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大概是年輕的一代愛看漫畫,眼見近年不少日劇似乎都是改編自暢銷的漫畫,而當中不少更是以料理為題材,最近櫻井翔主演的《大使閣下的料理人》亦是其中之一。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是曾任日本駐越南大使料理人的西村滿擔任原作以及漫畫家川隅廣志作畫的料理漫畫,描寫法國料理廚師大澤公在日本駐越南大使館擔任料理人時,所發生的故事。作品得到第6屆的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的優秀賞。











以上圖片源自《大使閣下的料理人》的官方網頁:
http://www.fujitv.co.jp/taishikakka/index.html


故事講述大澤公(櫻井翔飾)原本在著名某法式餐廳當副主廚,對料理充滿熱誠的他希望把廚藝化成一份心意,傳遞給享用食物的人。由於不滿主廚及餐廳把料理工作變成流水作業式的運作,他最後決定辭掉原來的工作,申請成為日本駐越南大使館的主廚。




為越南大使倉木和也服務期間,大澤公除了跟越南日本混血兒的女助手蘭(剛力彩芽飾)建委了很深的默契,也和大使館內其他的職員建立了不淺的友誼。


大澤公一直很努力鑽研料理,同時希望借助料理,助大使一臂之力,解決日本與法國及越南間的外交問題,雖然當中遇到不少挫折及困難,亦曾因過份渴求個人成功感而被大使教訓,但憑著他一顆仁厚之心,最終助大使化解了外交危機,並獲得大使的認同,繼續追隨及支持大使的工作。



料理劇算不上是我最喜歡的劇種,上次看《失戀巧克力職人》是為了看松本潤,今次看《大使閣下的料理人》就是為了看與潤的隊友櫻井翔。

本抱著追星的心態看《大使閣下的料理人》,但最終卻被劇情及人物感動了。劇中開場已有不少日本與法國及越南的外交歷史背景,我本來擔心故事會有點沉重,幸好內容以情為基礎,從食物帶到人物背後的成長辛酸、與家人及心中重要的人之回憶、國家之間的恩怨情仇.........正如食物的甜酸苦辣,百般滋味在心頭。加上原作者本身曾任大使的料理人,他自身的經歷令故事更富真實感及說服力。而在劇中,大使的教導也讓人明白到料理的真正意義,以及不少做人處世的道理,觀眾陪伴著大澤公,一起學習人生的每一課,最後大澤公得到大使的認同,彷如他完成了人生的某段課程,令人有如參加畢業禮的感動!

而翔在劇中的穩重成熟正好與剛力彩芽的活潑可愛成為對比,兩人的互動意外的吸引!兩人在劇中有不少越南話及法文的對白(尤其是彩芽),之前已從報導得知二人為此花了不少心機學習,而平日廚藝出名不精的翔更為了此劇惡補廚藝,結果出來的效果非常理想,二人無論在廚藝及語言方面都亳無障礙,為角色增添了不少說服力!令我最意想不到的是在《古書堂事件簿》溫文的彩芽原來可以有如此爽朗的一面,表現出乎意料地好,為全劇生色不少!

翔演的不是料理新鮮人,而是主廚,他無論在氣度及技術上都演繹得恰到好處;而在演丈夫及父親的方面,亦出奇地自然投入~抱起女兒、輕摸女兒的頭髮、輕搭着妻子、幫妻子拿手中的重物⋯⋯沒有任何激情,卻溫馨得教人羨慕,甚至對那位街上遇到的越南女孩也散發出一份父愛,令人看得舒服。掙扎於理想與家人的矛盾中,在獲得妻女支持、大使應同的瞬間,翔內心的波動沒有過火,流露於眉宇之間的情感自然地牽動了觀眾,看來翔的演技越來越紮實,而且向前跨進了一大步!

除了翔及彩芽,演大使的西田敏行、出場不多的餐廳主廚竹中直人、大使館職員大倉孝二及加藤成亮的演出都很耀眼;而廣末涼子雖然看上去與翔有點不太匹配,但二人卻演活了夫妻的溫馨,完全沒半點違和感,加上演女兒的女孩極可愛,也為這「家庭」的部份加分!

即使閣下不是櫻井翔的飯,不是喜歡製作料理的人,我仍相信《大使閣下的料理人》會令你感動!還是不心動?那麼先來看一下我截的劇照,看看會否令閣下改變心意!(笑)









4 則留言:

  1. 故事去到國際關係, 很不簡單

    是SP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是SP來的,本來以為是廚神奮鬥的故事,想不到充滿「政治」色彩,幸好未見太沉重,而且主要是講「情」,有不少感動人心的情節,比想像中更富深度!而且劇中也有不少笑位,所以也有輕鬆的部分!

      刪除
  2. 我自己幾喜歡料理為主題的劇集和卡通,仲記得以前有集卡通叫伙頭仔昆布。好想睇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妳一定要看了,劇中的美食挺精緻,而且背後有不同意思!料理故事我一向只是一般,不過松本潤的舊作《料理新鮮人》令我改觀,他之後的《失戀巧克力職人》也很好看(J2星期六晚會開始播),今次翔的又是另一種味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