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人魚沉睡的家》 東野圭吾

《人魚沉睡的家》 東野圭吾


這是一個很痛心的故事,一個有很多很多反思地方、很有深度的故事⋯⋯⋯


和昌及薰子育有一對年幼的子女,瑞穗及她的弟弟生人,在二人正在盤算離婚之際,瑞穗卻意外溺水,令大腦嚴重受損。醫生建議家人讓瑞穗接受測試,如果証實是腦死亡,就希望家人捐出她的器官,去拯救等候器官移植的人⋯⋯⋯


就在和昌及薰子內心掙扎的時候,瑞穗一個微細的反射動作,令二人認定女兒未死,藉着和昌自己公司研發中,連接大腦及機械的系統,讓瑞穗在睡覺中繼續「生存」,有如一條沉睡中的美人魚⋯⋯⋯




這個令人難過的故事,探討的課題非常切身,也極具爭議性。


1)如何界定生與死?


何謂真正的死亡?腦死?不能自主呼吸?心跳停頓?如果已經是植物人的狀態,是否真的完全沒意識?如果沒有了思想,還算「生存」嗎?繼續用科技去「維持生命」是否真的有價值?


在旁人來看,瑞穗意外後已經和死去無異,薰子拼命利用丈夫公司的人造技術去令瑞穗「活下去」根本是半瘋的行為,是在折磨自己及家人。但故事卻反映出如何界定死亡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現在我們只不過是用法定的標準去判斷吧。薰子在故事中也提出了對死亡界定的質問,確實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


2)器官捐贈


誰都知道器官捐贈可以救回其他人的生命,但要在忍受喪親之痛的同時,答應捐出親人的器官,可沒想像中容易。


故事花了不少篇幅去討論這個熱門的話題,讓讀者透過主角的經歷,感受這過程的痛苦掙扎,也通過等候器官移植者家屬的體諒,教我們客觀地去了解這課題。


剛剛今天看了一段相關的新聞:


http://www.ohpama.com/187153/24parent/%E5%85%AD%E6%9C%88%E5%A4%A7%E5%AC%B0%E5%85%92%E6%92%9E%E8%BB%8A%E8%85%A6%E6%AD%BB-%E7%88%B6%E6%AF%8D%E5%A4%A7%E6%84%9B%E6%8D%90%E5%99%A8%E5%AE%98%E6%95%91%E5%85%A9%E4%BA%BA/


幼兒意外後腦死,父母把其器官捐出,其中一句講孩子父親當時的情況:「⋯⋯⋯忍著眼淚微微發抖,然後在器捐文件上簽名。」


這是一個很艱難、頗殘忍的決定,要明白願意這樣做是極偉大的行為,而做不到,其實是人之常情⋯⋯⋯


唯一令捐贈家屬安慰的,是亡者的生命在其他人的生命中得到延續⋯⋯⋯


3)科技是「神」嗎?


由複製羊開始,這已經是一個爭議性的話題。科技似乎可以模仿造物者,改變或取代部分天生的東西,比如故事中的人工視覺、人工神經、人工智能呼吸控制系統⋯⋯⋯。


但用「科技」維持的生命還算是真實的生命嗎?我覺得這等如問「機械人」算是「人類」嗎?答案是否定的。科技可改善人的生,填補天生的缺陷,但卻不能取代「天生」的本質。科技不是「神」,倘若誤用科技,改變自然規律,日後必會自食惡果。善用科技、適可而止,這是我們應該要不停提醒自己的事。


《人魚沉睡的家》穿插著親情、愛情、生與死、人與人之間的猜度和不信任、現代科技扮演的角色⋯⋯⋯一場溺水泛起的漣漪,水波覆蓋的範圍比想像中廣⋯⋯加上一個非常棒的首尾呼應,這故事在我心中掀起了不少震盪!


博客來有更詳盡的介紹,原來連書面的圖片也有特別的意思: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8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