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著

因為《伽利略》認識東野圭吾,由《惡意》開始迷上了東野老師的作品,多年未變,但因為書名而特別想看的書,《解憂雜貨店》是第一本!



我經常杞人憂天,煩惱多多,以前總愛把問題丟給媽媽(現在女兒也是這樣做,我才知道自己原來非常對不起媽媽),直至媽媽離世,就沒有人可真正為我解憂,如果有一間可供諮詢問題的雜貨店,為我解憂,你説多好!

三個在「丸光園」福利院長大的小偷,因某些原因去了一位五十多歲女士的老家打劫,逃跑後躲到附近荒廢了的「浪矢雜貨店」,無意中發現了這間曾為無數人解憂的雜貨店背後的秘密,並在神奇的時空交錯間,三人這晚竟代替原本為人解答問題的浪矢雄治回答在另一個時空的諮詢⋯⋯

因孩子淘氣把自己店「浪矢」(namiya) 叫作「煩惱」(nayami),把問題丟給自己的浪矢雄治,努力地為諮商者解答問題,由惡作劇的問題,到後來認真的問題,他都認真地對待,直至某天開始懷疑諮商者是否因他的答覆而得到幸福,同時自己的身體狀況亦每況愈下,這時突然發現了「浪矢雜貨店」的時空秘密,因而作出一個特別的安排,亦正因此玄機,三個小偷這晚才有機會成為解答疑難的人⋯⋯這晚,諮商真的不少~

因為男朋友友患癌而猶豫應否放棄參加奧運的女選手;

想放棄承繼父親鮮魚店,內心忐忑是否應該繼續追尋音樂理想的男生;

戀上有婦之夫,並懷上孩子的女人,在考慮應否生下孩子;

喜歡披頭四音樂,某年父親生意失敗,突然要舉家逃亡,正猶疑應否跟父母一起離開的男生;

一個急需錢報恩的白領,開始晚上到酒店上班,猶豫應否繼續下去⋯⋯

而諮商者不少,看似獨立的問題,背後卻因著「丸光園」互有關聯⋯⋯諮商者都是「過去」的人,小偷變成了「先知」,在解答過程中,終於找出「浪矢雜貨店」及「丸光園」,以及眾諮商者背後看不到的連繫、羈絆!好像8字一樣,兜兜轉轉,原來一切本是一個圓:從哪裡開始,也從哪裡結束!

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有少少糊塗,加上斷斷續續地看,有些伏線沒好好留意,有些細節亦已忘記,所以對整體佈局驚嘆,也無法寫讀後感。這次重讀,細心寫下筆記,終於弄清楚所有人物的關聯,了解時空交錯的秘密,不得不佩服東野老師心思的細密,那蜘蛛網式的故事結構,緊密精彩,教人拍案叫絕!

此外,我非常喜歡故事帶出的訊息:「諮商者心𥚃有答案⋯⋯找人諮商只是為了確認這答案是正確的⋯⋯」,因此,回覆別人煩惱的諮商必須以同理心去填補對方內心的破洞⋯⋯說到底,就如結局中,浪矢雄治所言,一切皆掌握在諮商者自己的手中!

《解憂雜貨店》充滿人與人之間的愛與羈絆,有親情、愛情、友情,亦帶出人生滿希望的訊息,自己留下來的足跡,即使沒在自己身上發揮作用,也許會救贖別人,在其他人身上發光發熱!非常温暖、細膩的一本小說!也許,我仍然有興趣多讀一遍!

~~~~~
之前有報導說這故事會被改編成華語電影(為甚麼不是日本電影/劇集呢),有點懷疑這樣複雜的故事,拍出來會否走樣⋯⋯

1 則留言:

  1. 你睇得好認真呢!

    我自己都係一個好多煩惱的人。。又會猶豫不決!

    回覆刪除