上的一切,女兒的精神壓力及體力負擔真的很重,我很後悔為她選了個如此壞的時機去考琴,內疚加上擔心,令我甚至間中失眠.......加上考琴日子未定,我只好作最壞的打算,如果考琴當天要考試,只好安棄去考琴......
 
為此,我不斷祈禱,希望上天給我指示.......就在這時,奇蹟出現了!雖然考琴的日子仍在學校考試中間,但考琴當天的星期一是學校假期,而前二天是週末及週日,也不用上學,除了可以溫習,亦可練琴.......雖然仍是準備不足去應試,但已比想像中安排理想!
 
雖然考琴當日,女兒在音階方面的表現不太理想,但考試歌曲總算保持平日水準,順利完成,我也非常感恩及滿意。我承認我一向有點過份保護女兒,事事都為她安排妥當,給她最大的空間及時間作事前準備,希望萬無一失。然而經今次的苦戰,我發現女兒原來也有危機應變的能力,而她今次表現的驚人毅力,也在我的意料之外.......突然,我發覺女兒原來已成熟了很多,有自己的思想,會為自己打算!
 
也許今之的鋼琴考試未必可順利通過,但能夠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考試完成,我覺得已無憾,女兒也藉此更認識自己,更懂得如何獨立去面對將來的路,這已是今次最大的收穫!事實上,學習面對失敗,跌倒了再勇敢站起來,繼續向前,也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課!
 
對於事事要先好好作安排才去做的我,今次也令我明白到很多事都是突如其來,無法預計,但是,原來依然有其出路,也許有點狼狽,也許結果有些失誤,但是,仍然可行!經常看一些神修的文章,也終於明白天主是希望我們完全信賴此交託,只有這樣,天主的大能才可完全彰顯!即使很多事在人的眼中看來是失敗,是痛苦,是黑暗,但如果可以堅信一切都是上主的祝福,是為未來天上永生的磨練,上主不會要我們背負超過我們能力的重擔。我的信德仍有很多不足,但因為身邊有很多信德很深的人,看到他們在苦難中對天主的信心仍不移,令我亦希望自己可以在這方面慢慢加強。
 
今天剛好看到一段聖母因聖神受孕,未婚夫若瑟有意暗中退婚的經文:
 
 
大家對貞潔,忠心於天主的聖母十分尊敬,但很少人會想到若瑟。事實上,未婚懷孕在那時代幾乎是死罪,聖母背負的擔子真的很重,也受了很大的委屈,若非信德夠強,很難會接受此任務。而若瑟所受的委屈其實並不下於聖母,要相信未婚妻的貞潔,要相信一切仍天主的安排,真的要有很大的信從。然而,就是因為聖母及若瑟的順從,對天主的完全信賴,耶穌降生的救贖工程才得以實行!
 
在預備迎接耶穌降生的聖誕節,但願我們都記住天主對人的愛,希望我們都能以自己的信德加以回報!


7 則留言:

  1. 真不明白學校為甚麼太多測驗考試, 快到聖誕, 之後就會輕鬆很多, 加油喔, 預祝你們一家聖誕新年快樂

    BTW, 請加我的FB: wwkwoody@live.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接獲女兒考琴成績,終於順利通過,而且成績比預期好,真的非常感恩!謝謝你一直對我的支持!我也在FB向你發出了邀請了,我在FB用的名字是"Yuki Macau"!

      刪除
    2. 祝你聖誕及新年快樂!

      刪除
  2. 今天接獲女兒考琴成績,終於順利通過,而且成績比預期好,真的非常感謝天主一直的指引及照料!真全心信賴天主,天主必成全~~雖然我的信德不足,常有疑慮,但天主仍對我十分眷顧,真的很感恩!在此,也非常感謝一直支持我的朋友們,因為你們的祝福,我才有信心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3. 我家小妹妹搬回來了,可能會好奇問Why?總之一言難盡.....唉!
    她離開我家後,成績一落千丈,假期之後便要考試,不愛讀書的她,拿起書本不到一刻鐘,便放下上網,畫畫等,激死我!害我要人貼人釘實她,無晒私人時間,真頭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