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天皇的御廚》Ep12 最終回

《天皇的御廚》最終回已經看完了差不多一個星期,但感覺太複雜,難以落筆寫感想,結果拖到今天⋯⋯

單純以劇集來看,《天皇的御廚》最終回非常令人感動。一直魯莽的篤藏,在俊子死後越發成熟穩重,日本二戰戰敗,為了保護天皇免受問責,手握俊子的鈴鐺,念記住亡妻的叮嚀,收斂壞脾氣,向美國士兵卑躬屈膝。其中在池邊為美兵預備派對一幕,篤藏沉住氣,甚至放下尊嚴扮鴨,好友亦一起落水陪篤藏完成這場戲,成功化解美兵的戾氣⋯⋯篤藏以大局為重,終於拯救了天皇!除了篤藏成熟後的英氣相當吸引,篤藏對俊子的念念不忘實在令我很羨慕俊子,畢竟人很善忘且易變,能在自己死後一直被惦掛,自己生前的叮嚀受重視,是何等的難得及令人安慰!年輕的篤藏曾經變心,背棄過俊子,但他們婚後篤藏對俊子一心一意,而且越來越貼心,之後更用自己的一生去愛俊子⋯⋯令俊子短暫的一生活得非常有價值!



篤藏的成功,如他自己所言,並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是他的父母、兄長、家人、俊子、師傅、同儕、老闆⋯⋯背後對他一直不離不棄,才成就今天的篤藏!其實每個人都有賴其他人的幫助、支持、栽培,才能慢慢成長,變成有用、成熟的人。因此,我們應記住扶助我們的人,好好感恩,再以自己的能力,扶助下一代⋯⋯



從前凡事都只有「三分鐘熱度」的篤藏,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後,終其一生投入,幾十年在自己的廚藝專業內鑽研,更以御廚身份,在國難時解救國民、保護天皇,發光發熱,令身為母親的我再次提醒自己,要幫忙助孩子尋找自己的方向,好使孩子在自己的專長內找到自己的使命,貢獻社會!



作為真人勵志劇,《天皇的御廚》最後幾集的確對年青人有很大的激勵作用,振奮人心!只是,此劇涉及二戰的部份,又另外有點矛盾的感覺。結局篇非常着意歌頌天皇,亦有淡化「侵略」的過去,更以戰敗後日本被美軍欺壓,強化日本是「受害者」的影像。

我一向不愛談政治,作為在英國管治下長大的中國人,其實我也沒多大愛國心,向來關心英國皇室多過中國領導人,而且被日本卡通、歌曲及劇集「洗腦」,一直深愛日本的一切,然而看到歌頌天皇,我依舊有點不舒服,百感交集⋯⋯⋯

戰爭往往是一小撮野心份子引發的,無論是侵略國,還是被侵略國,無辜的平民百姓全是犧牲品,雙方都有嚴重損傷,生靈塗碳。但歷史是明鏡,在國家層面,誰是誰非,十分清楚⋯⋯事實上,近日新聞可見,日本三菱集團向美國二戰兩位生還的戰俘道歉,日本亦有意在報吿中正視「侵略」二字⋯⋯世界的和平有頼各國誠懇地面對過去大家所做的一切,應在歷史的教訓中尋找合作的方案,防止大戰再度爆發,該道歉就誠心道歉,該原諒就寬大原諒,不應以「竄改」或「淡化」去矇混歷史。(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及見解,如有不同意見,亦屬正常,但不打算在留言區討論歷史方面的觀感,希望大家見諒。)

撇開民族情意結,《天皇的御廚》最後幾集的確吸引,主角成長過程、家人朋友的羈絆細膩而且感人,加上主題曲的旋律,尾段完俘虜了我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