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祈禱落幕時》東野圭吾

《祈禱落幕時》是加賀恭一郎的系列~幾宗看來無關的案件,幾個看似毫無連繋的死者,因為寫上了十二座日本橋的遺物,他們之間的關係慢慢曝光⋯⋯在調查的過程中,加賀母親當年離家的原因亦因而浮出水面⋯⋯



《祈禱落幕時》情節頗為複雜,人物眾多,所以讀起來有點費神。可是,中段以後,零碎的線索終於串連起來,人物的關係漸有眉目,案件背後令人心酸的真相一點一點被揭露,便無法停下來,要一囗氣讀完!

如果沒有讀過《麒麟之翼》,不知道加賀恭一郎的家庭背景,恐怕很難了解《祈禱落幕時》提及有關加賀母親的部分,以及加賀對日本橋的情意結。而《祈禱落幕時》另一部份的情節,則令我聯想到湯川系列《容疑者Xの獻身》,同樣是為了守護最愛的人,作出了最大的犧牲⋯⋯為了對方幸福,寧可自己痛苦⋯⋯⋯不過今次主要講是父母對子女的愛,比《容疑者Xの獻身》的愛,更無私,更徹底,更令人動容!

此外,近年常在作品中提及社會問題的東野老師,繼《真夏方程式》帶出環保議題,今次在《祈禱落幕時》亦帶出福島核電廠的問題,包括在那兒工作的人犧牲健康的苦況,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祈禱落幕時》是一本令人痛心的作品,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即使原因多令人同情,殺人始終不對,兇手始終要受法律制裁。也許手法不對,但天下間沒有不愛子女的父母,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換來孩子的幸福!世上恐怕沒有一種愛,會比父母的愛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