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絆」字橡皮圖章

我一直很羨慕網友May姨的雕刻技術高,手藝又出色,雕了很多字體秀麗的橡皮圖章。我自知雕刻技術拙劣,連英文字母也雕不好,更遑論鐵劃銀鈎的中文書法⋯⋯

只是,最近在看一本有關日本人在311地震後的書,書名為《絆~後311,日本社會關鍵詞》的書,被內容感動之餘,對這個「絆」字有更深的體會,於是還是想試雕一個「絆」字的橡皮圖章~


日文漢字中的「絆」(Kizuna),是日本2011年的代表漢字,有情感聯繫、牽掛思念之意。(錄自《絆~後311,日本社會關鍵詞》p.45)



第一次留意到「絆」字,是看二宮和也的《流星之絆》(改篇自東野圭吾的小說),看到主角三兄妹為查明父母被殺真相的覊絆,而開始喜歡這個「絆」字。

雖然那麼美的字最後還是被我粗拙之手糟蹋了,但希望仍能傳達這個字背後的意思⋯⋯


2 則留言:

  1. 嘩! 你咁大晒, 用咁大舊整一個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法啦,我功夫有限,再細我就雕唔到,這大約是3 x 3.5 cm左右⋯⋯近來沒時間練習,又退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