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喜多川泰著

一個剛完成高中二年級、住在熊本的少年秋月和也,為了面子而在同學面前逞強,假稱自己有去過東京迪士尼樂園。為了掩飾這謊言,他以去參觀大學為藉口,騙了家人,拿着母親給他的錢去了東京。本來只是打算在迪士尼拍張照片給同學看,完成「任務」便即日回熊本,沒想到會發生「意外」,幾乎已經身無分文的他竟留落了在東京!


然而,正因這次的失算,原本只是為了圓謊而開始的旅程,最終變成了幾天改變和也一生的希望之旅,令他在幾位萍水相逢的好心人身上,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學會了在社會立足最重要的事、跟別人相處的禮數、自己未來的使命、對家人的感激⋯⋯⋯




*在機場遇到的田中阿姨


*吉祥寺美容院的店長木原哥


*田中阿姨的兒子雄太哥


*厚木的太田警官


*柳下叔和千里小姐 


*東予的醫師和田先生


*船上的三品老人


以上每段邂逅,都是一份緣份、一堂人生課程,和也因而成長了,讀着這故事的我,也跟着和也學習,對自己的人生有另一番體會。


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要誠實面對自己內心想做的事而活、要為要照顧其他的人感受、要竭力為社會盡自己的一分力、要珍惜自己國家的文化、要為愛你的人(特別是父母)感恩⋯⋯⋯生命有限,我們必須好好認識自己、思索自己的使命、珍惜身邊的人!


這是一個充滿趣味,又非常易讀的故事,但卻包含了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重要人生道理。對前路感到迷惘的年輕人來說,是一盞指路明燈,對成年人來説,是一次反省自己、重新為自己人生定位的指引!


近年除了推理小說,我很少看其他書,其中一個原因,是總覺得人生道理的文章千篇一律,並且有時跟現實脫節。但《從謊言開始的旅程》跟現實貼近,而且內容温暖細膩,不知不覺間就在故事人物身上汲取了寶貴的人生經驗,內心不自覺翻騰起來,感動得眼淚不停在眼眶打轉!我最初只是晚上睡前看,過了兩天,忍不住白天一口氣看完,正打算轉給我那位跟和也同年、剛完成高中二年級的女兒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