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日本富士電視台:《東方快車謀殺案》

《東方快車謀殺案》(日語:オリエント急行殺人事件)是一月初有嵐演出的特備節目之一,為日本富士電視台開局55週年特別劇。此劇除了有嵐成員二宮和也的參與,其他的演員陣容也十分強大,全部都是實力派,而且又是我最喜歡的推理劇,更是三谷幸喜的編劇(我是由《古畑任三郎開始認識他的),我又怎能錯過呢!







*還有部分演員因為涉及謎底,所以沒貼出來。

圖片來源及日文故事簡介可見富士官網:
http://www.fujitv.co.jp/orientexpress/index.html

中文簡介可見以下網頁:
http://zh.m.wikipedia.org/zh-hk/東方快車謀殺案_%28日本電視劇%29







東方快車謀殺案》~單看劇名,感覺非常像外國電影,細查下,原來真的是改編自著名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1934年的同名小說的電視劇!詳情可見以下連結:


http://zh.m.wikipedia.org/zh-hant/东方快车谋杀案_%28电影%29

(Google 圖片)




這次日本電視台把故事日本化,一宗發生在火車上的離奇兇殺案,在湊巧地也乘坐了此班火車的著名偵探勝呂武尊的細心觀察下,仔細檢查現場留下的線索、分析在場乘客的口供、抽絲剝繭⋯⋯終於發現這是一次復仇的兇案,一切源於多年前的一宗綁架案件⋯⋯⋯







這次的特別劇分兩晚播出,第一夜主要是審問乘客,而第二夜是謎底揭盅,每集都超過兩小時,然而節奏分明,非常緊湊,令觀眾緊張得如痴如醉,無法喘氣!

除了推理部分巧妙吸引,故事亦帶出了司法與情理的矛盾。司法制度始終有限制,而現代司法為求公正,講求證據,如果證據不足,寧縱莫枉,然而事實上卻令部分真正犯了罪的人逍遙法外⋯⋯⋯那麼,對受害人及家人又是否公平?如果法律不能制裁罪犯,執行私刑又是否正確?


東方快車謀殺案》是一個既精彩,亦讓人心痛不已的故事。案件設計的巧妙、涉案人背後的痛苦經歷及辛酸、最後勝呂武尊大快人心的判決,再加上一班實力派演員精湛的演技⋯⋯⋯我個人認為《東方快車謀殺案》是一齣非看不可的推理劇!



3 則留言:

  1. 的確很好看,片長4小時卻毫無冷場。人物衆多,要把他們連起來,真是很不容易。第一夜查案部份和第二夜案件重演部份絲絲入扣,當中穿插了許多人性和感情。值得大力推薦!

    回覆刪除
  2. 係呀!劇比想像中長,但完全沒有半點悶,反而越看越精彩!揭開謎底的部分令人傷感,也令我覺得人因一己私利而犯案,有時候傷害不是表面那麼簡單,可能影響對方、甚至更多人的一生幸福⋯⋯司法制度始終是人訂出來的,所以沒可能百分百完美⋯⋯⋯但人不是神,執行私刑真的好嗎?不過劇中殺害壞人者也經過深思熟慮,起碼考慮過對方有沒有家人,也堅決不會去傷害其他人,所以即使做法有商榷的地方,但情理上仍足以令人同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